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8:43来源:


王世龙(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应急管理部办公厅研究室主任。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执着,坚守政策研究岗位10年,每年起草材料60多万字,参与应急响应30余次、100余天。坚持以文辅政,主笔起草安全生产领域中央文件多部,报送政务信息多次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推动解决了安全监管、执法等深层次问题。苦干实干、牺牲奉献,用行动诠释青年干部对党的无限忠诚。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应急管理部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王世龙现任应急管理部办公厅研究室主任,他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执着,坚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政策研究文稿起草工作岗位10年,在保民平安的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用实干苦干、牺牲奉献诠释新时代青年干部对党的无限忠诚。

王世龙大学是学习化工专业的,到部机关工作一段时间后领导对他说,文字材料是贯彻中央决策、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工作,但这是个苦活累活、熬人的活,好多年轻人都不想干,你愿不愿意?他坚定地回答,党和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十年过去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政策研究、文稿起草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刚过四十腰椎颈椎间盘突出、颈动脉斑块这些老年病早早地找上他。他说,赶上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幸运,只要党的事业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

20183月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面临着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的困难局面,办公厅承担了大量服务保障任务,特别是研究室负责各类讲话材料、文件和报告起草的艰巨繁重任务,王世龙有时连续七八天每天熬夜赶写材料,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会儿,每年起草各类材料120余篇、60多万字。面对新职能新岗位的新要求,为了起草好讲话材料和重要文件,他和处里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论述,主动向领导学习、向业务司局同志学习、向书本学习,常常为了一句话、一个字反复斟酌,努力提高文稿质量。江苏响水“3·21”爆炸等多起事故,暴露出相关领域的系统性安全风险,他在领导带领下深入分析研究起草了大量报告和文件,反映深层次问题和建议,中央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解决了全系统长期急难愁盼的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执法保障等问题。针对应急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年组织编辑报送政务信息近300篇(58万余字),其中安全生产问题分析、防汛救灾问题短板、航空救援体系建设等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有力推动相关工作,研究室连年被中办国办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部成立三年多,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忙得抬不起头、顾不上说话,经常坐不上夜里十一点半的公交末班车,晚上在办公桌旁支行军床睡在单位已成为常态。他说我们是应急管理事业跑第一棒的人,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尽可能多地做工作,落实好部党委的要求,为今后发展打牢基础、铺好轨道作出自己的贡献。

应急管理部是实战型指挥机关,办公厅承担着全灾种应急保障任务,王世龙牢记部党委“时刻准备着”的要求,紧跟领导节奏带领处里同志每天轮流在岗值守,接到应急指令不管是三更半夜还是雷电雨雪,不叫自到,每年参与应急响应30余次、100余天;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从春节开始连续在岗工作两个多月。为提高事故灾害特别是地震灾害应对服务效率,按照办公厅安排,王世龙和处里同志系统梳理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云南鲁甸等地震灾害及其响应情况,在四川长宁6.0级地震等历次事故灾害中均高质量提供了文稿服务保障。研究室有一个“应急包”重达三四十斤,里边大到便携式电脑、打印机,小到订书器、订书钉、别针一应俱全,确保在现场随时随地办公。从2012年以来,每起特别重大事故和灾害他都背着这个“应急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往往要在飞机、火车、汽车上抓紧起草材料、一下车就报,随领导看望伤员、开会研究、收集材料已是后半夜,别人去休息了而他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连夜起草、挑灯夜战,有次在东北一起矿山特大事故现场,正值寒冬时节,写材料没法戴手套,一夜下来手指僵硬、手背冻疮。他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践行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王世龙孩子小又没有老人带,妻子上班每天来回90公里,只能请校外的托管班去接孩子放学,经常晚上七八点钟全班都只剩下孩子自己孤零零地等着盼着,他一年到头也难以接一两次,更没有机会带孩子出去游玩。有几次妻子出差,他晚上又要加班,只能把孩子带到单位睡在他办公桌旁的行军床上。从事材料起草工作十年来,他时常觉得自己有愧于孩子、有愧于家庭,但他用执着和坚守证明自己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