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45来源:


张睿泽(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作战训练处二级助理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先后参加甘孜维稳处突、“5·12”汶川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全国研究生命题组警卫勤务、跨区增援河南郑州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参加跨区增援“3·29”山西沁源等森林火灾扑救行动10余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评森林消防局“咱身边的好样子”先进典型。

事迹材料:

一、子承父业、传袭家风,争做坚守初心的骁兵。转制以来,他传承森林消防子女优良作风,直面困难与挑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胸怀感恩之心,踏实干好本职工作。1978年,他的父亲是第一批从职业制转入兵役制的森警战士,2018年,他成为最后一批从兵役制转为职业制的森林消防员。40年来,森林消防队伍始终处在不断的调整变革当中,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体制如何调整,党叫干啥就干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初心使命没有变。对于父子二人也是传与承的交接,两代人的特殊机缘、两代人的无悔青春、两代人的坚守奉献,始终不变的是忠诚和担当。当年,身着“橄榄绿”的父亲转战安格林、阿里河、加格达奇、南木......无论战斗在什么地方,初心始终是为了那一抹绿色。今天,他换装“火焰蓝”,初心不变、使命拓展,职责接续。军校毕业时本有选择留校的机会,他没有丝毫犹豫,决定回到森林部队,传承父亲的初心,践行守卫祖国林海的使命!

二、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争做基层建设的标兵。2010年毕业后,他一直在基层工作。2016年面临岗位调整,到机关任参谋或到标兵中队任中队长。不少人劝他:去机关任职机会难得,提升一下自己的履历。可他始终认为中队主官岗位是优秀指挥员成长历练的必修课,也是履行使命的最佳平台。当时队伍正面临“五个大考”,中队更需要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任职,在改革转制当口到标兵中队任主官有压力,但压力催生动力,更激发了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担当。任职后他与党支部一班人破除“守摊”思想,主动作为,叫响“以能力求作为、以作为求地位”的口号。任职以来先后带领中队圆满完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世园会防火执勤、山西沁源“3·30”跨区增援灭火行动等重大任务,迎接20余位军以上部队首长和省部级地方领导检查指导,凭借全面建设的过硬“内功”获得一致好评,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责任与荣誉更激发了中队全体指战员靠本事立身、凭实绩进步的练兵建队热情。在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的热潮中,他对表战斗力标准找差距,通过与蓝天救援队交流学习,赴北京市消防培训基地、国家地震救援中心培训专业技能,积极探索实践综合性应急救援方法路子,任职期间中队连续4年被森林消防局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中队连续11年被森林消防局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三、转型升级、提质强能,争做一主两辅的尖兵。2019年“山西沁源3·30跨区增援灭火行动”中,他带领中队星夜驰援任务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边第一时间反馈火场态势,根据自己的扑火经验向前指提出合理建议;一边带领中队连续30余个小时与火魔艰苦鏖战。火场攻坚阶段,他带领11人攻坚小组,面对山高路险,地形不明的危险环境,扑打火线5.5公里,扑灭火头6个,抓住夜间低温风小的有利时机,连续扑打4处沟塘火,带领中队累计扑打火线10余公里、点烧火线7公里,坚决实现了前指首长的决心意图,为决胜北线东段火场做出了突出贡献,荣立二等功1次。2020年调整至作战训练处后,他积极学习机关业务法规,秉承服务基层的原则理念,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对负责战备工作,先后拟写支队本级方案和大项任务方案5份,方案的详实性和操作性受到了各级的一致肯定。今年7月,在跨区增援河南郑州抗洪抢险救援任务中,他多次深入任务一线统计汇总数据,上报任务阶段信息100余条,保证支队任务数据上报及时准确、详实可查,同时积极协调对接任务分队作业需求,为前期开展作业提供有力支撑,撤离归建阶段信息报送格式被局前指作为报送模板转发队伍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