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2020-12-09 19:11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司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5677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0〕108号

孙建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防’和‘救’不能人为的割裂开来,必须加强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

国家机构改革以来,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得到不断完善。2019年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在坚持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理念、体制设计不变前提下,按照优化协调高效的原则,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和协调机制,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健全部门间衔接配合工作机制,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1996日,国家森防指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就落实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进行全面部署;今年以来,又先后召开了国家森防指全体会议和国家森防指联络员会议,深入研究存在问题,持续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体制机制改革要求。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部门协同努力,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职责正在逐步理顺,“防”和“救”的责任链条也正在逐渐压紧,特别是应急部门与林草、公安之间始终坚持“宁可跨前一步造成任务重叠、绝不后退半步造成责任悬空”,合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也充分感受到,防灭火一体化适合我国国情、林情、社情,是多年来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火灾防控模式,尽管改革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面临一些新困难,但是改革的动能和势能不会减,只会不断深化、持续优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发展。一是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尽快出台《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运行机制》《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坚持工作宁重不漏,加强工作衔接配合,切实增强工作合力。同时,正在探索考虑森防指实体化运行,应急、林草等部门在防火期联合值班、统筹联动,逐步推动防灭火一体化。二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加强应急、林草、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统一行动,推动高火险期建立部门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三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共享平台,保证火情报送、队伍驻防、物资储备、监测预警等各类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四是规范现场指挥机制。坚持属地指挥、统一指挥、专业指挥,规范现场指挥部编成和职责,规范现场指挥的基本内容和流程,尊重科学、注重实际、高效打火。同时,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最大限度保证扑火人员安全,保护森林生态资源。

二、关于“基层一线的林场、乡镇扑火队伍实现火场初级阶段控制的有效力量”和“加强森林火灾扑救的专业扑火队伍建设”

当前,各地普遍加强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力度,出台相关意见规定,健全管理机构,建立相关制度,落实编制,提高待遇,加强管理,规范训练,在扑火救灾和综合救援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比如,北京市率先在全国组建了30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各区县按照40/20万亩林地的标准建立61支区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山东省现有地方专业防扑火队伍161支,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重点市组建50-100人的队伍,重点县组建50人的队伍,队员待遇参照国家消防员标准。今年5月下旬,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围绕强化现场指挥机制建设和扑火安全,采取现场线上直播教学方式,邀请权威林火理论专家和扑火实战专家,对全国省、市、县三级扑火指挥员和森防指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31000余人开展了培训。同时各地也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演练活动,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岗位培训体系。各地在队伍建设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包括部分队伍建设标准不高,营房、训练场地、灭火机具等基础设施设备标准低、装备差、数量不足,大型装备、以水灭火设施设备匮乏;指挥专业化能力不足,地方专业森林消防指挥员缺乏系统性的专业培训和训练等。特别是基层一线的林场、乡镇扑火队伍,作战在最前线,承担着火情发现报告、火灾早期处置等重要任务,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重要、最有效、最基础的一支力量,受制于各地保障政策不完善,经费来源不稳定等因素,人员流动大,队伍不稳定,战斗力较低,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地方专业扑火力量建设指导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地方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地方专业防扑火队伍建设,鼓励地方森林消防队伍由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负责培训,制定统一的训练演练标准、统一的考核要求、统一的制服标识等,提升地方扑火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围绕职业荣誉、福利待遇、立功表彰等内容制定激励保障指导意见,各地区根据各自队伍数量、财政收入等实际情况,出台具体的激励保障措施,保证队伍的稳定性,提高职业的荣誉感和吸引力。同时,对基层一线的林场、乡镇扑火队伍予以重点关注和政策倾斜,指导各地建设好、使用好这支重要的一线力量。

三、关于“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手段”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森林草原扑火的现实需要,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运用力度不断加大,探索通过大数据、无人机、红外探测、卫星监测等新技术推进防灭火监测预警精准化、扑火决策智能化和扑火装备现代化,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特别是卫星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的运用逐步成熟,大部分省区建成了覆盖一定范围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加装适用防火监测的可视和红外双光谱摄像机,在重点森林草原防火区科学布置监控点,对防火区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控。同时,结合卫星热点监测、直升机载人巡护、无人机巡护等一系列措施,极大提高了林火监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山东省还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在重点林区建立三维模型,建立重点林区高分辨率三维沙盘,标注防火道路、扑火水源、防火隔离带、小班、优势树种等要素,为制定扑火方案,科学指挥扑救提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卫星监测、雷电监测、远程视频监控、飞机巡护等高科技手段应用,实时盯紧森林草原火灾,指导各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和辅助决策系统,科学分析、主动介入,早发现、早处置。

四、关于“提高各种措施在森林火灾扑救中的综合应用”

去年以来扑救的广东佛山、内蒙古金河、山西榆社、云南迪庆等重大森林火灾中,都突出了力量和装备的多元化运用。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武警、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等多力量协同配合,地面上消防水车、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灭火机因地制宜,空中直升机集群吊桶洒水作业、固定翼飞机喷洒化灭药剂、无人机空中侦查火场,同时,根据实时气象条件采取人工降雨,根据火场地形、火情态势采用灭火炮等手段,多措并举扑灭火灾。尤其是航空力量的作用日益凸显,高效处置了内蒙古、山西、山东、四川、云南等多起影响较大森林火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灭火作战指导原则和重心,科学运用各类战法和多种措施,多维筹划,一体运用。突出将平面作战与立体作战思想相融合,统筹运用空中力量压制拦截火头,适时组织地面力量有效攻坚,空地一体、协同配合,有效提高作战效益。同时,在综合利用好现有各种森林火灾灭火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大载量无人机、远程灭火设备以及适用于特殊地形的特种设备研究,在灭火实战中逐步探索运用。

五、关于“用社会学手段做好森林火源管控”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是做好森林草原火源管控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一方面是突出防火意识教育。今年以来,应急部会同林草局等有关部门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媒体专题宣传等形式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广电部门利用广播、电视及时发布高火险信息,提示安全用火;民政部门在春节、清明节等祭扫高峰,大力倡导推行绿色文明祭扫,从源头消除因祭祀用火带来的火灾隐患;文化和旅游部门指导旅游景区完善防火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设施建设,设立防火宣传专栏、宣传岗,时刻提醒游客注意防火安全。另一方面是加强源头管控。上半年,应急部会同林草局、公安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和林业生产用火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社会学手段开展火源管控。一是创新防火宣传方式。在依靠发放传单、贴挂标语、电视广播、社会宣讲等传统手段的同时,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新手段,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的社会认知度,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社会氛围。二是注重奖惩并用。在强调压实责任、失职追责的同时,建立尽职奖励机制,激发各级主动谋事、干事的积极性,鼓励各级发挥群众智慧、创新工作手段,形成尽职有为、尽职有奖、尽职有功的良性循环。三是鼓励各地通过户外登山人员、社会公益团体组建森林防火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林区巡护、火源管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防火、主动防火积极性,努力构建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格局。

应急管理部

2020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