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13:4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严格规范操作 消除盲目施救

河北出台规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

本报讯 记者李仁堂 杨安琪报道 近日,河北省以政府令的形式,公布了《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责任单位、监管部门,安全管理制度,现场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

《规定》共6章、40条,将于31日起施行。

据悉,河北省高危企业多、高危行业集中,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工贸、市政、物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存在大量有限空间,其中,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11.6万个,工贸行业14.7万个。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极易引发事故。

近年来,在该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背景下,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在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中占比却呈明显上升态势。剖析事故原因,主要是有限空间作业制度不健全、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现场操作不规范、盲目施救。为此,河北省政府制定出台了《规定》,为加强全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护从业人员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聚焦解决易发多发问题

《规定》精准聚焦解决河北省有限空间事故易发多发问题,明确了诸多务实、管用的举措。

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有限空间事故应急处置不当、盲目施救极易导致次生事故发生。为此,《规定》要求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时做好自身防护,配备必要的呼吸防护用品、救援器材,严禁盲目施救;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带,设置救生绳,出现异常情况时,可首先采取外部救援方式,减少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进入式救援;根据有限空间危险因素不同的情况,逐一明确作业人员作业时应采取的防护措施;提升应急演练效果,除对一般的有限空间作业演练作出规定外,对具有季节性特点或特殊规律的有限空间作业,明确应在作业前1个月内开展演练,以便及早发现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注重教育培训效果。作业人员对有限空间危险性认识不足、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为此,《规定》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紧密结合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熟悉本单位有限空间基本情况,熟练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

明确现场人员及职责。作业现场人员职责不清、不正确履职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另一重要原因。为此,《规定》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根据作业方案要求,明确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和作业人员及其应当履行的职责。

推动科技手段运用。《规定》遵循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原则,要求推动生产经营单位采用先进装备和技术替代人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有限空间作业风险管控,并明确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未经检测或者检测不合格,但确需立即开展作业的,要采取外部控制、机器人作业等方式替代人工实施作业。

作业人员有权拒绝冒险作业

《规定》在“现场作业安全”中确定,从事有限空间作业应当遵循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内部作业外部监护、持续作业动态监测的原则,加强风险管控,确保整个作业过程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30分钟内,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据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对有限空间内氧含量、有毒有害气体以及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等易燃易爆物质的浓度等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应当及时通知或者抄报作业现场负责人或者监护人员。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确需作业的,应当采取外部控制、机器人作业等方式替代人工实施作业。

作业中断超过30分钟,作业人员再次进入有限空间进行作业前,应当重新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

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或者监护人员不在现场、安全措施不落实,或者危险因素未消除、未得到有效控制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并及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