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51来源:


程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恪守“为党育人,为消防救援事业育才”初心使命,出版个人专著1部,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推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改革转制、更名组建、航空救援人才联合培养、加快教育对外开放等重大任务中,以文辅政能力突出,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明显。荣立三等功4次。

事迹材料

程科,男,19835月出生,2000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现任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三级指挥长。该同志忠诚担当、勤勉敬业,拼搏进取、默默奉献,先后出版个人专著1部,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被学院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

始终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作为一名从普通战士成长起来的基层党员干部,对组织和事业始终怀有感恩之情和深厚情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青年工作、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建设发展大局。先后参与学院改革转制、更名组建、规划编制、“三定”实施等所有重大工作专班,三年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节假日,无暇安慰和照顾患有糖尿病的父亲、心脏病的母亲和脊髓炎的岳母,女儿生病住院也只能是妻子一人跑前跑后,个人也患上严重的腰肌劳损,从不向组织提任何困难要求,用心用情用智完成每项工作。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顾全大局,甘当绿叶,不争功、勤揽过,不逾矩、不自恃,始终以自身良好形象感召和带动部属,先后有1名同志被表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疫先进个人,2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2020年所带处室连续两年被学院党委表彰为“机关先进科室”。

始终把党的事业举过头顶。3年来,先后在组织、宣传、办公室等多个岗位历练,无论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始终恪守“为党育人,为消防救援事业育才”初心使命,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突出以文辅政。改革转制期间,主笔完成学院发展概况专项报告,为争取和明确改革转制方向奠定基础;圆满完成武警部队和应急管理部主要领导来院调研、学院参加转隶移交仪式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动员会议等重大活动的文字保障工作。负责或参与学院所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工作的文稿起草,做到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为领导决策搞好服务。注重以文化人。牵头组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教育整训,“牢记总书记训词、建设过硬队伍”专题教育和“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及时组织力量在应急管理系统媒体平台推出理论文章、发出学院声音,铸牢广大师生拥护支持投身改革的思想政治根基。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学院“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作用,先后起草重要文稿百余份,督办重要事项500余项,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总队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等重要会议和领导活动200余次,均实现“零差错”,全力抓好安全保密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开放办学。推动与应急管理报社、信息研究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北京市、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局大庆、昆明航空救援支队等战略合作。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民防学院、白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民防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纳入国际民防组织(ICDO)附属机构;做好学院领导率团或随团分赴俄罗斯、白俄罗斯、阿联酋、新加坡和香港等学术交流保障,以及中法森林消防作战指挥技术交流、香港消防处代表团来访和无人机消防应用交流等外事活动,学院硬实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始终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推诿、不回避,冲得上、打得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2020年除夕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主动放弃休息,迅即参战,上传下达,沟通各方,先后起草请示报告70余份,协调专项会议110余次,全程对接46名在鄂师生就地开展工作,坚持做好260余天、万余条的信息汇总、甄别和报送,为后期常态化防控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创新人才培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关于加快推进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经黄明部长同意,牵头协调教育部、北京市和四川省学位委员会,支持并批准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开展消防指挥专业(直升机飞行与指挥)、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直升机维修与工程)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在有限时间内高质量完成首届航空救援专业人才招录任务,填补消防救援领域“飞行+指挥+救援”复合型人才培养空白,满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航空救援人才急需。发挥宣传资政作用。2019年四川木里“3·30”森林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领域教学骨干,在央视2套《央视财经评论》、12套《平安365》、13套《新闻调查》和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科学专业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有效发挥学院理论研究新高地、决策咨询新平台作用,受到应急管理部领导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