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舒城县应急管理局

2021-11-04 15:01来源:

简要事迹:

着力加强企业安全服务和应急基础建设,通过开展专项巡查、扎实推进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执法惩处措施、加强应急管理监督执法等方式不断打牢安全基石。推动体系完善,创新制定安全生产“四项制度”,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灾害防范,组建了舒城蓝天救援队等应急救援补充力量,有力确保了抗洪抢险等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事迹材料:

安徽省舒城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舒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以构建“大应急”体系为方向,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为目标,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打牢安全基石,提升处置能力

舒城县应急局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立足长远,着力从队伍能力、应急基础、创建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加强企业安全服务。在民营企业中开展以“问安、送安、保安”为主题的“安全服务行”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支持、关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得到企业的认可和肯定。二是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强化应急资源普查,建立健全县级应急物资装备库,推动全县各类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摸排掌握全县应急力量,整合应急资源,提升应急能力。三是狠抓示范创建,成功创建国家级1个、省级2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并对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标准化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和政策支持。

近年来,舒城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20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17年下降50%以上。一是开展专项巡察。2019年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全县各乡镇、管委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县直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巡察;二是扎实推进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县安委会明确整治目标,以突出责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提升安全意识为重点,在工贸行业抓基础、矿山行业抓提升、综合监管抓融合,逐项列出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隐患整治清单,序时盘点销号;三是严格落实执法惩处措施。制定了《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乡镇(部门)检查、监管执法清单》,明确执法检查内容、方法,做到企业对照清单抓落实、乡镇(部门)对照清单抓检查、监管对照清单抓执法,提升执法精准度;四是加强应急管理监督执法。成立综合执法小组和法制审核小组,增强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执法之星”和“执法标兵”评选,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提升执法水平。

二、创新管理思路,推动体系完善

创新制定安全生产“四项制度”。根据县域实际,建立了“四项制度”,一是风险辨识告知制度,要求各企业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制作“安全风险告知卡”,时刻警示提醒;二是安全生产网格化制度,建立县乡村三级网格员,结合乡镇“安全顾问”机制,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三是非常态作业强制报备制度,要求房屋维修拆除、水池清淤、特种设备装卸等非常态作业向属地报备,落实事故防范措施,解决非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看不见、管不到的现象;四是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生产经营单位班组长每天召开班前会,利用“班前三分钟”时间讲清岗位任务、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承担责任。

率先完成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近20个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来舒考察学习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相关事宜。中心主要打造“一个平台、五个主题、四张网络”,即围绕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移动指挥五个主题,依托指挥信息网、电子政务外网、视频专网、互联网四张网络,构建应急管理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接入各重点企业及防汛、防火、消防等行业领域近400个实时视频,做到远程查看重点部位、场所的应急信息,为应急管理插上信息“翅膀”,增添更多科技“智慧”。在2020年防御多年不遇特大洪水期间,指挥中心通过系统实现了视频巡视、专家会商、决策指挥、科学调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强化灾害防范,做到未雨绸缪

一是健全领导组织。调整完善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减灾救灾委员会、抗震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明确职责;二是加强应急救援力量。2020年起组建了舒城蓝天救援队,作为县应急救援补充力量,县应急局为其提供训练场地、必要的救援装备和物资,现有应急救援员41人,志愿者100余人。参与2020年7月县域内外抗洪抢险15天15夜,共派遣队员多500人次,出动大小车辆50余台次,皮划艇60艘次,共协助转移群众2000余名,参与春节、五一、国庆期间万佛湖、万佛山风景区应急保障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县域内各类应急救援保障任务,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同时依托县人武部常备民兵应急分队和非煤矿山、水利工程建设企业,成立了快反新质民兵分队、矿山、防汛抗旱等应急救援队伍,在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救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三是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在2020年百年一遇的洪涝汛情发生时,县委县政府在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县应急局利用应急管理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每2个小时汇总汛情、雨情、灾情信息,统筹协调政府部门、社会各级队伍和物资全力抢险救援,有力确保了抗洪抢险任务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