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3:15来源:


朱治欧(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蒙古族,50岁,中共党员,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庆油田队战训装备部主任。扎根消防救援基层34年,参与乙烯化工装置火灾、井喷事故、森林火灾等灾害事故应急救援1380余起,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20余人。从救援实战细微处着手,将应急预案细化到每一个储罐、每一个装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曾连续坚守岗位40余天。曾获省消防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朱治欧,男,蒙古族,19712月出生,成人大学学历,1990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程师职称,现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消防支队战训装备部主任。

参加工作以来,他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勇担重任,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业务素质,工作业绩突出,曾获得大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两次获得黑龙江省消防总队训练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聘为大庆市安全生产及灾害救援专家和大庆油田公司消防专业应急专家。

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做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应急救援人。入党30年来,他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学习、工作、生活。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性原则强,宗旨意识牢固,清正廉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的内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做一名综合能力突出的应急救援人。在工作中,他总是认真对待,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时刻保持着扎实、勤恳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识大体、顾大局,经常深入基层,积极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得到基层单位的广泛认可,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20208月召开的第一届黑龙江省应急救援职业技能大赛危险化学品救援竞赛,从科目设计到细则推敲,从组织训练到开展竞赛,他都坚持亲自过问、严格把关,确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保证队伍取得优异成绩。在参加黑龙江省应急救援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检阅方阵和实战演练中。他带领参加方阵和演练人员,在时间紧、天气不良的不利因素下,克服水土不服、感冒发烧减员等困难,出色完成了方队展示、储罐灭火演练科目,展现了大庆油田消防支队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作战实力,获得省级领导、应急管理厅和与会单位的高度好评。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爱人是大庆市疾病控制中心医务人员,一直坚守在疫情第一线,他为了执勤战备工作不受影响,连续40余天带头坚守岗位,他和爱人整天在单位忙碌工作,以单位为家,家中80多岁的父母有病无法照看,家人每天打电话来问他:“你们什么时候能回家啊?”朱治欧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很紧张,防控工作需要我们,我们必须要坚守岗位,等忙完了这阵子会第一时间回家看望爸妈,你们先帮我照看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毅然的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保证了队伍的正常执勤秩序,坚定了全体人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21年初赴北京参加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国家安全生产应救援队内务管理标准》修订工作。

身先士卒,赴汤蹈火,做一名勇于攻坚克难的应急救援人。从事应急救援工作以来,先后参加各类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1000余起,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00余人。组织指挥扑了救炼化公司“9.16”、“8.14”特大火灾、“9.11”乙烯化工装置火灾、通河方402井井喷事故、龙凤宝利通石油仓储公司火灾、黑河森林火灾、三茵洗浴爆炸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面对一次次复杂的火灾和救援现场,他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带领参战指战员科学决策、合理部署、沉着应对,成功将险情化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为了提升实战救援能力,他坚持“练为战”思想,将演练当做实战对待,反复推敲攻克复杂灾情的战术方法。参与组织的第二届全国危化品救援技术竞赛开幕式火灾爆炸实战演练、大庆油田公司生产场所泄漏、火灾、爆炸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黑龙江省第一届危化大赛汇报表演现场演练等多项大型演练,都具有灾情设置复杂、参演队伍多、人员和装备数量大、现场点多面广的特点,演练更加趋于实战化,通过反复计算、方案修改、脚本设计等工作,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救援能力的最终目标,也使得自身灭火救援指挥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科学发展,创新实践,做一名勇于推陈出新的应急救援人。在抓好执勤战备、业务训练工作的同时,他注重革新作战理念,破解救援难题。针对支队辖区储库、油气场站多的特点,创新性地推进了“一场一案、一站一案”工作,将预案细化到每一个储罐、每一个装置,将支队预案管理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针对不同消防站人员、装备和灾害类型的不同,提出了不同的出动预案和编成组合方案,以达到装备与人员的最优组合,实现灭火作战能力最大化。在一次实战演练现场,一盘水带接口破损,导致水带脱口,险些伤及参演人员,他发现这一情况后,开阔思路,研究设计了“水带防脱口卡箍”,并在支队范围内进行了应用。类似的“小发明”还有很多,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执勤战备中的细小问题,获得了战友们的好评。他参与撰写的《论大型原油储罐如何扑救》在集团公司论文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与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的《不同输送介质对水带阻抗系数的影响》在《消防科学与技术》上发表;参与的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十三五科研项目”,获得了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的《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

朱治欧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履行了肩负的职责使命。他坚持在自己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而又普通的事情,那就是默默无闻的奉献、一步一脚印、兢兢业业的耕耘。在他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应急救援事业的热爱,奉献应急救援事业是他不变的理想和追求,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青春,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