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37来源:


李佳徽(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南京训练总队训练六大队大队长、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先后参与“5·12”汶川地震救援、“4·22”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处置等重大应急救援任务。参编出版《灭火救援指挥》《初战指挥技术》《体能训练与队列指挥》等多本专业教材。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仪式上担任队旗护卫队主旗手。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事迹材料:

在对党忠诚的誓言中,他是“主旗手”护卫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第一面队旗。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仪式上,李佳徽同志作为队旗仪仗护卫队的主旗手,承担着向习近平总书记递交队旗的光荣使命。作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20万指战员的优秀代表,在被遴选为队旗护卫队队员的那一刻起,李佳徽同志便将“零失误、零差错、零缺陷”作为了唯一标准,在短短的60天里,他踏碎了3双马靴的鞋跟,磨破了100余副礼宾手套,大檐帽和制服被汗水浸润的满是汗碱。作为主旗手的他,在保证每天12个小时训练的基础上,还要自己加练4个小时的扛旗、交旗动作,他白色的手套被血泡一次次染红,汗水浸润的结痂像针扎一样疼痛,即使是这样,为了找准交旗的手感,每次的训练间隙他依然保持旗不离手、旗不落地、旗不染尘,李佳徽同志深知,在他的身上早已刻上了队旗赋予他的特殊烙印,在他的心中队旗不仅是队伍形象的代言,更是值得他用生命去捍卫的伟大力量、伟大信念,这不仅是一次光荣的任务,更是消防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对党忠诚的政治表态,是纪律严明的集中展现,是赴汤蹈火的行动宣言,是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

在赴汤蹈火的行动中,他是“急先锋”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业务骨干,李佳徽同志入伍后的第一年,因在全省大比武中突出的表现荣立了个人三等功,多年来他不忘初心、感恩组织,无论是作为一名消防战士,还是一名基层指挥员,他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以对人民的真挚情怀,面对每次灭火救援战斗和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参与了2005年江苏无锡“8.16”锡山化工储罐泄漏事故处置、2005年无锡滨湖“7.26”精细化工厂爆炸事故处置、2007年“12.7”江苏常熟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灭火战斗、2008年“5.12”汶川地震救援、2016年“4.22”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战斗、2016年“6.23”江苏盐城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救援。上千次的灭火救援,无数次面对牺牲和奉献,他都主动当先锋、打头阵,他所工作的队站和与他工作过的同事,对于他的评价永远是“最靠前的战友”,无论是火场还是救援,或是任何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听到最多的就是李佳徽同志的“让我去,请放心!”。

在发展建设的征途中,他是“传授者”带出了一批批优秀而卓越的消防指战员。由于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突出的业务能力,2009年李佳徽同志被借调到原南京消防士官学校担任教官,通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更新了李佳徽同志对队伍建设和个人发展的认知,在组织的引导和分配下,他主动放弃了特勤中队主官的优越岗位,决心在院校担任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员,把更多的灭火救援技战术、更多的业务技能本领,传授给一批批新战友,就是在向基层输送源源不断的战斗力,就是在为队伍发展建设运砖铺路。担任教员的10年间,李佳徽同志先后参编出版《灭火救援指挥》《初战指挥技术》《抢险救援技术》《体能训练与队列指挥》等多本专业教材,参与研发了自动泄压式分水器、虚拟仿真院前急救系统。结合江苏地域特点和实际需求,改进和完善了山岳救助、深井救援等多项实操训练,在行业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课人数近万人,课程总量达到2万余课时,其中有100余名消防员考取为消防干部。

在改革奋进的探索中,他是“研究员”带领团队意气风发迈向中国特色消防救援之路。改革转隶以后,李佳徽同志主动放弃了回到北京与父母妻女团聚的机会,一心一意投身队伍发展建设,在他的执着和劝说下,妻子放弃了北京的高薪工作收入,来到了南京默默陪伴在他的身边,但即使是这样,李佳徽同志与家人一年累计在一起的时间也不超过2个月,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探索研究和队伍管理上,在他的感染下,大队全体指战员上下一心,直面挑战,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专项课程,探索总结出了以政治建设为指引,教育培训为主体,正规管理为基础的“三分三定”新型培训管理模式;结合“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在队伍内建成了首家AHA心脏急救鉴定考核点,探索设计出了“虚拟仿真院前急救”系统,有效应用于基层一线;为有效提升训练效果、减少训练伤亡,开创了训前热身和运动损伤康复等新型课程,重新修订了《消防救护生命支持》《站长助理组训》《消防员水上救生指导手册》等多本教材讲义,所在党支部先后被部局及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抗疫先锋团队等称号,培树出了全国抗疫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专业骨干、岗位技术能手等多名先进典型,团队连续3年在总队考核中取得第一的优异成绩,焕发出了强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李佳徽同志以小人物的大格局,以小平台的大作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以消防救援队伍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在新的征程中意气风发的迈向了中国特色消防救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