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委员会

2021-11-05 10:26来源:

简要事迹:

河北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率先开展区域性安全风险评估、组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固移结合及空天地一体化应急指挥体系、引入“安心驿站”公益宣传模式,有序开展防灾减灾工程项目建设,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020年直接监管行业实现零事故,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

 

事迹材料:

河北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自2017年设立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有序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工程项目建设,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020年直接监管行业实现了零事故,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被评为2020年度河北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和荣获雄安新区2020年度“突出贡献奖”、2020年度征迁安置先进集体称号。

一、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高标准推动新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高标准推动新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一是创新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率先开展区域性安全风险评估。针对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高风险现状和片区式开发建设特点,制定《雄安新区城市风险评估导则》《雄安新区建设工程安全风险评估指引》等标准,委托深圳城安院等专业机构,开展容东、容西、雄东等片区安全风险评估,全面辨识安全风险,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以新区安委会名义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整改落实,有力促进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形势稳定。二是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率先组建新区森林消防队伍。新区坚持“先植绿、后建城”理念,实施“千年秀林”造林项目,林地面积已达71万亩,森林防灭火任务艰巨。在全省率先组建完成35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由新区应急管理局直接管理。队伍组建以来,坚持边训练、边巡逻、边应急,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巡逻行程约50000余公里,成功处置6起高危险森林火情,确保了“千年秀林”安全。三是高标准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率先实现固移结合、空天地一体化应急指挥功能。建成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住建、气象、水利、公安、应急、林草、铁路等部门数据共享;建成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实现新区、县、乡三级云视频互联互通;配备了应急指挥车、单兵图传、无人机等装备,实现了固移结合、空天地一体化应急指挥功能。在处置白沟引河右堤平王闸前临时施工围堰渗水险情和启用新盖房分洪道分洪等重要节点,应急指挥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搭建现场临时指挥部,与应急指挥中心互联互通,为科学应对处置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强化社会公众应急能力建设,率先引入“安心驿站”公益宣传模式。借鉴深圳经验,创新开展“安心驿站”走进雄安活动,在办公场所、商场、建筑工地等场所,免费配备AED(自动除颤仪)和应急物资包,广泛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提高了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二、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高要求推进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在责任落实、监管执法、基础保障上补短板、抓落实。一是责任体系基本建立。克服新区大部门、人员少、任务重困难,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新区各级领导干部和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二是安全监管职能加快转变。围绕新区中心工作和规划建设现状,推动安全监管由传统行业领域向全行业、全灾种和城市公共安全转变,陆续关闭整治高危行业企业、小散乱污企业13500余家,提升防洪工程108千米,围绕数字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运行安全监管监测预警能力,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社会安全监管。三是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立足“两个根本”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做到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四是监管执法从严从实。制定实施《防范遏制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五条规定》,以最严厉的处罚措施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编制《地热和矿泉水等资源勘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填补了国内地热行业安全监管空白。搭建远程巡检系统,实现新区全域1000余座油井常态化监测。绘制新区安全监管“一张图”,实现风险分布、应急力量配备可视化。五是基础工作更加坚实。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开展安责险配套保险服务机构比选,推动开发“安全+保险+科技+服务”的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260家高危行业企业投保安责险,事故预防和隐患排查服务有序开展。推动乡镇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新区33个乡镇挂牌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建强宣传教育阵地,组建新闻宣传全媒体中心,发布雄安应急卡通形象,设立“安全雄安”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15万,营造了浓厚安全氛围。

三、防字当先、多措并举,高水平提升新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综合减灾理念,高标准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防汛和物资储备工作,不断提升新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韧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推动新区地震安全和起步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两个专项规划落实,开展起步区、容东片区、雄东片区等片区地震安全性评价,推动防汛物资仓储基地、起步区防灾减灾公园、京津冀地震监测预警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城市风险评估导则等9个韧性城市标准建设。指导雄县黄湾社区、安新县端村镇东淀头村成功创建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二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成效明显。组织签订责任书,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部署开展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林地42.8万亩,实现了视频自动监控,烟点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定位。三是防汛防洪工作应对有效。面对白洋淀九河入梢、新区211个在建深基坑和490个在建管廊出入口的防洪排涝压力,有力承接和发挥防办职能,健全新区、县、乡、村四级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制修订防汛应急预案27个,指导制定防汛应急预案66个,组织防汛实战演练453场次,对14条主要河道进行整治,落实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准备。成功应对了2020年“8·12”强降雨过程(新区平均降水量为113毫米,最大降水为241.4毫米,是京津冀地区本轮降雨量最大地区)和2021年洪水过境(近25年来最大洪水过境),成功处置白沟引河右堤平王闸临时围堰险情,及时启用了枣林庄枢纽泄洪和新盖房分洪道分洪,有力保障了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高效协同、多方联动,高质量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打造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为目标,优化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高质量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是健全应急指挥体系。优化调整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等应急指挥机构,认真履行其办公室综合职责,加强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部署检查,自然灾害防治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构建了新区“1+23+14”的应急预案体系。推动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备案率达100%。编印了新区应急预案口袋书。三是强化应急预案演练。针对新区灾害事故特点,开展了防洪、高铁站人员疏散、综合管廊火情、森林防灭火等演练活动,指导开展各类演练2401场次。四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推动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力量在新区驻防。与上海金汇等航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航空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加强。五是创新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从新区改发部门承接灾害事故类应急物资储备职能,建立了采购、管理、调拨和紧急配送的全链条物资储备管理流程,节约了部门沟通成本,提升了物资配送效率。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委托顺丰集团托管运营,配备了仓库管理系统和专业仓库设施,实现了仓库建设管理的标准化、智能化和信息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