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事迹介绍

2021-12-21 19:19来源:

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安能)成立于2018年,是根据党中央跨军地改革战略部署,由武警水电部队转隶组建的中央企业,2019年纳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同年挂牌成立“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

中国安能按照“准现役”“准军事化”的标准,致力于加强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建设,先后与15个省级防汛指挥机构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灾情预警、联演联训、应急联动等协调机制,形成了覆盖任务重点地区、辐射全国的应急网络,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固防线。中国安能建立应急抢险技术专家库,重大任务由主要领导和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在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所属工程局、分公司配备侦测搜寻、通信指挥、挖装保通、排水救援4大类22202台(套)装备,具备较强的水域救援和城市排涝能力。依托所属分公司、大队组建常州、贵阳、唐山、成都、厦门、武汉等6个应急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投入1.13亿元配备了防汛救援物资和抢险救援装备,开展常态化值班备勤。

中国安能注重研究探索抢险救援技术,拥有堤坝决口封堵、堰塞湖处置、大坝裂缝处置、电网快速搭设、城市内涝排险、巨石定向爆破等13个技法专利。转制以来,中国安能充分发挥应急抢险救援专业优势,先后在江西、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完成群众转移、决口封堵、内涝排险、电网抢修、山体滑坡处置等70余起抢险救援任务,累计出动3.1万人次、装备1.3万台(套)。特别是在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中国安能迅速抽组434名专业骨干、149台救援装备,连续鏖战14天,圆满完成郭家咀水库排险、京广快速路隧道内涝排水、新乡市被困群众转移、鹤壁市浚县卫河决口封堵等6大任务,获得国务委员王勇同志的高度赞誉,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认可。

2021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