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国务院安委办等部门联合召开全国隧道施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2023-03-30 19:44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

33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铁集团召开全国隧道施工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并对本行业领域隧道施工安全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隧道工程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当前我国隧道安全“人、机、环、管”方面基础仍不牢固,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着力防风险、补短板,不断提升隧道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隧道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要对照近年来事故暴露出的十个方面教训,进一步明确重点整治事项;要紧盯企业主要责任人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各主管部门要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强化事故责任追究。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隧道工程安全管理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参建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合理工期和造价保障机制,加快由农民工分包队伍向核心岗位自有工人队伍转变,加快盾构、TBM等先进工艺设备研发和应用,完善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应急队伍设置,不断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