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22来源:


马小平(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2岁,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14年消防特勤生涯,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余次,参与“6·26”中宁矿难事故、“12·11”中卫蓝丰精细化工厂火灾、“7·1”中卫瑞泰化工厂爆炸等重大灾害事故救援。荣立三等功4次,曾获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马小平,男,汉族,甘肃渭源人,19895月出生,2007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他政治信仰坚定,业务素质过硬,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舍生忘死,敢打敢拼。多次作为攻坚队员参与处置急、难、险、重任务,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2000余起,成功救出被困群众百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2次,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获评公安消防部队铁军比武竞赛“优秀队员”,被公安部政治部表彰为“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和先进个人。

坚定信念彰显忠诚担当

马小平出生在甘肃省渭源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他种过地、打过工、当过乡村教师,艰苦而又丰富的经历铸就了坚强的意志品质,他在生活的磨练中成长进步。入职14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勤奋学习,刻苦训练,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把对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他珍惜每一次机会,积极参加各项体、技能训练,高标准要求自己,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扎实训练每一个科目,不仅仅满足于达标,力争所有科目优秀。多年训练经历,不仅练就了过硬的体能素质和娴熟的专业技能,马小平在实践中也摸索掌握了一套科学系统的组训方法。由于表现突出,连续四年被总队评为作战训练专职教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最初的诺言。

摸爬滚打练就过硬本领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这是马小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见荣誉就争,有红旗就扛。他从基本的体能训练开始,除了队站的日常训练,他给自己额外“补课”。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手臂、大腿肿了消,消了又肿,可他始终咬牙坚持。白天的训练场上,他高标准完成训练任务,晚上的健身房里,汗水又一次次浸湿他的全身。由于训练和作息不规律,他浑身是伤,但他丝毫没有放松自己,训练标准始终不降,训练任务一天不落。2018年参加总队基层指挥员比武竞赛获站长助理组第二名。课余时间,他深入研习灭火和抢险救援理论知识,大胆创新,打破常规,探索钻研救援方法,训练成效明显。在他的影响下,90%的队员各项考核成绩达到了全优。他不光在执勤训练方面是“尖兵”,车辆器材装备方面更是“行家里手”,他对各类车辆装备和抢险救援器材操作使用了如指掌,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同时还为队伍培养出了一批岗位能手。他深知,要想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必须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一方面要刻苦训练,增强灭火救援的本领,同时也要全面深入地了解辖区基本情况。辖区“六熟悉”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必须付出艰辛和努力。无论严寒或酷暑,他带领一班人员一步步走完了责任区所有的大街小巷和消防重点单位,完成了《队站消防水源手册》和157份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及50份特殊灾害《抢险救援预案》的修订工作,全面提升了队站的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赴汤蹈火勇当救援先锋

参加工作14年来,马小平先后参加了各类救援事故数千起,有着丰富的灭火救援实战经验,参与处置了“9·22”中卫电石爆炸、“6·26”中宁矿难事故、“8·23”中卫三雅化工爆炸、“9·27”中卫天然气泄漏等有影响的抢险救援和火灾事故。面对危险,他舍生忘死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在最前面。20131211日中卫蓝丰精细化工火灾,至今让他记忆犹新。接警时,工厂已发生一次爆炸。他带领攻坚组深入内部堵截火势。进去不到十分钟,高温的炙烤使他汗流浃背、呼吸困难,只能不停地向身上浇水来缓解。持续近两个小时的坚守,火势得到控制。可就在这时,内部突然发生二次轰燃,一股股热浪冲来,他当时心想“今晚怕是要交代了”。瞬间恐惧后,他毅然决然地抱起水枪继续堵截火势。他当时没多想,其实也不容他多想。作为党员,就该冲在前。这就叫赴汤蹈火,这就是消防员的使命担当。

20207月,他在南京训练总队参加站长助理任前培训期间,安徽连日强降雨,多地受灾,汛情严峻。他主动提交请战书,赶赴安徽省参加抗洪救灾。他在淮南寿县张李乡时淠圩堤参加抗洪抢险,昼夜连续奋战30个小时,先后进行填充沙袋、打桩根、铺设雨布、固堤等任务。天降暴雨,道路泥泞,行走艰难,他依然坚持奋力抢险。河水在暴雨中上涨,险情更加严重,现场险象环生,封堵过程中随时会发生塌方。他没有丝毫退缩,勇往直前,连续多轮突击抢险,确保了堤坝的安然无恙,保护了下游24平方公里村庄的安全,他在安徽寿县坚守了整整28672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休整期间参与编写了《土石坝塌方事故处置及巡堤护坝手册》得到了部局的高度认可,他还被消防救援局南京训练总队聘任为消防救援实训骨干人才库成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马小平同志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和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作风,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和一次次生与死的较量中,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屏障,用赤子之心在党和人民之间架起一座血脉相连的桥梁。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忠诚履行着一名消防员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