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打造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伍

2021-01-07 12:30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和应急管理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围绕实际需求,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做好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储备,努力打造适应多领域、多灾种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队伍,建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适应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与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团属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通知》。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当好应急救援“五员”:应急知识的“普及员”协助做好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信息报告的“传递员”协助做好突发事件隐患排查工作,收集上报突发事件有关信息,做好预警信息传递工作应急救援的“保障员”根据实际需要,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调配”原则,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以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承担外围服务保障任务为着力点,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专业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灾后重建的“服务员”协助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或隔离点的生活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网络引导的“宣传员”开展网络引导工作,及时、准确地传递权威信息,充分发挥正面引导、释疑解惑、止谣辟谣等作用。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将青年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纳入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会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明确青年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管理方式,建立队伍运行机制,完善培训保障制度,大力推动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工作,预计将在全省建设144支、1万人规模的青年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