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氧化铝建设项目氧化铝部分初步设计《安全专篇》编写提纲的通知(已失效)

2007-03-02 10:43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监督管理一司
 

安监总管一〔2007〕46号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氧化铝建设项目氧化铝部分初步设计《安全专篇》编写提纲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规范氧化铝建设项目氧化铝部分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工作,依据《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局令第18号)和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安全专篇〉编写提纲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有关表格格式的通知》(安监总管一字〔2005〕29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制定了《氧化铝建设项目氧化铝部分初步设计〈安全专篇〉编写提纲》(以下简称《编写提纲》),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氧化铝建设项目氧化铝部分初步设计《安全专篇》,是氧化铝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安全专篇》的一部分,要与矿山开采、尾矿库等部分按流程分章节编写,有关内容要统筹考虑,作好彼此之间的衔接,不要单独成册。

  请各地将《编写提纲》转发至本辖区内的氧化铝生产企业,也可请各氧化铝生产企业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上下载,并积极做好宣传贯彻工作。

  二○○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氧化铝建设项目氧化铝部分初步设计

《安全专篇》编写提纲

  1.设计依据

  1.1 建设项目依据的批准文件或相关的合法证明。

  1.2 国家、地方政府和行业的有关安全规定。

  1.3 采用的国家和行业主要安全技术规范、规程、标准。

  1.4 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其审查意见、备案文书,简述本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其审查意见、备案文书的主要结论、安全措施要求。

  1.5 其他设计依据或参考资料,设计单位资质、可行性研究报告、其它有关说明文件等。

  2.工程概述

  2.1工程性质及设计内容

  工程性质包括新建、扩建或改造;设计内容(子项),如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原料存贮、公用设施、运输、生活设施、赤泥(尾矿)堆场、水源地等。

  2.2 建设项目周围环境状况

  自然环境条件:地理位置、气象条件、工程地质、断裂带、水文(洪水)、滑坡、泥石流、地震、雷电等。

  社会环境条件:周边居民、企业分布情况;是否存在可能对本项目造成重大危险、伤害的生产或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设施,与本项目的相对位置等。

  2.3 氧化铝项目基本概况

  氧化铝项目设计规模,主要技术方案,生产工艺流程,铝矿、石灰石矿或石灰、碱、酸的来源,重油、燃气或其它危化品的来源及使用,厂内外运输方式、厂区总平面布置、工程概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改扩建项目应对现有规模、工艺、总平面、运输等情况进行简要概述。

  2.4 工程设计中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可能涉及的安全问题

  对利用科研成果的新工艺技术、设备、替代材料等可能对氧化铝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产生影响的,应进行其安全性说明,论述是否可改善传统工艺或设备安全条件;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等。

  简述初步设计的工程内容、技术方案、原材料等是否与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其批复文件相一致,如有变化应分析说明变化内容及原因。

  2.5 氧化铝项目目前安全状况

  改扩建项目应说明与改扩建内容相关的生产系统和相同设施、设备目前的安全生产状况,因设计问题造成的重大事故或频发事故发生的原因,改进的方案及防范措施概述。

  3.氧化铝项目危险、有害因素

  3.1 自然灾害危险、有害因素

  雷电、地震、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因素条件及可能造成的危险、有害因素分析。

  3.2 生产工艺危险、有害因素概述

  结合氧化铝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应的工艺流程图、生产工序设置,以图文、表格及文字说明的方式,论述分析各工序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及分布。

  3.3 易燃、易爆危化品及其它物料危险、有害因素

  原料、燃料(铝矿石、石灰石、石灰、液碱、酸、煤、重油、天然气、煤气)、中间产品、产品的种类和数量;易燃、易爆危化品(如煤气、天然气、重油、煤粉等)输送、贮存、使用情况及潜在的有害因素等。

  3.4 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危险、有害因素

  主要压力容器名称、数量、压力,压力管道(包括物料、压缩空气、及蒸汽管道)布设,操作人员数量,操作方式,潜在的危险源分析。

  3.5 机械设备危险、有害因素

  产生机械伤害的皮带输送机、破碎机、空气压缩机、泵及其它动(静)设备可能对人员的危害。

  3.6 强酸、强碱及高碱料浆槽等常压设备的危险、有害因素

  高碱料浆以及强酸设备、管道、仓储地可能产生的作业人员有害情况,化学强酸清洗可能产生的有害因素;高碱料浆槽存在的因设备腐蚀等可能造成的有害等。

  3.7 供电系统、电气设备的危害因素

  供电系统、电气设备存在的主要危险。

  3.8 高温、高热

  高温、高热设备、管道,可能导致人员伤害的情况。

  3.9 粉尘及有毒、有害气体

  产生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的生产设施及部位,可能导致人员伤害的情况。

  3.10 高噪声

  产生高噪声的生产设施及部位,可能导致人员伤害的情况。

  3.11放射源(同位素)

  使用放射源(同位素)的主要生产设施及部位,可能导致人员伤害的情况。

  3.12特种设备危险、有害因素

  简述起重设备、厂内车辆等特种设备的特性,分析其危险、有害特性。

  3.13 其它危险、有害因素

  可能存在的高空坠落、跌落(槽、池、坑)、物体打击、设备爆裂泄漏等有害因素的部位,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等。

