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21-11-05 14:25来源:

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根据党中央跨军地改革战略部署,由武警水电部队转隶组建的一家中央企业。2009年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转企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抢险救援作为神圣使命抗在肩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应急救援抢险专业优势,累计出动3.1万人次、装备1.3万台次,先后在江西、四川、重庆、河南等16省(区、市)完成群众转移、决口封堵、内涝排险、电网抢修、山体滑坡处置等72起抢险救援任务,在关键时刻、关键部位发挥了关键作用,有效满足国家重大自然灾害救援战略需要。

一、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集团党委注重在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抗洪抢险作为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挂帅负责,一名分管领导专司主责,全面协调抢险准备和任务组织。成立2个前方指导组,建立应急抢险技术专家库,重大任务主要领导、技术专家前出现场加强组织指挥和技术指导。研究制定抢险救援行动规范,对组织程序、应急响应、指挥关系和综合保障等作出明确。主动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对标国家队标准加强力量建设,按照“准现役”“准军事力量”要求强化能力训练,与15个省级防汛指挥机构分别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灾情预警、联演联训、应急联动等协调机制。

二、聚焦实战需求,提升应急能力。应急管理部为集团公司申请4.67亿元专项装备配备经费,在安徽、江西、四川、湖北、重庆、广西、贵州7个省区市配备侦测搜寻类、通信指挥类、挖装保通类、排水救援4大类22项202台(套)装备,水域救援、城市排涝等救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唐山、贵阳、常州、厦门、武汉、成都首批6个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正式挂牌,533名专业队员经培训考核取得“应急救援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投入1.13亿元购置防汛物资器材、抢险装备运行维护、常态化值班备勤等应急力量建设;先后动用4680余人、1020多台套装备,在江西、广西、四川等15省32市组织决口封堵、抢堵管涌、内涝排水等实战化联演联训67次,积极开展应急力量嵌入工程建设试点,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成果向应急救援领域转化,有效提升应对重大险情灾情能力。完善预案方案,制定1个突发事件总体预案、1个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专项预案,以及洪涝、山体滑坡、堰塞湖、泥石流等9类险情处置方案,形成“一总案、一专案、九分案”应急预案体系。按照一线精、二线强、三线足的原则,在珠江流域、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上游、海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可能有较重汛情流域和台风多发区、地质灾害多发区共12个方向,分3个梯队预置部署27支应急救援队伍,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就近处置、及时增援。

三、加强研究研发,助力科技抢险。总结申报堤坝决口封堵、堰塞湖处置、大坝裂缝处置、电网快速搭设、城市内涝排险、巨石定向爆破等13个抢险救援技法专利,开展《堤防决口封堵水力学数值模型研究》《重大水利工程大坝深水检测及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救援力量和技术装备提升课题研究》《基于自然灾害视角的电力应急管理研究》《电力防灾减灾关键技术发展方向研究》,参与《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及对策建议》《北方地区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研究》等多项国家应急救援重大课题研究,《唱凯堤大型决口快速封堵技术》《组立式钢模板防洪抢险子堤》等获得科技进步奖,先后出版《重大灾害抢险救援技术》《堰塞坝险情特征与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实用教程》等专著8本,完成《面板堆石坝施工规范》《堰塞湖应急处置技术导则》等规范5部。总结多年应急救援实践,联合徐工、百度、中船应急等单位,研发升级智能遥控挖掘机、动力舟桥、打桩船、砂石自动装袋机等,推出一系列更加贴近实战、利于机动的“一招制胜”杀手锏专业救援装备。

四、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投入救灾。集团公司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视灾情为命令,把救援当己任,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怕困难,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任务中,注重发挥技术优势,建立重大险情处置方案专家会商机制,科学灵活运用技术战法,针对险情抽组技术骨干聚力攻坚。江西鄱阳县问桂道圩、中洲圩堤决口险情发生后,抽调17名工程、水利、地质专家,从南昌、常州、厦门紧急抽调347名抢险骨干,采用“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战法,确保了封堵作业的高效组织和有序展开。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从12省(区)20个方向抽组434名抢险骨干、149台(套)救援装备驰援灾区,在新乡转移被困群众中,发挥动力舟桥自带动力、高承载力的优势,5个小时转移群众1400余人;在郑州城区排涝作业中,科学部署子母式、垂直式不同型号的龙吸水,实行(1+2)×2“金三角”轮班组合、人歇机不歇,保证抽排水24小时连续作业;在郭家咀水库排险中,派出技术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完善抢险处置方案,确保泄流槽开挖任务速战速决;在鹤壁卫河决口封堵中,实施不间断地流速监测,优化改进抢险技术手段,提出“堤面拓宽、裹头加固、立堵合龙、防渗闭气”战法,确保了顺利实现合龙。

五、弘扬铁军精神,战斗作风过硬。救援行动中,我们及时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做到前指有党委、分队有支部、关键部位有先锋岗、难点区域有突击队,不间断开展“火线入党”“挑战应战”等党建引领活动,大力宣扬抢险战斗中的典型线索、感人事迹,持续激励参战人员保持昂扬斗志。广大指战员赓续部队红色血脉,弘扬“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骨奋斗”的“水电铁军”精神,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救援队员英勇顽强,在江西鄱阳决口封堵、河南郑州京广北隧道排涝、新乡卫辉群众转移、鹤壁浚县决口封堵中,有的单位刚完成任务来不及休整又转战下一个任务点,有的分队同时承担两个方向任务,救援队员的衣服被汗水雨水湿透了,又被高温烈日烤干,面对重重困难,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退缩。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现场组织指挥,任务前扎实做好风险评估,任务中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抢险现场全程受控,70多起应急救援任务实现人员零伤亡、装备零损毁。

2019年4月17日,中国安能建设集团纳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是唯一被纳入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成员单位。我们将传承人民军队血脉基因,发扬“水电铁军”精神,在应急救援主战场,彰显共和国脊梁风范,体现国家队使命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