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甘肃深入开展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

2019-04-17 10:10来源: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为进一步推动各地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深入开展,412日至14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对定西、张掖、陇南等地专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按照“企业自查与政府执法相结合、指导与服务相结合、执法检查与跟踪问效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井下检查、现场培训、排查入井车辆、视频系统验证等工作方法,主要检查了市州专项执法行动安排部署情况,县区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情况,企业自查自改工作落实以及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岷县天昊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张掖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桦树沟矿区、博伦矿业、徽县金徽矿业和洛坝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执法。

深入企业检查期间,各组严格按照召开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进行总结反馈会的工作流程开展各项工作。重点针对金属非金属矿山暴露出的采用非法改装车辆运输人员、运人车辆违规使用干式制动器、未严格执行井下爆破等高危作业审批制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指导。执法检查中各组始终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执法方式,边检查边讲解,指导企业提高自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能力和企业自主管理安全生产水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执法检查发现部分市州应急管理部门对专项执法行动推进还不够迅速有力;个别县区方案制定和会议安排明显滞后;执法检查内容不细致、针对性不强;一些企业自查自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企业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共计53条,部分企业执法检查存在共性问题,如缺少矿井提升系统日常检查记录,检查方法不具备可执行性,缺少部分警示标志等;少数企业仍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如井下使用电热管取暖设施,平硐口没有防洪沟和防洪沙袋,未全面实现机械化作业需加快“五化”建设等。针对存在问题,专项执法检查组现场进行反馈,责成县区监管部门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法规标准认真整改,各地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省应急管理厅,确保问题整改形成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