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应急局危险化学品和矿山安全监管处

2021-11-04 15:03来源:

简要事迹:

浙江省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矿山安全监管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源头、控风险、补短板、压责任、践初心,常年奔走在厂矿、在车间、在救援一线,晨曦中、夜幕下,钻管廊、爬矿山,把脚印留在基层一线,把口碑留在企业心间,用炙热的初心坚守着平凡岗位,用神圣的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事迹材料:

浙江省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矿山安全监管处,为宁波市应急管理局正处级内设机构,现有行政在编9人,负责人杨建飞。主要负责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准入许可;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依法承担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2019年入选应急管理部《先进典型风采录》,2020年荣获宁波市社会管理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1年入选宁波市“六争攻坚、争先进位”先锋榜。

宁波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液化品物流枢纽和能源保障基地,拥有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三大沿海石化产业带,石化产业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20%以上。全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16家、使用(含取证)企业4970家、经营(带储存)企业559家,年道路充装出运危险化学品达1150万吨、57万余车次;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53家、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企业88家、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80家。

近年来,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矿山安全监管处(以下简称危化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源头、控风险、补短板、压责任、践初心,常年奔走在厂矿、在车间、在救援一线,晨曦中、夜幕下,钻管廊、爬矿山,把脚印留在基层一线,把口碑留在企业心间,用炙热的初心坚守着平凡岗位,用神圣的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抓源头,强基固本,提升本质安全。源头怎么抓?危化处始终坚持“三步走”路线。第一步,抓顶层设计。上兵伐谋,规划先行。危化处主动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优化企业空间布局,定期组织开展评估,为全市化工产业集聚化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步,抓风险评估。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危化处积极推动化工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监管、危险源监控、人流物流管控、应急保障、医疗救助等“五个一体化”建设,定性定量分析评价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提出对策措施,保障了化工园区的安全发展。第三步,抓安全准入。随着宁波市培育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进程的加快,2019年以来先后有60余个化工建设项目先后开工。危化处严格安全准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变更换证第三方深度诊断,强化安全设备设施符合性审查,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保证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控风险,切口突破,推进精密智管。宁波是化工大市,人、机、物、环各类风险高,如何管控住这些风险,始终是摆在危化处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危化处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数字化改革,率先在全国开发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智控系统,配套出台全国首个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强化线上监测线下靶向执法,实现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周期纳管、多部门共管、数字化智管,各类违章报警较系统运行初期下降95%以上,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超载、超速、违停、闯禁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今年初以来,又全力响应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聚焦聚力专班推进,加班加点集中攻关,边学边干重点突破,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业务环节,以数字化改革打造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场景应用,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深度集成应用相关数据,推动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监管、全要素风险监测、全过程治理监控,初步实现危险化学品全链条智能化风险监测、实时化异常预警、闭环化问题处置和指数化评估管理。

补短板,点穴攻坚,筑牢安全屏障。特殊作业安全风险高,管控难度大,一直是宁波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短板弱项,国内外涉特殊作业环节事故也屡见不鲜。为强化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危化处创新监管模式,坚持市场主导、企业自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原则,引入第三方机构强化技术支撑,加大特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检查、巡查和服务,并开发特殊作业智能管控系统,实现了特殊作业从作业申报、作业条件核查、作业过程监控到作业结束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特殊作业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特殊作业环节事故也得到有效防范。针对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的实际,危化处又研究制定《宁波市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企业专项安全评价暂行办法》《宁波市使用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规范(试行)》,督导企业开展安全评价评估,对照规范落实问题整改,实现了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基础大跃升。

压责任,管服结合,强化自主管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一直以来,危化处始终坚持服务与治理并举,一方面,抓主要矛盾,强化主要负责人安全述职、取证培训、约谈提醒,实施主要负责人“逢事故必考、逢许可必考、新任职必考、发现重大隐患必考”等常态化考核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强化政府引导,推动企业积极引入挪威船级社、杜邦和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目前已在30余家企业推进实施,企业自主管理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组织成立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协作交流平台,选取49家重点化工企业,按不同企业性质、生产规模和危险工艺分组开展交流活动,通过企业间互学互补、互查互比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实现了企业间安全生产优质资源共享,有效推动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平台之中。

践初心,枕戈待旦,用爱守卫荣光。对党忠诚,源自坚定信仰;不负人民,发自为民初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是危化处全体同志的使命荣光。应急处置,他们逆行而上。2019年3月8日20时15分左右,处长杨建飞接到电话:“在穿好高速郭巨出口前300-400米左右匝道弯道下坡位置,一辆载有乙腈集装箱车辆发生侧翻,需赴现场协助应急处置”。他立即放下电话,叫上同事分头赶赴现场发现,经与多部门联合现场应急指挥施救,翻落的罐箱于凌晨4时20分左右吊装运输至安全地带,未发生泄漏,高速公路又恢复了正常通行。疫情防控,他们冲锋一线。面对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危化处一手抓安全复工复产,针对春节后企业开停工多、检维修项目多、特殊作业多的实际,全处同志下沉一线,实现生产企业指导检查全覆盖,为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一手抓防疫物资生产,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每天跟踪了解企业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和现场管理情况,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相关问题和困难,保证了次氯酸钠、双氧水、熔喷布等防疫物资安全生产。

处长杨建飞说:化工是高危行业,也是宁波的支柱产业,为其保驾护航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为鲜花与掌声,只为保障甬城市民生活安定和谐,尽自己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