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回应关切

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答记者问

2019-03-26 09:12来源: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组委会

近日,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将举办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这是针对社会应急力量举办的第一次技能竞赛,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竞赛。通知一发出,就引起了广泛热烈的社会反响,许多社会应急力量踊跃支持、积极备战。日前,就竞赛组织的有关工作,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一、举办这次竞赛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这次竞赛是应急管理部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对社会应急力量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我们知道,社会应急力量大多是自发组织,具有贴近基层、组织灵活的优势。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援的热情持续高涨,尤其是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中,大量社会力量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其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在生命救援、灾民救治、秩序维护、心理抚慰、物资筹措、善款募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发展成长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总的看,社会应急力量发展还不平衡,部分救援队伍队员接受培训机会少,技能和装备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提升能力 共筑平安”,旨在通过竞赛活动,组织凝聚一批具备一定水平的社会应急力量,筛选一批政治上可靠、技术上过硬、遵规守纪的社会应急队伍,不断提高社会应急力量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动员力,营造全社会学应急知识、练应急本领、强应急技能的浓厚氛围。

二、竞赛环节涉及哪些领域?分别设置了哪些科目?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竞赛设置了破拆技能、水域技能、绳索技能3个大类12个项目。

破拆技能类包括:安全破拆,检验队员在通道受阻的建筑物顶部开创安全营救通道,进入受损的建构物内营救受困人员的能力;支撑,检验队员在判定为不安全的构筑物内,制作支撑系统,进入受损的建构物内营救受困人员的能力;顶撑和狭小空间破拆,检验队员在直径1米水泥涵管内破拆水泥预制板,搭建能供人员及担架进出的营救通道,营救受困人员的能力;直立车辆破拆,检验队员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置中的破拆救助实战能力。

水域技能类包括:河中沙洲救援,检验队员通过架设绳索系统,开展河中沙洲救援的实战能力;无动力舟艇救援,检验队员落水并进行翻船自救作业的能力;静水入水救援,检验队员的个人水域救援基本技能水平;开放水域潜水打捞,检验队员在开放水域打捞特定物体的实战能力。

绳索技能类包括:狭小空间向上救援,检验队员在狭小空间开展救援的实战能力;高空悬吊向下救援,检验队员利用绳索系统向下救援高空悬吊被困者的能力;高空水平运送伤员,检验队员通过搭建绳索系统高空水平运送被困者的实战能力;悬崖向上救援,检验队员对高空坠落人员的施救能力。

各竞赛项目规程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上公布,请大家及时关注。

三、这次竞赛将如何开展?时间怎么安排?

这次竞赛分为“省级分片报名、区域分类选拔、全国集中竞赛”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是省级分片报名阶段。我们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开通了报名系统,供社会应急力量登录报名。每个社会组织在破拆技能、水域技能、绳索技能三大类竞赛项目中选择1个技能类别参加竞赛,并在报名时明确。按注册所在地确定报名省份,在民政部注册的可就近选择一省份报名。  

这个报名系统是与地方竞赛组织单位共享的。参赛队成功提交信息后,首先由各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会同消防总队、民政部门,对报名的社会应急力量注册情况、历年参加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等进行初审。初审完成后,各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及消防总队会把报名队伍、参赛队伍等信息汇总报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消防救援局审核;之后,在应急管理部网站进行为期2周的公示,公示结束后,所有参赛队伍就产生了。

对于参赛队来讲,只需要登陆应急管理部网站竞赛报系统,按说明填写信息报名,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然后等待公示后的通知即可。

报名截止日期是215日,3月上旬将公布全部参赛队伍名单。

第二个阶段是区域分类选拔阶段。区域选拔在河北、辽宁、浙江、广东、重庆、新疆6个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

河北陆搜基地承担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的选拔工作;

辽宁陆搜基地承担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4省(市)的选拔工作;

浙江陆搜基地承担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安徽5省(市)的选拔工作;

广东陆搜基地承担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5省(区)的选拔工作;

重庆陆搜基地承担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市)的选拔工作;

新疆陆搜基地承担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6省(区)的选拔工作。

各陆搜基地对参赛队员分类别进行体能测试,其中,参加破拆技能类竞赛的队员,考核5000米跑、负重登楼(10层)项目,参加绳索技能类竞赛的队员,考核绳索攀爬(15米)、单杠卷身上项目,参加水域技能类的队员,考核200米游泳、搬运重物折返跑项目。最终,各陆搜基地按照每个技能类别不超过2支的原则,择优推荐队伍参加全国集中竞赛。

各陆搜基地还将对推荐队伍进行为期5天的技术培训,之后,按照竞赛要求逐项进行考核评价并将结果上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组委会综合各片区推荐队伍的成绩,在每个技能类别择优确定不超过10支队伍参加全国集中竞赛。 

区域选拔赛将在34月间进行,具体时间由各陆搜基地酌定。

第三个阶段是全国集中竞赛阶段,将于5月在重庆陆搜基地举行。参赛队伍全体队员参加理论考试,取平均分并按照2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参赛队按照报名时选择的技能竞赛类别,参加本类别下的4个救援项目,所有项目得分总和按照8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理论考试成绩采取“百分制”;技能竞赛成绩采取“评分计时制”,得分相同的,总用时少者排名靠前。

四、我国现在社会应急力量众多,这次竞赛将通过什么组织方式最大限度地覆盖他们呢?

