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2-08-10 21:01来源:新闻宣传司

聚焦台风“木兰”和辽河洪水防御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要求防汛防台风坚持五个“不放松”

8月10日10时50分前后,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在广东徐闻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9级(23米每秒,热带风暴级),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受其影响,未来三天,广东、海南岛、广西中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与此同时,辽河干流长时间超警,堤防防守压力持续,绕阳河排涝仍在加紧进行。

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王祥喜的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8月10日组织防汛防台风专题视频会商调度。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强调,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要坚持五个“不放松”:一是继续抓好责任落实不放松,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尤其是县、乡包保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检查督导。二是继续抓好预警响应联动不放松,督促县、乡两级按照气象预警及时启动和调整应急响应,实现防汛关口前移。三是继续抓好辽河洪水防御不放松,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预置抢险力量,保证堤防安全;加快绕阳河排涝速度,保障受灾群众尽快返回家园,统筹好淹没区消杀防疫和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四是继续做好人员转移避险不放松,紧盯山洪灾害危险区、城市内涝点等防范,强化主动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五是继续做好台风防御不放松,密切监视台风“木兰”强度变化及带来的风雨影响,组织做好船只回港和人员上岸工作,突出重点地区巡查防守和转移避险,盯住沿海旅游景区和在建工地,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国家防总继续维持针对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省份启动的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派出的工作组继续在辽宁、河北指导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作者 范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