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2:38来源:

  耿建举(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山西省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推广“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化建设+专家服务+风险防控+隐患排查”五位一体监管模式,使“煤都”大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连续3年排名第一。2019年大同市先后两次接受国务院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专项巡查,均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协调帮助贫困村建起扶贫工厂。曾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耿建举,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1987年1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河南方城人。历任战士、班长、学员、副连长、队长、副处长,国家安监总局调研员,广灵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大同市委副秘书长,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该同志担任大同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以来,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广“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化建设+专家服务+风险防控+隐患排查”的五位一体监管模式,使中国的“煤都”连续三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19年大同市先后两次接受国务院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专项巡查,取得优异成绩,为全省争了光。该同志在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在帮扶的贫困村(浑源县黄家坡村)建起了扶贫工厂,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全村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今年5月份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该同志先后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交流座谈会,分别介绍了大同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应急管理工作经验,受到国务委员王勇和应急部黄明书记的充分肯定。 

  一、着眼新发展需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一是扣紧“责任链”。制定《大同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45个党政部门、8类生产经营单位、11个县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二是打好“攻坚战”。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施工图》,成立专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是织密“安全网”。坚持“小题大做”,把风险当隐患治,把隐患当事故查。四是架起“高压线”。坚持依法治安,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强大震慑,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 

  二、着眼新形势需要,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运行机制。一是建立应急指挥体系,细化市级总指挥部、19个专项指挥部组成单位及其职责,构建科学规范、权威高效的应急救援组织体系。二是建立应急预案体系。构建有序衔接、相互联动的应急预案体系。三是建立风险会商研判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综合分析研判形势,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安排全市128个社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整改提升工作。四是完善救灾和物资保障体系。修订《大同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大同市应急物资保障实施方案》,健全救灾物资保障机制。近三年累计下拨救助资金13653万元,发放帐篷、棉大衣等救灾物资2.5万余件,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注重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灾害报送网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五是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持续抓好森林防火、洪涝、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强化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三、着眼新任务需要,全面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训词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一是抓好应急机构改革。积极协调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工作。机构改革后,内设机构上下基本一致,人员编制全省市级第一,夯实了组织基础。二是加强应急力量整合。聘请专家606名,充实应急管理专家库,为应急处置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协调指挥,构建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社会志愿者救援队伍为补充,通用航空空域保障、高铁快速输送等“立体式”救援模式,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是加强应急实战演练。牢固树立“宁可千日无事故、不可一日无准备”的思想,通过危化品泄露、防汛抢险和省市县三级联动抗震救灾等综合演练,确保遇有情况能“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了”。今年7月份河南郑州暴雨灾害发生后,大同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闻令而动,立即奔赴郑州执行抢险救援任务,受到了国家应急救援指挥部的表扬。四是加强应急装备建设。积极协调购置地震救援、森林防灭火等救援装备设备,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同时积极推进尾矿库四级联网、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电子封条”等各类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智能化、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