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派出5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抗洪救灾

2019-07-25 08:49来源:防汛抗旱司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派出5个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抗洪救灾

7232120分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发生山体滑坡,导致21幢房屋被埋,此外23日下午贵州毕节赫章县发生山体垮塌、21日下午江西宜春靖安县发生山洪灾害,均造成多人伤亡。24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王勇国务委员提出明确要求。

724日晚,国家防总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当前正值我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落实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各项工作。一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夯实防汛责任。要全面狠抓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度,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及时高效、科学处置突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和各类防洪工程险情。二是进一步排查防洪隐患并狠抓险点紧盯值守。要组织力量对山洪危险区和滑坡、泥石流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尤其要突出山丘区居民集中点、旅游景点、施工单位、工矿企业等薄弱环节防范和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落实专人24小时紧盯险点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和处置。三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和监测预警。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组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有关部门要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特别要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洪水的预报预警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点的临灾监测预警。四是进一步抓好人员转移避险。进一步压实山洪地质灾害频发易发重发区县、乡、村基层防御责任,细化实化人员转移方案,确保近年来有关部门建设的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防御体系充分发挥作用,真正实现预警信息及时到户、到人。五是进一步强化抢险救援救灾。要坚持科学抢险、安全救援,及时处置险情,科学实施救援,确保被困群众和抢险人员安全。要统筹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军队武警、专业和社会救援队伍等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积极做好搜救与救助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六是进一步加强防洪管理和提醒警示。自然资源、交通、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应急、旅游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和协同配合,加强对居民集中点、工矿企业、施工单位、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基础设施的防洪监督指导,强化对外来务工人员、旅游观光人员、农村留守人员的组织和管理,尤其是对非正规景区、自驾游等旅游群众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警示。七是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舆论引导。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办公室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告汛情旱情和险情灾情以及防汛抗旱工作信息。要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24日,国家防总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贵州、广西、云南、四川、重庆,督促地方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强化人员转移避险,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洪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