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28来源:


赵宏(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湖北省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5年来,参加“5·12汶川地震”、“6·13”十堰燃气爆炸事故,以及援豫防汛救灾等各类救援和勤务百余次,多次参加全国比武竞赛,创下“挂钩梯”科目13.26秒的个人单项记录。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4次,曾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不忘初心,争当敢打善拼消防尖兵

1996年高中毕业后,赵宏怀揣着军人梦成为武警襄阳市消防支队的一员。入伍25年来,赵宏一刻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1997年,赵宏开始了十年的“竞赛之路”,其间参加了各类大比武、大演习。个人单项科目“挂钩梯”他创下了13.26秒的记录,至今无人打破。在全国17万消防员中,他脱颖而出,成为7名消防“兵王”之一。

1998年,年仅21岁的赵宏经历了生命中首次“生死时刻”。当时谷城县茨河镇一家烟厂储藏烟叶的山洞着火了,800米深的洞穴弥漫着滚滚黄烟,灭火难度非常大。赵宏和队友组成攻坚组,穿着湿透的战斗服进入山洞灭火。一米多高的黄烟拦住去路,排烟机又接连发生故障,进洞时间久了,攻坚队员渐渐呼吸困难,体力也不断下降,徘徊在生死边缘。一天一夜的抢险,让仅靠几个鸡蛋维持体力的赵宏精疲力竭,当他从洞中缓缓走出来后,一下子支撑不住,倒了下去。此后,赵宏有了“天阴就头痛”的毛病。

赴汤蹈火,勇当竭诚为民急先锋。

19991029日凌晨一点钟,位于襄樊市人民路市五金公司的家属楼发生重大火灾,150多名群众被困在楼顶。赵宏乘坐的消防车离火场还有50多米就被激动的老百姓围住了,面对被困群众痛彻心肺的呼救,面对家属们悲伤欲绝的哭泣,赵宏说:他当时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凶猛的大火挡住了所有的通道,唯一的途径就是外部登高开辟救生通道。赵宏主动请缨领命,凭着平时练就的一身过硬本领,利用挂钩梯沿着楼层外阳台一层层向上攀登,五楼、六楼、七楼,炙热的铁条将他的手掌烫出了血泡,血流不止。可群众的生命危在旦夕,容不得赵宏有半点的迟疑,他强忍着疼痛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到楼顶。看到赵宏的到来,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有人在喊“我们有救了”。群众的呼救声消除了赵宏的胆怯和疲倦,赵宏给自己打气,必须把他们一个不少的救出去。他用背、抱、抬的方法将群众一个个送到安全地方。从挂钩梯爬上来,又从挂钩梯爬下去,来来回回,赵宏也不知道爬了多少个回合,“把全部人员都救出去”的念头支撑着赵宏。当赵宏把一名患有疾病的老人从七楼背下来的时候,老人在赵宏背上不停的说:“是共产党好、解放军好,只有共产党才是我们的大救星啊!”救援行动到凌晨三点才结束,当指挥员宣布被困群众已全部被救出,无一人伤亡时,赵宏紧绷的弦才松了下来。

2008年汶川地震,赵宏是湖北首批前往四川救援的消防员之一。抵达灾区后,他顾不上悲伤,立即投入到救灾工作中,疏散并帮助了九百多名群众。其间,在山里救助一位83岁的老人时,赵宏差点坠入山崖。在此次救援中,赵宏获评“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19年“新冠”疫情袭来,赵宏同志主动请缨,投入抗疫一线。随支队“党员突击队”共参与各类勤务处置128次,累计行驶13000余公里,其中转运病员109起、累计248人,转运物资22起、累计350余吨,搬运物资累计700余吨,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

无私奉献,甘当事业发展孺子牛。

20多年来,他与家人聚少离多,赵宏说,他和14岁的儿子相处的时间总共还不到两年。对于远在老家的年迈父母,赵宏更是无法陪伴。自2008年开始,赵宏开始带队参加比赛。他带的团队曾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执勤岗位练兵大比武团体第一,2017年的比赛中更是在11个科目中赢得8个第一。

2018年,赵宏作为冬训考核总队专班成员之一,与参训人员一起加班训练21天,最终,人均成绩由摸底时的57.3分提升到考核时的79.1分,位列全国第三。

2021613日,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赵宏主动请缨赶赴一线,到达救援现场后,赵宏第一时间展开侦测,探测现场环境,勘察受损建筑稳定性,排除危险隐患后,他立即带领队员进入废墟内部进行人员搜救。救援过程中,他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同时还是心理辅导员,他时刻关注着每一个点,每一名队员,一边搜救群众,一边为大家加油鼓劲,鼓励第一次经历此类大型救援的同志克服心理恐惧和生理疲惫。经过近40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他带领队员搜救出被困人员5人,安全转移液化气罐22个。

在今年的援豫抗洪中,作为支队救援第二小组组长,他和队友先后营救被困人员19人,转移受灾群众157人。在许昌市鄢陵县彭店镇油坊村,赵宏率先跳入齐腰的泥水中,来回往返8趟,将56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在长葛市南席镇马武村,面对60余米决口,赵宏又一次冲了上去,连续奋战28小时,成功将溃口封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