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8:31来源:


王清敏(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救援事业部部长。扎根水利应急救援基层40年,是水利应急救援的“急先锋”,参与抢险救援任务72起,圆满完成河南郑州郭家咀水库排险、鹤壁卫河决口封堵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潜心研究救援装备战法,组织研发了自动装袋机等救援装备,提出了城市排涝等救援技战法36项。荣立三等功5次,曾获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王清敏,198110月入伍,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188月随单位集体转制,现为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救援事业部部长。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湖北省“98”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理想信念坚定。他始终不忘初心,把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最好途径,始终把忠诚于党做为人生的信条。“听党话,跟党走”是他常挂在嘴上一句口头禅,他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他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关心时事政治,积极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为了更好的完成抢险救援任务,他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防灾减灾抗灾救灾重要论述,整理2万字学习笔记,为应急救援大队讲授应急救援知识12次,带领部属针对北方特点的抢险救援技战法和装备进行研究,研究出城市排涝、地震搜救、泥石流处理、决口封堵等技战法36项,潜心研究自动装袋机、打桩船、动力舟桥等抗洪抢险“一招制胜”新装备。

改革重塑,勇当应急排头兵。部队改制后,始终把救援当“使命”、把备战当“要务”、把强能当“根基”,这是他常常思考的问题。加强与应急部对接沟通,深入研究拟制工程救援中心筹建方案、“应急救援+”发展意见和工程救援中心管理办法,20194月份集团公司纳入国家防总成员单位,20199月份工程救援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召开防汛抢险任务部署会,下发工作指示、修订方案预案、加强值班值守。指导协调各局、分公司与15个省级防汛指挥机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与816市组织联合演练17次。牵头指导武汉分公司和第二工程局出色完成了王勇国务委员视察调研、长江中下游抗洪抢险联合演练2项重大活动。

主动请缨,靠前指挥战洪魔。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入伍以来遂行各类重大应急抢险任务都是以上率下、冲锋在先,指挥协调抢险救援72起,特别是在河南抗洪抢险中始终守在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抢险现场,既当指

挥员又当战斗员,圆满完成郑州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排险、新乡被困群众搜救转移、鹤壁卫河彭庄村决口封堵、京广快速路隧道内涝排水等急难险重任务,现了当地政府的决心意图。每次应急救援任务他都主动请缨参战,冲锋在先,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了抢险救援一线的“急先锋”。

无私奉献 立足岗位干实绩。制定《应急救援现场指导组工作规范》,编制以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一总案、一专案、九分案”的预案体系。印发《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组建方案》,完成常州、贵阳、唐山、成都、厦门、武汉6个基地挂牌。理顺与国家防总、应急部的应急联动和指挥协调机制,规范了各级值班制度。指导各局及分公司参与赣、皖、鄂、渝、桂等913市组织的36次综合演练,彰显了工程救援国家队、专业队、突击队作用。配合应急部救援协调局进行华中、东南、西北、西南区域中心可研报告评审,协调相关基地参与区域中心规划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