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30来源:


孙飞虎(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2岁,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政治指导员、三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传承家族四代军人红色基因,驻守北疆15年,参与重大灭火救援任务50余次。曾3年期间4次手术,从未向病魔屈服。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森林消防局“咱身边的好样子”先进典型。

事迹材料:

一、血脉传承戎装梦,激荡青春壮歌行。孙飞虎家四代从军,太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爷爷、父亲先后在公安部队、武警部队服役。从小他就沁染在父辈烽火连天的战斗故事中,最爱做的事就是偷偷翻出父亲的马裤呢大衣一次次套在自己幼小的身躯上,“从军报国”的种子逐渐在心里生根发芽。一次大雪和父亲外出,无意间他发现只有父亲的脚印完整、脚尖正直朝前,当兵后才明白——那是老兵的脚印。200612月,他接过父辈手中的“钢枪”成为森林部队的一员,《家训》中“勤能补拙、永不服输”的训诫一直伴随他整个军旅。新兵时,他每天早起1小时、晚睡1小时“加餐”训练,新训结束被表彰为优秀新兵;下连后,他极限施压、勇攀巅峰,多次刷新支队军事训练记录;灭火行动中,他作战勇猛、四处攻坚,脚伤无法穿鞋就把挎包掏空绑在脚底继续战斗。就这样,他在入伍的第8年,凭着自己用青春和汗水攒下的一枚枚军功章,把握住最后一次机会立功提干,实现梦想,走出了一串像父亲一样笔直的“脚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中队党支部书记,孙飞虎带头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坚持在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从而用更加先进的理念、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科学的方法投身到队伍建设中,引领中队全体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过程中,孙飞虎带领中队党员坚持学在前、讲在前、干在前,先后为武汉抗击疫情工作和河南抗洪抢险捐款2次,义务献血2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慰问老党员10余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党员风采。

二、逆境熔炼磐石心,造就人生不屈志。201611月,他参加学院400米障碍比武,飞跃高板台时右膝传来一阵剧痛,咬牙跑完全程才得知,他右膝前交叉、侧副韧带全部断裂、半月板破碎。成功总是青睐打不垮的人,逆境的熔炉能够让人脱胎换骨,成就全新自我。骨子里永不言弃的血脉激励他:一定要重新站起来。术后他积极恢复,膝盖不行就锻炼腿部肌肉,下角度、练屈腿,扎马步、练静蹲,汗水和着泪水经常模糊双眼。就这样,两个月后他可以下楼吃饭,三个月后腿部弯曲全角,四个月后开始慢跑,毕业时以全优成绩通过考核。2018年,他在一次教学示范中再度负伤,左膝交叉韧带断裂。3年时间、4次手术、双腿伤残,这些伤痛没有打垮他的意志,反而使他愈发坚强,从双腿疼痛无法站立练到总评优秀,他用优异成绩重返训练赛场。“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生道路上有无数挫折苦痛,只有迎面而上,百折不挠,才能真正叫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他身残志不残,一心服务人民。20217月,新疆阿勒泰市突降暴雨,最大风力达到10级,市区内道路两侧树木被吹倒,导致多处民房及车辆被砸。得知情况后,孙飞虎第一时间带领中队党员突击队前往现场进行救援,经过持续奋战6个多小时,累计救援被砸毁车辆3台,协助清理倒塌民房1户,疏通交通干道2条,清障约7公里,倒木50余棵,为保护驻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深刻诠释了新时期森林消防队伍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和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三、使命催征队旗旌,砥砺前行无悔路。2018年他被评定为七级伤残,本有机会转业回内地从事舒适的职业,回望他的成长历程,他觉得自己每一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培养,他愿意将他的青春、他的热血、他的一切全部留在边疆林海,他毅然选择了重整行装再踏征程!队伍转型升级伊始,能否保持标准不降低、扛起使命不塌腰,是对这代人的现实考验。初任支队勤务中队指导员,个别同志以担负公勤任务为由不参加集体活动,每次集合站队他坚持站排头、每次集体劳动他坚持最后收尾、每次训练操课他坚持示范示教,一时间全中队人员训练热情高涨、效果倍增。新救援装备刚刚配发时,面对无人熟练操作的囧境,他主动申请担负教学任务,每天去友邻单位学习取经,详细对照说明书,一点一点的抠参数、察性能、研方法,每周开展骨干交流,先后研究出绳结训练十六法、地震救援百字诀等训练方法,有效提升了训练质效。2019年休假期间,陕西老家发生森林火灾,他不顾母亲劝阻,连夜自费购置2000余元慰问品赶赴火场请求参战,他的自发举动被媒体报道后,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请战哥”。2020疫情暴发后,他主动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中队人员深入研判疫情态势,科学谋划防疫工作模式,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要求”,先后开展卫生防疫检查20余次,协调购买各类防疫物资3000余件套,同时坚持每日营区消杀和体温测量,圆满完成支队疫情防控任务,实现了队伍内部“零感染”目标。

面对新起点、新使命、新要求、新目标,他愿扛起第一代创业人的责任担当,把青春和汗水撒向这片挚爱的土地,为森林消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