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发布2019年7月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19-08-06 17:13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和政治工作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对20197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7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质灾害和台风为主,干旱、风雹和地震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2501.9万人次受灾,154人死亡,31人失踪,133.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6万间房屋倒塌,3.3万间严重损坏,16.1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191.5千公顷,其中绝收429.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65.7亿元。总的看,7月份全国自然灾害灾情较近5年均值偏轻,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47%79%53%

7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洪涝和地质灾害“南北齐发”

我国共出现5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江南大部及广西、贵州、四川、云南局地降水偏多38成,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灾情相对较重,特别是江西、湖南紧急转移安置近百万人次,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51人死亡失踪。同时,东北、华北地区逐步进入主汛期,黑龙江中西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12个地市农作物大面积受灾。据统计,7月份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全国1623.9万人次受灾,132人死亡,31人失踪,132.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6万间房屋倒塌,3万间严重损坏,11.3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67.7亿元。此外,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和第7号台风“韦帕”先后登陆我国,带来的风雨造成了华南地区较严重的损失。

二、风雹灾害影响北方地区

我国共出现5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较近5年同期平均(9.4次)明显偏少,影响县域数量(210个)较近5年同期偏少。其中,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强度相对较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北方地区直接经济损失合计占全国风雹灾害总损失近8成,特别是73日辽宁铁岭市开原经济开发区龙卷风灾害造成6人死亡,部分民房、企业厂房以及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0.3亿元。据统计,7月份风雹灾害共造成全国166.9万人次受灾,22人死亡,1.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2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5.8亿元。

三、夏旱灾情趋于平稳

入汛以来,华北大部、黄淮、江淮、西南大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6成,多地持续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旱情较重。受7月以来降雨天气影响,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旱情逐步缓解,但前期6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致山东、山西、河南、湖北局地旱情相对较重。据统计,7月份干旱灾害共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1084.9千公顷,其中绝收137.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1.4亿元。

四、地震活动水平相对较弱

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次,地震活动水平相对较弱。其中,74日四川珙县5.6级地震和719日西藏错那5.6级地震造成少量房屋裂缝。721日云南永胜4.9级地震造成91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据统计,7月份地震灾害共造成全国3.8万人次受灾,9600余间房屋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81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