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43来源:


兰海亮(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大队大队长,一级飞行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特别是队伍改革转制以来,积极投身航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探索滑跑、编队等课目训法、教法研究,组织开展水域“孤岛”悬停营救、外挂吊网输送、水面空投物资、低空掠水跳人等实战化训练,为提升队伍航空灭火作战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荣立三等功2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兰海亮,198411月出生,2003年招飞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大队大队长,一级指挥员,一级飞行员,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招飞入伍18年来,先后在空军、陆军、武警部队服役,飞过米-8、米-17、直-83种机型,安全飞行1500小时,荣立三等功2次,2020年荣获第五届全国119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森林消防局优秀共产党员。

始终以苦练精飞立身强能。200912月,兰海亮由陆军航空兵第七直升机团调入直升机支队,面对新装备、新课目、新体制,他坚持从零起步,勤学苦练,努力把基础打牢,把技术练精。在深钻中探索前进。为了弄清新机型的原理、性能和构造,他坚持把《直升机原理》《直升机构造》《空气动力学》等20多本书籍放在床头、装进口袋、带到外场,还翻阅了大量国内外直升机资料,写下了3万余字的飞行心得体会。在学透理论的基础上,自制了杆舵练习器、座舱设备1:1模拟图板,开展地面手脚协调训练,大大加快了技术掌握的速度,提前半年完成了飞行改装任务。在实践中研练战法。他充分利用每次参加靠前驻防的时机,向兄弟单位战友、林航站同志请教林火常识、火场动态、灭火战术等问题,与有实战经验的飞行员探讨森林航空灭火机理,从解决兵力投送不精准、机组分工不细致等问题入手,和战友一起努力研练了多机跟进吊桶灭火战法,加快了支队立体灭火战法研究步伐。在创新中升华思维。转制改革以来,他敏锐地认识到直升机参与救援空地协同配合的重要性,坚持自学了《INSARAG国际搜救指南》《地震应急救援培训的组织与管理》《航空应急救援》等专业理论书籍,并结合训练进行思考,撰写了《关于如何发挥航空应急救援力量高效作用的几点思考》获森林消防队伍理论课题研究二等奖,参与森林消防局《直升机灭火实战应用与空地协同作战手册》编写,为空地一体高效救援提供了借鉴。

始终以赴汤蹈火立命致胜。在单位工作10年来,他从弱冠走向了而立,从“两杆一舵”走向了教学相长,从飞行员成长为飞行教员、飞行指挥员,这些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他始终把感恩之心化作忠诚之行。抓训练坚持“严”字打头。无论是在机关担任作训组长,还是在大队代理大队长,他始终抱着对战友生命和国家巨额财产负责的态度,不断深化安全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飞行安全规律,带领飞行骨干,编写了《飞行安全评估办法》《飞行指挥员特情处置预案》等规范,并坚持理论向实践转化,先后有10余人次被他取消飞行计划或终止任务实施,确保了飞行安全。当教员坚持“难”字当先。作为飞行教员,他始终坚持严抠细训从难带飞。在起落航线飞行过程中,他不仅满足于飞行员基础动作标准,更要求他们根据林区、火场特点进行训练;在吊桶灭火洒水的过程中,他不仅要求飞行员目视概略判断洒水时机的能力,还要求他们根据现场风向、风速精确计算推迟或提前洒水的时机,提高实战能力。上火场坚持“赢”字为王。他先后7次赴黑龙江、内蒙古等国家重点林区遂行靠前驻防任务,参加10余次灭火实战,圆满完成内蒙古根河原始森林,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呼源林场等森林火灾灭火任务,累计航程1000多公里,机降灭火队员300余人次,吊桶洒水100余吨。2017624日,在扑救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森林火灾中,兰海亮驾驶直升机将灭火队员机降到位准备返航时,火场风向突变,高达5米多的火焰向灭火队员迅猛袭来,他果断在原降落点着陆,迅速组织灭火队员登机,确保了灭火队员安全。

始终以建队育人立岗尽责。作为支队飞行骨干力量,兰海亮同志始终牢固树立全面建设思维,努力在建队育人上下功夫。立身为旗树导向。作为支队第一代创业人,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铁人精神进机舱”,改装培训他第一个报名、高难课目他第一个上机、实战任务他第一个起飞,飞行员都说,海亮就是我们心中的“金头盔”。转制改革以来,面对一些同志“非军即民”的失落心、“瞻前顾后”的焦虑感,兰海亮始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思战鹰飞”,并带领飞行员群体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教育大家牢记“党给我插上一双翅膀,一心向党是我永远不变的航向”,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攻坚克难育人才。面对飞行大队人员普遍年轻,三级飞行员占大队飞行员总数的81.2%,技术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兰海亮一直在思考如何破解难题。近年来,他结合自身飞行经历,先后总结了出了“理论先导、实习跟进,飞前测问、飞后总结”的带教方法,探索了“低能见度带飞”“仪表课目云中带飞”“自吸式吊桶带飞”等多套训法教法,并定期组织开展“评教、评学、评指挥”活动,大力加强大队中间飞行员力量的培养,目前已经培养了气象机长5人、飞行教员3人、任务副驾驶2人。岗位练兵强素质。兰海亮坚持把常态开展全员岗位练兵作为提高飞行队伍“指教长”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每年制定岗位练兵计划,每月组织练兵及比武竞赛,每周设立“点将台”围绕训练课目进行提问、抽考、检查,定期开展指挥员制定计划、模拟特情处置指挥、飞行教员地面授课、领航地图作业及领航计算等岗位练兵活动,有效促进了飞行员整体能力素质的提升,近年以来,先后有5名飞行员调入机关作训科、飞行安全办公室和领航科等科室,成为了支队飞行业务骨干。

始终以转型升级立业奋进。转制改革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事业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强调“要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让兰海亮同志深刻感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当好人民的空中“守夜人”,他带领大队飞行群体,紧紧聚焦“一主两辅”职能定位,在挑战中寻求机遇。坚持以精飞求高飞。他深知,航空应急救援,飞行是基础。因此在飞行训练中,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尤其是在吊桶灭火、综合救援等高难课目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吊桶洒水精确到米,准时到达精确到秒,力求精益求精。每组飞行训练结束后,他都组织飞行员进行“复盘”,不让任何一个小问题延续到下一组飞行。坚持以拓展求发展。他主动申请参加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综合性应急救援培训,因为技术掌握扎实,被单位选派赴新加坡民防学院参加国际城市搜寻与救援课程研修,和其他14名队员团结拼搏,用11小时就完成了其他国家队伍3018小时的作业量,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新时代应急人的风采与担当。坚持以敢为求作为。在地震救援上,以“驰援·2019跨区地震拉动演练”为契机,摸索总结了狭小空间障碍物转运、楼顶吊篮快速营救等实用性强的飞行方法;在抗洪抢险救援上,积极参加“龙域·2020”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探索了低空小速度后舱跳人抛艇、侧开口式吊篮营救、孤岛悬停营救等水域救援的方式方法,为航空应急救援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