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18 10:21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223号(社会管理类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90

孟丽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机制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防范和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部门职能,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提高防控能力,健全体制机制,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您的提案深入分析了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机制的必要性,针对您提出的6项建议,应急管理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关于全面加强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使各法律法规之间能有效衔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纳入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改工作计划,成立了修法工作专班,并已于4月份启动修法,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突发事件应对法》作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四大类突发事件应对的基础法,将解决有关法律法规的衔接问题。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和修改有关法律法规,为建立健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机制提供法制保障。

(二)关于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并进一步明确政府主体责任。《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修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明确政府主体责任。组织编制国家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承担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组织编制国家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承担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根据部门职责,应急管理部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目前,应急管理部正在抓紧推进《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专项预案的修订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分工负责,完善分级应对与响应分级等有关要求,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交通保障、通信保障等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以提升应急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领导指挥机制和应对处置机制,明确政府部门主体责任,建立专业人员辅助机制。

(三)关于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粮食等物资储备管理体制。应急管理部正在组织编制《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相关工作机制;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发推广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实现应急物资的科学调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聚焦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系统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着力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统筹优化粮食等各类储备品种规模结构,更好发挥储备在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应对重大风险方面的关键作用。近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持续加大对地方储备监督考核力度,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设定“落实地方储备,增加粮食仓储能力,确保地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安全”的考核内容。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加强对地方粮食储备规模的核查工作。

(四)关于加大力度培养科研人才,提高科研人员待遇。应急管理部和中国科学院签署联合共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推动提升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通过招生计划编制,推动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科技部重视运用科技力量化解防范重大社会风险,积极培养相关人才,支撑应急管理有关工作;在公共安全领域建立了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为依托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为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储备高水平科技人才。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开展应急管理科学研究,为高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

(五)关于构建重大突发事件的通报机制,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重大灾害事故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建立健全重大灾害事故新闻舆论工作预案,制定信息发布程序,完善应急报道工作机制。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坚持信息发布与应急处置同时启动、一体推进,综合运用新闻稿、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专家访谈解读等多种形式,通过中央主要媒体、重要商业媒体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及时准确发布权威声音,持续发布应对处置信息,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定期组织媒体深入采访报道各地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曝光典型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防特大事故发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每年开展应急管理好新闻评选,鼓励激励新闻媒体强化灾害事故应急报道和舆论监督。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完善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为突发事件处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关于加强应对突发事件宣传教育,培养公众储备应急物资意识。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加强对公众进行自然灾害和灾难事故知识宣传,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推出形式多样的科普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科普宣教活动。积极拓宽传播渠道,扩大科普覆盖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烈焰勇士》《搜救奇兵》《燃气管道怕泄露》等专题节目,群众反响热烈。今年5月,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加大社会化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避险意识,以及倡导公众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意识,研究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并将鼓励、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扩充版清单。

您的提案对于健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机制、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相关工作推进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并积极采纳借鉴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工作,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非常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