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

2021-11-05 10:27来源:

简要事迹: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班子强引领,努力锻造执法监察铁军;敢担当善作为,奋力争当应急管理先锋;强监管严执法,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解民忧纾企困,着力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累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7次,为保障天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事迹材料:

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以下简称“执法监察总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应急管理根本价值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保障天津持续安全稳定助力护航。

抓班子强引领,努力锻造执法监察“铁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能不能忠实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带出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执法监察队伍,是执法监察总队首要工作任务。执法监察总队党支部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恪守“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训诫,紧紧抓住强化班子建设这个龙头,优化队伍结构,精准选配成员,大力启用出色完成“8.12”特大爆炸事故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党员干部,确保“一班人”干事有本领、敢担当。

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全体干部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执法监察总队坚持“培养锻炼干部的基地”的定位,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抓紧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工程,激发活力,锤炼能力,凝聚合力,确保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执法监察总队落地见效,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敢担当善作为,奋力争当应急管理“先锋”

在执法监察总队干部看来,担当作为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人民需要时顶得上的动员令。哪里有风险隐患,哪里就有总队干部的身影,不论寒冬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在核查对某企业燃气管线的举报案中,发现对涉案有关事项的主管权限不在应急管理局,他们仍然主动上手,深入调查,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信息,并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组织召开涉及多部门的工作协调会,反复协调推动,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敢不敢担当是觉悟,能不能干好是本领。他们利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机,压担子、严标准、设难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得到全面锻炼。近年来,执法监察总队主动承担了起草《天津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配合天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推进执法装备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等多项市委市政府、局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

强监管严执法,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身处战场,打的是战役,从事的是战斗,必须要有打仗的精神。一直以来,执法监察总队严格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和“四铁”“六必”要求,坚持以查高危企业、盯重点区域、遏重特大事故为主线,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专项执法行动,以斗争精神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近年来,共检查企业4565家次,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2623项,立案处罚483件,处罚金额1811.8万元。

只有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敢于同一切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才能真正达到警示威慑效果,形成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在核查办理一起非法充装案件中,执法人员克服行政相对人态度恶劣拒不配合、作业现场危险性大、非法站点位置隐蔽等诸多难题,缜密筹划、精心部署、果断出击,组织多部门实施夜间联合突击检查,查实非法充装二氧化碳、氩气、混合气的非法行为,依法处罚11万元,并没收拍卖危险化学品和相关设备设施,彻底打掉了这个隐藏在津冀交界处的非法站点。

解民忧纾企困,着力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没想到确认函这么快就办好了,真的是为群众办实事,给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一位企业负责人专程向执法监察总队表达谢意。该企业申请某项环保补贴、急需出具行政违法行为整改完成确认函,考虑到这项环保补贴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执法人员一方面组织了解企业诉求、查询调取案卷、咨询法制意见;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沟通,及时申报办理。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缩短办理时限,及时为企业开具所需证明,助力企业申报。

民之所向,心之所往。执法监察总队全体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和企业需求作为服务宗旨。站在新的起点,总队全体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现实的需求问题,累计办理惠民实事20余件,千方百计守护好全市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践初心担重任,奋力书写人民满足“答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砥砺初心,续写忠诚华章。近年来,在全体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执法监察总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被天津市文明办表彰为“20182020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2021年被中共天津市委表彰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2018年先后2次被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表彰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2018年被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市级机关‘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多次被原中共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赓续初心使命,奋斗正当其时。执法监察总队也必将继续强化担当作为,不懈努力奋斗,激励鼓舞全体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谱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