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3:01来源:


纪任鑫(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应急通信与信息工程系主任、副教授,专业技术一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27年如一日潜心教学科研工作,开创消防救援无人机学科专业,创新无人机消防救援应用战法,填补消防救援新兴学科人才培养的空白。荣立三等功4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纪任鑫,男,汉族,福建尤溪人,中共党员,197510月出生,19947月参加工作,历任工程师、支队总工程师、教研室主任等职,现任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副教授,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2次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5次被评为优秀教员,2016年被学院评为优秀青年技术干部标兵,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和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近年来,该同志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励志铸魂,在“四句话方针”的引领下,立足本职逐梦三尺讲台,瞄准打赢勇当科研先锋,在平凡岗位干出一流成绩,从普通教员成长为强院标兵。

一、倾注创新汗水,勇当学科建设“开拓者”

作为国家消防救援高等教育事业学科建设的第一代创业人,纪任鑫同志和他的团队披星戴月、朝不慕夕,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重整归零的心态,在专注创新研究、打牢专业基础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把人才培养的蓝图变成现实。纪任鑫同志组织编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达20余次,高质量开发完成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牵头构建起涵盖航空技术、信息通信、空间信息交叉融合技术,紧贴消防救援实战要求,满足队伍无人机侦测和信息化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填补了新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空白,2020年瞄准航空救援发展趋势和队伍航空专业人才需求,积极参与直升机飞行技术和机务维修专业申报工作。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始终坚持以科研创新促进学科创新的理念。参加科技部指南编写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北京市科委项目3项,应急管理部业务委托项目3项,院级科研项目1项,国家新工科教学改革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教学改革项目1项,院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学院教学成果奖1项,所在团队被学院推荐参评黄大年式教学团队。首次组队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就一举斩获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20202021年指导学员参加“北斗杯智慧应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取得全国赛区一等奖一个、华北赛区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两个的优异成绩。

二、聚焦实战目标,甘做队伍建设“服务员”

他聚焦实战要求,成功研制出大载重超视距侦测和补给无人机系统,实现半径8公里范围内远程抵近侦测和点对点精准快速补给,受到基层指战员一致欢迎。为进一步落实黄明书记关于加强无人机灭火应用研究的指示精神,自20204月起,他率领团队先后在北京、四川、云南、广东、河南、江西、青海等地开展无人机灭火研究试验,深入火场进行研究观察,总结提炼出的无人机高海拔灭火研究的人、机、弹、战法“四着手”理论、“精准、高效”基本要求和“弹、粉、水、剂”基本运用等实战经验法,被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广泛采纳。20197月,学院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以无人机教研团队和学员骨干为主体组建成立北京市无人机侦测分队,承担首都地区重大应急救援任务。纪任鑫不仅要在教学科研上攻坚破难,还要狠抓战备训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的“双带头人”。20191031日,西峰山基地西南侧6公里外阳坊镇方向山背面升起浓烟,正在组织无人机山地搜救战术训练的纪任鑫,敏锐地意识到可能有灾情发生,立即调派X6-15无人机前飞6.1公里进行空中观察。经侦测发现,一场森林火灾正在蔓延加剧,随时可能危及周边村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第一时间将火灾现场实时画面上传到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大厅,为市领导及时研判灾情、科学决策和消防救援队伍实施扑救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此次行动记录地在火灾发生后半小时内将昌平阳坊火情画面传输至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大厅,为快速扑灭火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不忘初心使命,敢为科研建设“弄潮人”

纪任鑫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拓展无人机集群灭火、翼龙、临近空间太阳能等大型无人机应用研究等新领域。为香港消防处开展无人机消防救援技术交流培训;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共建合作,推动无人机应用研究;争取应急管理部投资1300万元依托学院建设应急管理部无人机综合测试与实训基地,建设无人机应急救援技术重点实验室。所带团队连年被学院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后被应急管理部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近两年来,所带团队中3人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3人立三等功,8人获嘉奖,2人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

27年如一日,始终牢记使命,扎根教学科研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他挚爱的讲台和广大基层指战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育人、为消防救援事业育才”的似锦初心,诠释了一名忠诚于党、忠诚使命教员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