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25来源:

  杨成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5岁,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扎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执法一线20创新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评估,建立企业风险分布档案。20年如一日对全区涉危化品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执法检查,深入排查整改隐患,实施闭环管理。曾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省最美应急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杨成栋,男,汉族,19666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1月参加工作,现任常州市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科科长。自2002年钟楼区安监局成立以来,他就一直战斗在安全生产监管第一线,坚守在危化品这个火山口上已经19年。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做出积极贡献。他先后被评为全省危化品监管先进个人、最美常州人、江苏省最美应急人2018年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一、他是恪尽职守、善作善成的拼命三郎 

  在领导到同事的眼里,杨成栋就是一个工作狂,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人。55岁的他经常半夜三更接到群众举报赶赴现场处置,有时一直工作到凌晨,回到单位又开始新的一天工作。他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激情不减、初心不改,以勇于担当精神,处处身先士卒,敢做敢当、善作善成。今年春节防控疫情开始,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至今没有在家休息过一天。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对每个人都是严峻考验,不能有一丝懈怠,他先后带领专家对全区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企业逐一上门进行指导服务,防止企业盲目复工复产赶工期发生事故。 

  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按照“1+1+24”,即一个专项整治总体方案、一个化工综合治理方案、24个行业领域子方案,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制定全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围绕‘1+2+5’总体框架,即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5个专项整治方案,加强一年小灶三年大灶工作衔接,必须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突围战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广强介绍说,杨成栋压力很大,几乎是晚上起草工作方案,白天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一有时间还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联动,他的工作日程总是排的满满的。如果把“5+2”“+按在他身上一点都不为过。 

  在全面排查评估化工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工作中,他带领同事和专家废寝忘食、一鼓作气。在原有红、黄、蓝三色分级的基础上,重新对全区危化品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分级,有时在一家企业核查摸排一蹲就是一天。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危化品企业四色图公示、网上登记备案、企业风险分布档案和一图一表等工作。 

  在组织开展企业本质安全诊断治理专项行动中,他带领同事和专家对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产品(原料)自身具有爆炸性的4家化工企业,驻企进行全面排查诊断,指导帮助企业制定了DCS自动化控制系统、控制室改造和隐患整改工作。 

  二、他是哪有风险就奔哪的关键先生 

  杨成栋有一副铁脚板和一个好记性,被他上的企业和发现的问题隐患,不搞个水落石出和做好闭环管理决不会罢休。钟楼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冬青说,2020年,他带领同事对全区20家涉危化品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执法检查,一家家过堂,在常规检查中总是别出心裁,到企业就象一名老中医,采取望闻问切诊工作法,让隐患无处遁形。先后共排查出各类问题隐患120余条,立案查处12家单位、4名责任人,处罚金额达66.43万元。 

  说实话,对被关闭和整合掉的化工企业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而解决关闭企业最后一公里的最好办法,只有跟踪监督到现场查看。为此,杨成栋只要有机会就会去关闭企业转一转、看一看,有时工作或开车经过时,他都会和同事一起去企业探访一下,生怕被关闭企业死灰复燃 

  20204月的一天,在与区环保部门联合检查时,他无意中发现一家已被关闭十多年的化工企业,有卡车拉着桶装货物从厂里进出。他和检查人员带着疑问找到该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不出所料,该企业把原来的仓库租赁给了一家危化品批发公司,该公司在仓库里面存放甲醇。对此,他二话不说,立马进入执法程序。开始企业负责人还不以为然,认为原来就是危化品仓库,为什么不能租给别人放危化品呢?他便和企业负责人拉家常,心平气和地耐心解读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储存的法律法规,指出违反法规的具体情节和带来的危害性。用了一个多小时,说得该负责人连连点头,打心眼里服了:你们真是有千里眼,没想到出租没几天就被发现了。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和整改要求。 

  三、他是敢较真、重实效的有心人 

  杨成栋坦言,在日常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中,也曾遇到过打招呼”“说人情等情况,但他始终坚持原则、廉洁秉公办事。在对问题隐患和违法行为敢于较真、不留情面的同时,他从不一罚了之,会主动热情地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并跟踪整改,直到企业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为止。辖区危化品企业负责人对杨成栋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工作上的较真劲都十分敬佩,史丹龙涂料(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锡明说:他是真心为企业安全着想,说话办事都很实在,我们信服! 

  身处危化品安全监管一线,杨成栋思考最多的是,作为一名科室带头人,如何打赢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这场决胜战,自己要有敏锐认知和更高站位,把责任扛起来、把身子沉下去,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