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 及工艺目录(第三批)》修改意见的函

2017-12-27 11:22来源: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

关于征求《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

及工艺目录(第三批)》修改意见的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为提高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我司组织起草了《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三批)》(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电子文档可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征求意见”栏目中下载(网址:www.chinasafety.gov.cn)。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研究,于14日前将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一司,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zhougl@chinasafety.gov.cn

联系人及电话:刘懿,01064464067(带传真)

附件:《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三批)》(征求意见稿)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一司

 

20171225 

《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三批)》

(征求意见稿)

 

序号

禁止使用的设备或工艺名称

禁止原因

建议禁止时间及范围

代替的设备或工艺名称

1

矿井提升机制动系统十字弹簧控制压力的液压站

采用十字弹簧控制压力的液压站,技术落后,调压线性度差,故障率高,防护等级低,容易受外力冲击造成制动油压失控,且调压装置体积大,与液压站箱体连接比较复杂,检修和更换较困难。本设备已列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目录(2015年第一批)》(安监总科技〔201575号)的煤矿领域。

金属非金属矿山自发布之日起新购产品禁止使用、在用产品自发布之日起二年后禁止使用

采用电磁比例阀或先导型比例溢流阀等的液压站

2

电传动的圆盘式深度指示器

电传动圆盘式深度指示器采用齿轮传动装置带动自整角机,实现提升位置的指示,存在易断线、调零故障等缺陷,容易产生位置指示错误,具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自发布之日起一年后禁止使用

数字式深度指示器或牌坊式深度指示器

3

非标的斜井串车用连接链、连接插销

连接链、连接插销是矿山斜井串车运输过程中的重要连接部件,其安全性能直接影响斜井运输安全。矿山企业自行加工的非标连接链和连接插销,未按标准工艺生产,存在机械强度低、结构不合理等缺点,且连接插销无防脱结构,容易断裂或脱销,引发斜井跑车事故,导致人员伤害。

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自发布之日起立即半年后禁止使用

选用与矿车匹配、取得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的连接装置

4

油浸变压器

绝缘水平和分断能力低,可靠性差,运转费用高,维护量大,绝缘油存在燃烧的危险;已列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目录(2015年第一批)》(安监总科技〔201575号)的煤矿领域。

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自发布之日起新购产品禁止使用、在用产品自发布之日起二年后禁止使用

由专业制造厂家生产的矿用干式变压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