答:我国社会应急力量发展非常迅速,为了发动广大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此次竞赛,我们向各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消防总队、部分社会组织印发了竞赛通知,并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各省(区、市)应急管理厅(局)、消防总队均明确了联系人,具体负责报名队伍的初审和审核工作,确保有意向参赛的队伍,其报名和参赛渠道畅通。

五、那么,对参赛队伍和队员有什么样的要求?

答:本次竞赛,我们对参赛队伍和队员提出的要求比较有针对性。第一,201871日前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均可报名参加,每支参赛队伍报名人数为10人,其中1名领队、1名教练、8名队员,参赛队员必须是身体健康、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55周岁的中国公民;第二,在职消防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和企业专职消防员不得参赛;第三,每名参赛队员只能代表1支队伍参赛;第四,所有参赛队必须为全部参赛队员购置人身保险;第五,参加潜水项目队员必须至少取得AOW潜水员资格;第六,参赛队员全部参加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队员可兼项。

为确保竞赛的公平、有序,我们将对各报名队伍的参赛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并进行公示。因此,我们希望,各队认真阅读报名须知,按照通知要求进行报名。

六、这次竞赛的场地、设施和装备器材是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吗?需不需要参赛队伍携带设施和装备器材?如果需要,对携带装备器材的种类、数量、规格和使用有没有具体要求?

答:这次竞赛的场地、全部设施和大部分装备器材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其他装备由各参赛队自行准备,但必须符合安全标准并经裁判组检测许可,严禁使用自制器材和“三无”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在参赛过程中,组委会提供的设施或器材装备损坏的,必须停止操作,待设施或器材修复并通过安全检查后,才能重新比赛;参赛队伍自带器材因非人为因素损坏的,可在裁判委员会许可后更换备用器材继续操作,否则取消该项目比赛成绩。

七、竞赛奖励是如何安排的?

答:获得单个项目前十名的队员颁发奖状和物质奖励。每类竞赛获得总成绩前五名的队伍颁发奖牌。在区域分类选拔中成绩优异的队伍,可在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下,参与相应区域范围内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在全国竞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可在应急管理部的统一指挥下,参与全国范围内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八、恪守公平竞争原则是举办竞赛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请问这次竞赛采取了哪些举措,确保公平公正?

答:首先,在省级分片报名阶段,参赛队伍的资格初审、审核及相关标准都是透明公开的。其次,在区域分类选拔阶段,考核测试的标准也是公开的。再次,在全国集中竞赛阶段,理论题库由应急管理部组织相关专家编制,全程严格执行保密程序;竞赛规程也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此外,竞赛还设立了裁判组,组长由应急管理部相关司局领导同志担任,裁判由相关行业专家组成,全部具备相应资格,能够严格恪守职业道德;设立了仲裁组,组长和成员均由相关部门领导同志和有关行业专家担任。每类竞赛每队有1次申诉机会,对成绩有异议的,可在成绩公布后30分钟内向裁判组申诉。

九、对于竞赛尤其是这种全国性竞赛,后勤保障非常重要,请介绍下本次竞赛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本次竞赛采取了多项保障措施。

首先是组织保障,成立了组委会,下设了若干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人员构成。

其次是经费保障,应急管理部为此次竞赛列支了专项经费,对竞赛预决算、支出使用等进行专账专户管理。其中,参赛队员在培训和参赛期间的食宿、交通费用,以及获推荐代表片区参加全国集中竞赛队员的培训费用由组委会统一保障。

第三是安全保障,针对竞赛项目存在一定危险性的实际,在报名阶段即要求所有参赛队必须为全部参赛队员购置人身保险,参加潜水项目队员必须至少取得AOW潜水员资格。在竞赛阶段,每个竞赛项目将设置由专业救护队员、医院医护人员、公安等各方面人员组成的安全保障团队。

同时,我们还将委托重庆应急管理局、消防总队、陆搜基地协同重庆市政府、公安、食药监、卫生健康等部门就食品卫生监管工作制定保障方案,确保参赛队伍、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的住宿、饮食卫生等有充分的保障。

除此之外,为充分调动参赛队伍的积极性,发挥本次竞赛的持续性影响,营造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将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对竞赛各方面工作进行全程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应急力量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动员力。同时,向公众宣传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技能和水平,共同推动应急救援事业的发展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