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3:18来源:


王龙(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消防队伍管理科科长。扎根消防救援基层36年,是长庆消防的“活字典”,危化品救援的技术标兵,参与储油罐着火、危化品泄漏等灾害事故救援50余起,成功救出百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曾获公安部消防局专职消防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中国石油集团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王龙,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安全环保工程师,19856月参加工作,历任长庆油田公司保卫部(消防支队)陇东大队战斗员、班长、中队长、副大队长等职,现任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队伍管理科科长。先后荣获长庆油田公司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应急管理先进个人、HSE先进个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20余项。

扎根基层、刻苦磨炼,锻炼逐级岗位适应能力

1985年,立志在“警营中成就自己人生价值”的王龙,如愿成为一名企业专职消防队员,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十分清楚,当一名消防战士,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水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入职五年,他刻苦训练,积极进取,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各项业绩工作突出,所带的班集体更是在全队脱颖而出,从业务考核到年终评比样样拿第一,多次被评为优秀战斗班,他本人也成为长庆消防小有名气的“技术标兵”,在长庆消防历次竞赛中屡屡斩获佳绩,并多次代表长庆消防参加集团公司、省、市消防业务技术比武大赛,先后获得6个单项第一、12个单项第二的优异成绩,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用心工作、刻苦钻研,锤炼攻坚啃硬钻研能力

面对恶魔般凶猛的火灾,他深知光靠硬冲是行不通的,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智慧和经验。油气田场站地处偏僻,道路、水源十分重要,在担任陇东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期间,他以消防保障为出发点,带领人员深入所在防火辖区陇东油田8个单位的224个消防重点要害单(部)位开展消防水源普查,整理了8份《水源道路分布图》,47份《水源手册》,23份《水源登记卡》和224份《防火档案卡》,成为当时陇东大队的“消防宝典”,为各类应急事故的快速处置提供了道路、水源保障。

“不打无准备之战”是他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油气田危化品火灾爆炸处置的危险性和复杂性极强,他深知专业知识对火灾扑救和消防队伍安全的重要性,他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灭火救援战术,研究各类灭火救援案例,掌握辖区各场站危化品种类和存量,利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现场灭火经验,严格审核各类型灭火救援预案,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战演练,在他的带领下,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010年,某综合转油站在动火作业过程中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现场2500方储油罐爆炸移位,21000方储油罐着火,现场3具氧气瓶、乙炔气瓶爆炸、5具随时都有爆炸危险,原油采出水携带原油从破坏的防火堤大量外泄,整个站内一片火海。做为现场指挥员的他,在详细勘查灾害现场地形,落实人员伤亡、设施损坏、火势蔓延方向及调集力量等情况后,立即制定“先控制保护后消灭流淌、地面地上同步进攻”战术,组织2台大功率消防炮从侧上风方向对着火罐进行灭火,4只泡沫管枪向地面流淌火发起进攻,并对5具氧气瓶、乙炔气瓶进行冷却, 4台大型水罐车确保供水的方案,经过1.5小时的艰苦战斗,彻底降服了火魔,把损失降到了最底。

他本人先后参与了危化品爆炸着火、泄漏,交通事故处置等50余起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处置,屡立战功,为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超前思考、创新方法,践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

2012年,凭借扎实的消防专业技能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他被调整到公司保卫部(消防支队)工作,初到消防支队工作,面对8个基层消防大队管理情况不同、油气田生产装备差异等情况,每当有到基层单位检查的机会,他都主动要求参加,一年中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泡在基层消防站点,跑遍了陕甘宁蒙四省区52个消防站点,所有消防中队地理位置、道路情况、车辆配置等各类情况都熟记在心,大家都戏称他是长庆消防的“活字典”。

油田是没有围墙的工厂,随着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实现6千万吨的生产规模,新老消防站点如何优化设置,事关油田生产建设的安全屏障,他根据油田公司“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各类产能建设方案讨论会上,以详实的现场数据为支撑,在油田同步配套建设消防资源,近五年新增设消防站9个,购置消防车量45台,全面提升了长庆油田消防救援力量,为油田生产建设提供了坚强消防安全保障。针对油田生产区域横跨陕甘宁蒙四省区的实际,结合油气田消防重点部位分布情况,统筹规划,确定了陇东、延安、定边、靖边、苏里格五大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建立平时分散管理,战时集中调度的消防应急机制,确保了消防队伍区域联动的有效性。练兵不能走过场,经过千锤百炼的兵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他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行“双盲演练”的实战化演练模式,消防队伍现场随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打造了一支炉火纯青的消防尖兵队伍。

以身作则、恪守使命,践行“火焰蓝”的忠诚担当

20217月以来,河南省北部、中部遭受持续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等多地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22日,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接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发出的“立即赶赴河南新乡开展排涝抢险救灾”的指令后,王龙不顾家中80多岁患病的老母亲,妻子在前线工作,年幼孩子无人照顾的特殊情况下,克服困难,主动请缨,随队奔赴河南排涝抢险第一线。到达现场后,53岁的他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倦,事事冲在前,面对闷热的天气、齐腰深的水、半尺厚的淤泥,在现场情况不明的情况下,作为指挥员他和2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探路清障,掌握地形,查实断电断气情况,为救援队开辟了一条救援安全通道,顾不上休息的他,又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同队员们一起组装排涝设备、固定吸水管,队员们深受感染,一个个铆足干劲,飞扬的汗水,加油的号子、飘扬的党旗,一时间,长庆油田救援队成为了这个小区最美、最靓丽的风景。连续抢险救援3天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诱发了他的高血压和腿部老伤,但是他没有叫一生苦、喊一声累,因为他知道,身后代表的是中国石油消防救援队伍、是国家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

坚持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王龙从事消防应急工作三十六年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出了卓越的典范。他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勇于拼搏的激情、不畏艰辛的毅力,诠释了一个党员的追求和信仰,诠释了对消防梦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