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敦化市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12来源:

简要事迹:

吉林省敦化市应急局自组建以来,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有效防范和抵御了各类安全和灾害风险,创造了东北地区在建隧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典范,全市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在全省救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多次荣获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模范单位,2020年取得全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佳绩。

 

事迹材料:

吉林省敦化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于2019年3月,为正科级单位,班子成员5名(党委书记、局长1人,副局长3人,政治处主任1人),设有党建办公室和9个职能科室,全局现有在编人员60名,承担着域内80家危化品企业、14户矿山企业和111户工贸企业的直接监管任务,综合监管小微企业近万家。

敦化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创新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有效防范和抵御了各类安全和灾害风险,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模范单位,2020年取得全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佳绩。

一、蹄疾步稳,乘势改革锻造应急铁军

敦化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伊始,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工作支持,设定了一正四副的领导班子,设置党建办公室和9个职能科室,核定行政、事业编制数70人,通过多种渠道广纳人才,全局现有在编人员60名,建制规模呈全省县级局之最。选拔年轻干部组建应急(民兵)连,强化应急救援能力训练,组织新入职人员到省厅参加执法业务培训,选派干部赴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强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在全州率先实现应急执法队伍统一着装,展现应急队伍崭新形象。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践行训词精神。在敦化籍森林消防救援人员刘超执行任务光荣牺牲后,2021年5月16日组织全局干部全程参加恭迎烈士回乡安葬仪式,以烈士的英勇事迹教育并鼓舞干部勇担应急重任,甘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努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铁军。

二、忠诚履职,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担当履职。充分发挥安委办、防汛办、减灾办等五个议事机构的牵头抓总作用,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等部门开展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综合运用追责问责、警示约谈、督查通报、工作提示等手段,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两年多来,共对14个部门主管领导追责问责,约谈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92人次,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创新服务。以安全生产“五化”工作法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春季行动”、“夏季攻坚”和“秋冬会战”等专项行动,按照“1+2+12” 模式制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聘请省级专家实地指导隐患排查整治。两年多来,共排查各类企业1.5万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达5万项,查处非法违法企业近40户。深化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支持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协调省州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助力企业早达产、快发展,主动深入吉林敖东、永源油库等大型企业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防汛抗旱中当好参谋。落实三级防汛工作责任,每年超前对各型水库、河流、地质灾害点等进行安全检查,消除风险隐患,储备编织袋、无纺布、冲锋舟等9大类物资。协调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召开会商研判会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成功组织抵御了“丹娜丝”、“玲玲”、“美莎克”等台风灾害。组建城市防洪组织机构,制定城市防洪专项预案,全力应对城市安全风险。2020年11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供暖、供水,成功应对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在森林防火中履职尽责。主动承担协防工作任务,组织人员到乡镇、林企督查检查森防责任落实情况,紧盯村口、路口、山口等卡点工作,以督办函、督查通报等形式督促问题整改,为实现全市4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贡献应急力量。在救助群众中传递关怀。积极与乡镇、街道沟通协调,建立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并组织培训。两年多来,累计核查农作物受灾面积约18万公顷、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约5.1万人、救助受灾群众约17.5万人、发放各类救助5300万元,在2020年全省救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三、冲锋在前,全力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大力普及应急安全常识。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宣传日”等为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和新手段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实现安全宣传教育“五进”目标。每月编发一期《应急管理简报》,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通报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开通“敦化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宣传应急管理好经验、新做法。利用广场、街面、商场等宣传设施和客运车辆广告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防火常识、防汛安全宣传片,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关注应急的浓厚氛围。多次荣获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在省厅网站上宣传信息播报数量连续多年居县级市之首。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立森林灭火、红十字、小红帽等8支专业救援队伍,建立乡镇、街道基干民兵为支撑的近20支防汛抗洪救援队伍,人员规模达9000余人。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先后组织了多次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防汛抗洪、医药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2019年5月17日,协调全市各部门参与敦白高铁新安1号隧道火灾应急救援,历经2小时奋战成功解救5名被困人员,成为东三省在建隧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典范,为处置突发事件积累了经验。2021年9月8日,面对台风“海神”侵袭,紧急调度森防大队驰援草还丹、凯莱英药业公司,帮助企业转移价值2000余万元的药材、药品,救企业于危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