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8:38来源:


王骁宙(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1岁,群众,山东省济南市蓝天救援服务中心队长。投身公益应急救援事业13年,组织建立社会应急救援队伍52支。先后参加玉树地震、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以及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灾害事故救援行动1000余次。曾获中国红十字总会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王骁宙,男,山东临朐人,19801月生,汉族,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人民医院医师,济南市蓝天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社会应急救援事业,先后参加过玉树地震救援、岷县洪水救援、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救援、彝良地震救援、鲁甸地震救援、北京721洪水救援、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号沉船救援、江苏盐城龙卷风救援、温比亚台风救援,利奇马台风救援等国内灾害和事故的救援;并协助警方参与湖北汉江沉尸案、河北沧州扫黑除恶等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同时也参加了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等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救助行动,以及省内的城市、水域、山野救援数千起。

20104月青海玉树地震时,王骁宙组织队员前往青海玉树救援,作为指挥平台负责人负责指挥、协调、调度工作13个昼夜。20127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王骁宙带队奔赴北京房山驰援救灾工作,在摸排灾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97日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王骁宙带领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连夜出动,被当地救灾指挥部门派往最艰苦最偏远最危险的震后山区洛泽河镇赈灾,历时10天,承担赈灾、灾区调查和医疗救助等工作。20134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王骁宙带救援队第一时间飞赴四川,于21日早抵达震中芦山县,展开了为期7天的地震救援。201311月台风“海燕”给菲律宾带来了重创,根据中央批准精神,为进一步彰显我国善邻及负责任大国形象,增进中菲友好,我国政府派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前往救援,其作为第一梯队队员赴菲律宾救援15天,成为山东省第一位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救援行动的紧急灾害救援志愿者, 从一名公益志愿者,成长成为一位拥有丰富的专业救援知识技能和救援经验的国际救援队员和紧急救援专业人士。20148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王骁宙率队援驰云南,与4日早抵达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进行救援工作,历时17天,挖掘遇难者4具,救治伤员80余人,其中包括重伤员23人。20154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王骁宙带队携带大型救援装备奔赴加德满都进行生命搜救工作,共搜寻到遇难者遗体4具,与尼泊尔、印度、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救援队合作默契,得到了尼泊尔及各国救援队的高度赞扬。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王骁宙安排完省内抗疫工作后,带领108名救援队员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历时51天,从事消杀和物资转运工作,其在带队消杀汉口火车站视频在自媒体热传,被网友们誉为抗疫最美指挥官。2021721日,郑州遭受暴雨袭击,王骁宙带领422名队员,117辆救援车,42艘冲锋舟,155台弥雾机,10台水泵,历时11天于郑州、新密、新乡等地进行群众转移、汛情排查、物资转运、防疫消杀、排水排涝等工作,累计转移群众12509余人次,排查面积超69500平方米,转运物资超12631,排水超2880方,卫生防疫消杀面积达900万平方米。

由于表现突出,2008年,山东省红十字会授予“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潍坊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称号。2010,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潍坊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2012年,山东省文明办授予“山东省优秀志愿者”称号;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称号;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贡献奖”。 2014年潍坊市文明办授予“潍坊市和谐使者”称号,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共青团潍坊市委授予“潍坊好人”称号,2015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妇联授予“第五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环保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联、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残联评为“最美志愿者”。 201555日在人民大会堂王骁宙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18年被山东省红十字会授予“抗灾救灾先进工作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