  4.氧化铝项目安全防范措施

  4.1 自然灾害防范措施

  雷电、洪水、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

  4.2 总平面布置

  总平面布置中各重大危险源安全距离、防火间距、动力设施(锅炉房、重油库、CO2压缩站、压缩空气站等)的分布;保证人流、物流安全的工艺布置、运输、装卸、道路设计、消防通道等措施;应采用利于厂内安全生产、人员安全、疏散的平面布置方案。

  4.3 易燃易爆及其它危化品安全措施

  煤粉(制备)和重油、天然气、煤气输送、贮存、使用环节的安全防护措施,安全警戒和标识要求等;碱液槽、强酸设备防泄漏措施;液碱等危化品的内部运输、贮存等,应满足国家有关危险品管理规定。

  4.4 压力容器安全措施

  主要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购置或材质选择要求,安全阀和其它安全控制措施,控制室、操作室的安全位置等。阐述设备选型、布置的安全可靠性。

  4.5 机械设备安全措施

  破碎机、皮带运输机、空气压缩机、风机、各种料泵、水泵及其它机械设备的选择、安全防护、安全隔离措施。

  4.6 强酸、强碱及高碱料浆槽等常压设备安全措施

  阐述高碱料浆的设备、设施选型和布置的安全可靠性,设备、设施、管道的防爆裂、防泄漏措施;强碱灼伤皮肤、眼睛等部位的紧急处理措施等;沉降槽、分解槽、稀释槽、料浆槽等碱性料浆槽顶防腐蚀措施和行走平台,内壁防腐蚀等安全防护措施;强酸设备安全措施。

  4.7 用电安全及电气保护及防触电措施

  电源及供电系统可靠性,特别是一类负荷的供电安全措施及可靠性分析,备用电源等安全措施可靠性分析;主要供电设备及其它电气设备的选择,电气设备的配置等(应满足电气设备安全规程的要求);电器设备的接地、防漏电、防过流、防雷电、防过压保护装置及可靠性分析;不同场合电线、电缆选择说明;电气设备防火等措施。

  4.8 高温、高热防范措施

  高温(高热)设备(管道)的保温、操作人员可能接触的设备管道表面的温度要求;降低高温危害的通风、降温等措施及应达到的要求。

  4.9 尘毒防治措施

  对产生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的生产设施采取的集尘、除尘措施,对可能危害操作人员的尘毒气体采取的通风降尘、排出有害气体的措施;操作岗位尘、毒控制指标。

  4.10 高噪声防护措施

  高噪声设备的消声、隔声措施等;为操作人员设置降噪操作室和配备个人防护要求,应控制的声级要求。

  4.11 辐射防护措施。放射源(同位素)的监测、防护设施及制度,更换要求、管理要求等。

  4.12 特种设备安全措施。起重设备安全防护栏、检修平台、安全走梯、轨道缓冲制动设施、漏电保护措施等。

  4.13 检测、监测及自动控制措施

  针对存在高压、高温、高湿、强碱、强酸、有毒气体泄漏的设备和料仓、贮槽等采取的设备性能、压力、料位、温度等检测、检验和自动控制设施;机械联锁措施的自动控制系统和紧急停机、事故处理等设施。

  4.14 厂外危险、有害因素的防范措施

  防止厂外周边环境的其它生产企业、运输线路等可能对本厂伤害的措施。

  4.15 其它安全措施

  采光、照明、安全通道的设置及要求;防护栏杆、检修平台、安全罩等防高空坠落、跌落的措施;根据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的类别、等级、范围选择的建筑、安全距离等;防止误操作的安全设施,设备检修安全措施;料浆、蒸汽、压缩空气等及各种管线的标准化规范化敷设及色标要求;各种楼梯、钢梯的设置;医疗抢救机构设置;其它安全措施。

  5.落实安全预评价措施的分析

  分类列出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其批复文件中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的采纳情况;对未采纳的意见,说明原因。

  6. 安全管理机构

  6.1 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

  6.2 维修、保养、日常检测检验人员。

  6.3 安全教育、培训设施。

  7. 专用投资概算

  7.1 主要生产设备安全防范设施费用

  专项安全设备及设施。

  7.2 检测和控制设施费用

  检测设施、报警控制系统、自动控制仪器、仪表,联锁控制。

  7.3 车间及事故照明设施投资。

  7.4 安全教育设备和设施费用。

  7.5 事故应急措施费用。

  7.6 其它安全投资。

  8.综合效果论述及对项目建设单位的建议和要求

  8.1 综合效果论述

  简述采取的安全措施与国家标准规范的相符性,可能达到的安全效果。

  8.2 对项目建设单位的建议和要求

  保证生产设备(尤其是压力容器、管道,电力设施,防尘设施)订购或制造质量、安装要求的建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建议;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及建议;安全操作规程、安全人员素质要求、安全培训要求、建议等。

  9. 附图

  安全专篇应附下列图纸:

  ① 氧化铝项目区及赤泥尾矿库区的区域位置图;

  ② 厂区平面图(图中标明主要危险源的位置);

  ③ 生产工艺流程图(图中应标明如压力容器爆炸、高温、高碱、有毒气体、机械伤害等主要危险、有害因素的节点)。

  说明:

  一、同一项目中包括氧化铝、热电、煤气厂等,应增加总体工程概述一章的内容,热电分厂、煤气分厂安全章节的内容分别按热电厂安全专篇、煤气厂安全专篇要求的内容编制后,以章节的形式汇入安全专篇中。

  二、赤泥(尾矿)库安全内容,按《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2006)编制后,以专章的形式汇到安全专篇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