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介绍

2022-06-02 19:04来源:

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呼伦贝尔市支队直属大队于2018年4月发起并负责,参与项目注册志愿者人数190余名。该项目旨在解决受气候暖干化影响,导致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水位下降、水域面积缩减、水质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该大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把保护“一湖两海”及周边生态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连续4年前往呼伦湖开展项目活动。

4年来,190余名消防志愿者在呼伦湖及周边累计携装巡护300余公里,处置火灾10余起,发放防火宣传单500余张,清除大量白色垃圾。其中,2019年5月,大队志愿者受邀参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纪念‘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全市环保社会组织宣教座谈会”活动,以森林火灾的影响及危害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2020年10月,其联合世界优秀青年志愿者团体共同开展呼伦湖生态保护活动;2021年4月,其参与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管护站牵头组织的“爱护呼伦湖珍惜鸟类”志愿活动。

 

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的成效

当前,在该项目的推动下,呼伦湖水域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周边森林防火形势较为平稳,周边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好保护。

2022年5月,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应急管理部21家单位评为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