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基层党建
2020-10-10 14:56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机关离退休

干部职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10月9日,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部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建设质量。

《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有关党规规定,按照部党委印发的《关于在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部机关老同志实际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从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配备、教育管理、工作制度、保障设施等7个方面对加强应急管理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出23条具体规定。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意见》的制定工作紧密结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创建模范机关和“灯下黑”专项整治等中心工作,通过线上线下一体推进文稿起草,“两上两下”广泛征求意见,会上会下反复研究提炼,共吸收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支委、老党员代表等提出的合理化建议20余条,为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会的审议通过奠定了坚实基础。《意见》体现了“四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教育管理。《意见》坚持从严治党,发挥组织功能,把贯彻落实“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基础工程,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对无正当理由连续不参加组织生活达到一定期限的党员,分别规定了“提醒”“约谈”“通报”等措施,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教育管理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三是突出老干部属性。《意见》着眼离退休党员年高体弱、患病住院、居住分散等实际,要求“开展支部活动要适合老年人特点,防止工作简单化”,在每个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配备1名在职党员担任第一书记、书记助理协助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规定“可指派1名在职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加强支部建设;在走访慰问送学上门的基础上,规定“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党员,经所在支部认定,可不纳入考勤登记范围”。

四是突出信息化建设。《意见》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情况,充分开发应用“应急银辉”APP、“应急管理部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视频会议等“互联网+党建”工作系统,逐步建立集管理和服务于一体、固定平台与移动终端相结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同时,整合精简活动,尽量减少离退休党员集中活动的频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