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39来源:

  张雪亮(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伊春市应急预警技术运维中心副主任。从事应急工作19参加100余场森林火警、火灾指挥扑救工作,探索提出战略防火隔离带排兵布阵找火法等工作方法。建立指挥调度、会商研判、预警响应、联防协作工作机制,有效有序推动伊春市应急指挥体系实案化建设。坚守抗疫、防火、防汛第一线,有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曾获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张雪亮,男,198310月出生,2003年参加工作,现任伊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伊春市森防指办党支部书记,黑龙江省应急管理专家,黑龙江省森防指办人才库师资。从事应急工作19年以来,始终冲锋在应急指挥调度第一线,奋战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先后荣获2019年度黑龙江省气象服务贡献荣誉称号、2020年度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个人、2021年伊春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记功奖励6次。 

  一、精研业务,践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该同志聚焦突发事件处置特点,苦练功,着力将突发事件损害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中一直在刷新每分钟150+的打字速度;电话号码记在脑里,节省了翻查时间;“228个乡镇、林场分公司的位置记在心里,接到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时立即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核查处理。他常挂在嘴边的是我们要学好业务、熟悉使用好各个系统,时间就是生命,速度慢一分钟救援难度就会递增,就会对国家的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更大的损害2009“4.27”森林草甸火灾扑救过程中,时任省长栗战书在伊春发布扑火命令,领导讲话发布命令结束的同时,该同志已将命令一字不差的输入到计算机上,受到了领导肯定:这小伙子打字真快,工作能力强。正是超负荷的工作,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 

  二、专业行家能手,善于攻坚克难 

  该同志作为应急行业专家,先后参加了100余场森林火警、火灾的指挥扑救工作,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结合伊春林区常年以西风、偏西风为主实际情况,建设性提出构建战略防火隔离带”“防火长城的设想,通过在重点地段修建防火公路,依托公路阻击火势,消除了过境火的威胁,减少了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在没有直升飞机高空定位的情况下,地面人员寻找火场困难,创造性的提出排兵布阵找火法,提高了初发火的扑救效率;在火场仅有一个瞭望塔的情况下,利用烟雾弹升起烟雾,由瞭望塔定位队伍所在,进行方向指引;早在2011年就率先提出利用热气球升空携带中继搭建火场通讯这一理论,为防火通讯网络设计提供建设思路。2008年至今,该同志每年作为调度指挥培训主讲,授课40余次,培训学员1500余人次,培养了大量的森防、应急调度指挥人才,为伊春林区应急指挥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注重平战结合,有效推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实案化建设 

  该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应急指挥中心各系统功能融合、模拟预警响应机制、平战结合等3个演练脚本。 2021410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到伊春市应急指挥中心调研,观看了森林防火指挥体系演示和森林防火预警响应机制落实情况,对伊春市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当场赞叹非常棒。按照胡昌升省长坚持平战结合的工作要求,该同志建立了操作科学化、实战化的平战结合指挥体系。通过强化平时工作,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确保调度指挥工作有力。建立了《伊春市应急指挥联勤驻守制度》,在紧要时期启动联勤驻守制度,调集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到市应急指挥中心联勤驻守,改变原来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电子邮件等旧的工作方法,实现点对点、面对面的进行信息交汇,缩短了信息传递的时限,确保工作衔接及时有效。制定了《伊春市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救援指挥联动制度》,将各类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响应标准划定为4级,级响应由县(区)进行处置,级响应时派出市级工作组前往指导,达到级、I级应急响应时,成立市级前指,确保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有序开展。 

  四、应急一线践使命,危难之中显担当 

  100余次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抢险救援中,该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勇打头阵。2009427日,沾河林业局因雷击引发一起草甸森林火灾,他负责火场地图标绘和指挥命令上传下达工作,连续23天废寝忘食,不顾身体健康,每天仅休息不到2小时,困了就用冷水洗把脸,并饮用大剂量的咖啡茶叶来保持清醒的头脑,用党员的理想信念支撑自己不能倒下,确保为火场指挥提供正确的决策建议,保障了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全面胜利。20103月,伊春市森防指办选拔其为前线指挥组负责人,在同年扑救上甘岭10.28沾河过境火中,伊春前指工作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0年初,抵御新冠病毒的战役在伊春打响,作为支部委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党员积极投入到防疫第一线,在社区卡点坚守13天,最长一天在零下30多度的室外值守17个小时,由于长时间的站立和冰冻导致双腿浮肿。面对即将到来的春季森林防火期,该同志强忍疼痛,坚持一边防疫、一边落实森防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年当选市森防指办党支部书记。 

  2021年汛期,受烟花台风短时强降雨和黑龙江上游来水、俄方水库放水共同影响,先后造成伊美区、汤旺县、嘉荫县不同程度受灾,该同志连续10余昼夜的在应急指挥中心开展指挥调度工作,第一时间向相关县(区)及时通报气象、水文部门监测预警预报及应急工作信息100余条,督促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提醒各地及时果断转移群众,筑牢了安全堤坝,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常态化熬夜,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体重在3个月内由81公斤锐降至68公斤,同事们都笑称他画了黑眼影 

  五、女儿眼中的空气人儿,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我的爸爸是保护森林和小动物的守护神,天上的飞机都是我爸爸指挥的,没有我爸爸树林里可爱的小动物都烧死了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忙完,就给我10分钟时间,我有个玩具让你帮我修一下,不占用你太多时间我没有爸爸,你就是一个空气,有你没有你都一样儿。一个九岁孩子的成长日记……从崇拜、失望到放弃。 

  伊春林区作为国家重点森林火险区,森防工作十分繁重。“5+2”+“8+X”的工作是常态,同事印象里,他加班最常说的就是我现在不能吃饭,如果吃饱了就会犯困,就没办法完成工作了。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森防事业的热爱,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7年。 

  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体部署,森林防火职能纳入应急,面临伊春应急体系和森防体系的全面融合以及森林防灭火体系的改革的繁重任务,该同志主动作为承担改革重任,历经3个月100余天,平均每天超过18小时的工作量,围绕的责任链条,建立健全了指挥调度、会商研判、预警响应、信息报送、联防协作等相关工作机制,在各项应急管理工作中发挥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中枢神经作用。作为森防支部书记的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我们要履行好职责,要给我们子孙后代守好这片绿水青山为己任,可他自己却不能尽到一个父亲的成长陪伴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