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2:35来源:

  崔天方(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1岁,中共党员,山西省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调查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勇于担当,组织参与各类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28次、各类大型应急演练45次、事故调查50余起。精通业务,事故救援经验丰富,参与了“3·1”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等10余起现场抢险救援和组织善后调查工作。荣获三等功1次,曾获省总工会安全标兵等荣誉。 

事迹材料:

  崔天方,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1987年至2005年在部队服兵役,历任班长、排长、连长、政工科长、军事科长、营长等职务,曾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集团军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和“学雷锋学苏宁”优秀个人称号。 

  2006年,崔天方同志转业到晋城市安监局工作。2019年,晋城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后,任事故调查科科长,被聘为晋城市应急管理专家、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专家。 

  从入伍到转业地方工作34年来,作为事故调查科科长,他组织参与各类急难险重应急救援任务28次、各类大型应急演练45次、事故调查50余起。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使他拥有丰富的事故救援和事故调查经验,在应急管理和事故调查工作中成绩显著。现就他的主要工作成绩和先进事迹汇报如下: 

  一、面对突发事件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工作中,崔天方同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时刻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军人的政治本色,面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始终第一时间与同事们冲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近年来,他主要参与了“3·1”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8·5”泽州县大箕镇两棚河洪灾,“10·15”道路交通危货车坠沟泄漏事故,阳城县析城山“12·30”隧道坍塌较大事故,陵川县、泽州县“2·20”森林火灾,阳城县、泽州县“7·11”特大暴雨洪灾等十余起重大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和组织善后调查工作。 

  2019年8月5日,泽州县大箕镇两棚河发生特大洪灾,他第一时间组织消防、武警、公安、交通、公路和社会救援队伍历经9个小时到达被困人员地点,终将8名被困村民营救至安全地点。 

  二、精通业务,恪尽职守,高标准组织完善各项事故救援和应急演练工作 

  近年来,他主要策划、组织、参与了晋城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专项综合应急演练,山西交控集团晋城高速公路分公司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晋城市煤矿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晋城市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晋城市首届应急救援队伍比武大赛活动等多起大型专项应急演练和训练活动,社会效果良好。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应急救援队伍由单一化转变为多元化。为了展示应急救援队伍的新形象,他在半年中先后11次组织赛前筹备协调会,联合市总工会等部门及50多个企业,举办“晋城市首届应急救援队伍比武大赛活动”,25支煤矿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17支危化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13支民间救援组织及职工队伍参与,吸引近千人参与了本次大赛活动,在推动全市应急救援综合协调指挥能力的同时,提升了辖区内应急救援队伍的现场处置水平。 

  三、整合应急资源,创建救援新模式,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2018年,为推进辖区东、中、西部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在整合现有应急资源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基础上,他创新工作模式,依托大型企业的专(兼)职救援队伍,采取“企办政助”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中、东、西部危险化学品综合救援基地,形成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单位及沿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为有效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3年努力,晋城市中、东、西部应急救援基地已初具规模。基地组建以来,他策划参与大型应急救援处置工作30余次。在组建三支综合救援队伍基础上,还依托相关单位建立了25支煤矿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17支危化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5个民间救援组织,强力充实了市级应急救援力量。 

  四、面对新冠疫情,参与组建“安全卫士”志愿服务队伍,防控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晋城市应急管理局32名党员干部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安全卫士”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身先士卒担任队长,带领志愿者奔赴防控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全力协助所在社区、街道办事处做好疫情监测、粮食蔬菜运送和生活必需品调配工作,多渠道组织联系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发放到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民手中,受到群众高度赞扬和认可。 

  五、心怀强烈的责任感,舍小家顾大家,乐于奉献。 

  崔天方敢打敢冲的工作性格,与其在部队的锻炼是分不开的。18年的军旅生涯,他多次带领战士们完成部队演习作战任务,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军事骨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1994年,在全连的一次实弹投掷中,面对即将爆炸的手榴弹,他果断地抛向空中,现场127个新兵安然无恙,他的头部、肩部却受伤。他勇救战友的动人事迹在部队传为美谈,部队授予他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和“学雷锋学苏宁”优秀个人称号。转业以来,他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其中2020年度被省总工会、省应急厅、省卫健委授予“安全标兵”称号。 

  无数荣誉的背后,包含着他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之举。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总是想办法予以解决和克服。 

  2014年,儿子考入晋城一中开始三年的高中生活。繁忙的工作,使崔天方每天不能按时回家,陪伴孩子的重担都压到了妻子身上。2015年秋,妻子身患重病。为了丈夫的工作,妻子忍痛隐瞒病情。直到年底,病情日趋严重的妻子到医院检查,在医生的建议下住院手术。对于家庭,作为父亲,他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 

  15年来,他长年坚持在工作一线,从来没有周末和年休假。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造成了严重的睡眠障碍,每周能睡个安稳觉已成为他的奢望。 

  2020年,在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他以党员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市区主要街道的值岗执勤工作,先后多次深入联点共建的社区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向居民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在“做文明晋城人,建文明晋城市”的征途中,他总是既出心又出力。 

  披荆斩棘、率先垂范是崔天方同志对应急事业的忠实承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他将不断通过学习充实和完善自己,愿以毕生精力,倾注应急管理事业,无愧于退役军人这一光荣称号,勇做一名冲锋在前、为民为国的应急战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