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8:34来源:


王刚(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5岁,群众,福建省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投身公益应急救援事业13年,拥有10余种救援证书,先后参与汶川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灾害事故救援行动1200余次,救助群众超过20万人。自筹资金组建厦门曙光救援队,设立24小时救援热线,指导全国成立42支曙光救援队,开展各类救援技能培训420余场次,培养救援骨干262名。曾获省五星志愿者、中国扶贫基金会救援先锋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现任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搜救犬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教官组长;具备国家注册心理危机干预师证书、建筑坍塌一级证书、国际应急救援协会第一救援人师资资格证、国际公共安全救援潜水ERDI潜水主管及多项潜水类专业证照,国际游艇证、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员证、中汽联场地越野赛证书等多项应急救援相关专业资质。

20146月,王刚号召一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具备专业救援技能,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自筹资金组建社会公益应急救援团体—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建队七年来,王刚带领曙光救援队秉承“做事纯粹、用心纯净、守望相助、互助友爱”的理念,立足福建,面向全国乃至走出国门,为全社会民众提供无偿、专业的应急救援服务。始终坚持将专业作为立队之本,在深入研究国内外主流救援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日常任务积累的丰富经验,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目标,建立了全面、专业、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救援技术体系,成立相应的:心里危机干预小组、潜水救援组、山岳(高空)救援组、搜救犬队、水域救援组、建筑坍塌救援组、声呐搜寻组、减灾防灾科普宣导组;同时王刚队长指导全国多地市的志愿者建立了42支曙光救援队,各地的队伍使用统一的曙光队名、标识和管理制度,按照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的技术体系组建专业救援小组,并每年定期派队员到厦门队学习和培训,为全国救援单位开展各类救援技能培训420余场次,培养262名优秀的骨干人才。王刚队长也采取战训合一的方式带领教官团队赴全国各曙光队开展技术交流、现场指导;发生重大事故灾害时,由王刚队长任总指挥,按照制定的预案迅速组织全国各曙光救援队建救灾同盟,统一调配、统一行动。目前,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已发展为一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纪律严明、技术精湛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现拥有专业队员146名,志愿者逾1300名,建立国内领先的技术和训练体系,配备国际一线品牌的专业救援设备,具备随时响应重大灾害救援的能力;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与协调下,与公安、消防、市政、部队等有关单位密切配合,设立厦门曙光4008857995热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号,24小时接受紧急救助。

主要救援经历:2008年参与汶川地震救援;2010年参与青海玉树地震救援;20134月参与四川雅安地震救援;20146月牵头组建厦门市曙光救援队;20148月参与鲁甸地震救援;20154月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对缅甸果敢战争难民的救助行动;20154月赶赴西藏参与尼泊尔西藏地震救援行动;201511月配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对缅甸果敢战争难民进行救助;201511月参与西藏及尼泊尔的灾后重建验收工作;20164月参与厄瓜多尔地震救援,在联合国OCHA的系统内出色完成任务;20166-8月投入南北方水灾救援;2019年参与中国平澜基金会柬埔寨排雷项目;2021.3.19观音山直升机坠海救援;2020年组织救灾同盟参加江西鄱阳及安徽水灾救援、20217月组织全国曙光救援联盟队开展河南水灾救援;20218月组织漳浦县前亭镇重大伤亡海域搜救任务;带队参加国家民政部2016-2018救灾演练,20187月作为社会救援力量代表向应急管理部党委黄明书记做专题汇报。2018年社会救援力量调研专题会上,国家应急管理部党委黄明书记专门听取王刚队长的专题汇报;20207月,时任厦门市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等领导来队视察时给予充分肯定;20213月,国家应急管理部国际合作救援司司长刘为民、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金英、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局长柳长森、省应急厅厅长刘琳一行专程来队调研队伍建设和国际救援合作情况予以高度评价;同年4月,王刚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应急局聘为应急救援顾问。20218月被厦门市政府评为厦门市拔尖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