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1:10来源:

  裴雅涛(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能吃苦、善创新,走遍全市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谋划机关干部+志愿者森林防灭火工作模式,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全力对接医院、酒精销售企业做好疫情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连续奋战四昼夜处置冻雨灾害事故,成功处置某公司电石库房漏水等重大险情。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省安全监管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裴雅涛,男,汉族,1978年11月生,中共党员,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长春市应急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裴雅涛同志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敢于直面问题,对存在安全隐患企业,一查到底,从不手软,危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展现了较强的应急处突能力。共获得全省安全监管系统先进个人1次,冻雨灾害处置个人三等功1次,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公务员5次。 

  一、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任职火灾防治指导处期间,在每年的清明、春耕、中秋、五一、国庆、焚烧秸秆时段等重要时间节点,裴雅涛同志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走遍了全市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装备设施储备、防火宣传、火源管控等工作。刻苦钻研业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研究起草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战役、工作通知等文件30余份,指导统筹全市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按照市森防办工作要求,谋划了“机关干部+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先后组织人员500余人次,督导各有林地县(市)区、开发区落实管控措施,消除火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裴雅涛任职火灾防治指导处两年以来,长春市实现了森林火灾“零”发生的良好成绩。 

  二、心怀大局、闻令而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服务疫情防控,疫情暴发伊始,我省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这“谈疫色变”的特殊时期,裴雅涛赶赴九台市省结核病医院开展防范火灾风险服务工作。凭借着多年消防工作经验,在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现场对医院楼体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管理机构等情况进行了详尽查验,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与医院进行沟通,现场讲述安全防火工作要点并详细指导医院对隐患进行整改,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助力医院安全平稳运行,获得了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好评。 

  保障酒精安全销售,2020年2月9日,与长春地区最大的酒精销售企业欧亚集团对接,在得知酒精销售仍没有制定安全预案和现场防护措施后,在一个昼夜时间里,通过实地查看、视频连线等方式,紧急制定了酒精现场销售及防护工作方案,并第一时间联系消防救援机构,指派专人及车辆对6个酒精集中销售点进行现场看护。经过连续不间断的细致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市酒精的安全供应。 

  督导检查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基本稳定,生产经营活动日益活跃,为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易发高发态势,裴雅涛同志又担负起建筑工地督导检查服务的重担。每到一个工地,裴雅涛同志都对疫情防护措施、施工现场安全条件、工人配备使用防护用品、复工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验收,期间未发生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有力保障了建筑施工企业疫情期间的安全运行,为全市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三、突发状况、冲锋在前,打好灾害处置攻坚战 

  2020年11月,长春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强雨雪冰冻天气,降水量之多,时间之长,结冰之厚均为建国以来长春市首次。在既没有以前的类似应对经验,也没有现成适用的专项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裴雅涛同志主动请命,自18日受冻雨影响起至22日冻雨影响逐渐结束的4个昼夜里,吃住在指挥、救援现场,不间断联系行业监管、灾害处置、电力、热力、供水等抢修部门,传达工作任务、统计受灾数据、核定灾害情况,跟踪事件发展情况及应急处置情况。19日下午16时,长春市主要水源地石头口门水库供水泵站供电线路受冻雨影响出现覆冰舞动现象,导致长春市数百万居民家中停水。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的裴雅涛同志,又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度森林消防指战员,一起投入到抗冻抢险一线工作中。期间不断往返于森林消防、消防救援、电力抢修、后勤保障作业现场,协调救援工作、调度救援力量。截至21日凌晨,石头口门水库泵站供电线路覆冰基本清理完毕,全市供水、供电、供热逐步恢复,抢险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危急关头、向险而行,打好危化安全闪电战 

  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多起电石遇水遇湿爆炸事故。8月11日夜间,长春市普降大雨,裴雅涛同志考虑到近期城区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逐渐增多的情况,于12日早6时赶赴吉林省鑫海经贸集团春城乙炔有限公司,对企业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现场核查,期间发现了企业电石库房存在严重透水渗水的险情。情况万分危急,裴雅涛同志立即组织属地应急部门、有关专家、企业进行应急处置。通过紧急利用干沙覆盖库房装卸区积水地面,清理库房内电石粉尘,指挥专业防水维修人员在库房外墙进行防水封堵作业,电石安全搬运作业等方式,及时消除了重大安全风险。本次应急处置由裴雅涛指挥完成,共出动抢险人员50余人,特种车辆3台次,紧急转运电石5.4吨(108袋)。 

  五、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坚持拒腐防变不动摇 

  裴雅涛同志成长于原消防现役部队,在应急部门工作了14个年头,经历了从安监人到应急人的转变,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秉承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牢记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和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凡违反纪律和法律以及超出原则的事,坚决不干。参加工作27年来,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问题,所负责的监管行业领域内未发生重大及以上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火灾事故。 

  裴雅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心系群众安危,敢于赴汤蹈火、一心竭诚为民,不计个人得失、不讲客观条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一流业绩,也展现着新时代应急人执着坚守的精神品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