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17来源:


敬占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副班长、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先后参加火灾扑救1000余次,抢险救援4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560余人。长期任职玉树,扎根高原。省吃俭用资助福利院一名孤儿完成初高中学业,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荣立一、二、三等功各1次,曾获公安部消防局抗震救灾模范个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事迹材料:

敬占雄,男,汉族,四川南部人,19794月出生,1997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先后担任司务长、装备技师、驾驶员、班长等职务,现任玉树州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副班长,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

该同志先后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抗震救灾模范个人”,被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明办评为二〇二〇年度“青海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被青海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被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荣记二等功,被海东地区公安消防支队荣记三等功,多次被各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优秀士兵”。

24年的消防生涯中,敬占雄的荣誉不胜枚举。而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是刻苦的训练和救援时的冲锋在前,以及他保持“尽己之力,做己最好”的行事风格。

铁心向党,党叫干啥就干啥

刚加入消防队伍时,敬占雄工作在气候条件相对较好海东支队。在一次通报会上,他听到:“高原牧区的玉树支队紧缺装备技师,缺少电工、操作员、锅炉工、维修工等岗位人才……”这样一则消息,便主动提出调整申请,自愿到玉树支队工作。

刚到玉树不久,敬占雄发现队伍器材装备维护保养水平较低,因为交通不便,器材装备零部件不易购买,且地方汽车修理厂各类车辆故障修理费用昂贵,基本是平原地区的23倍。每逢休息,他便到维修厂做“义务工”,在此基础上他不仅掌握了车辆装备器材维修方法,还摸索出了一套在高原地区行之有效的车辆故障排除法。他先后修理各类车辆故障1480余次,节约维修费160余万元,为执勤战备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敬占雄还毫无保留地“传帮带”,他摸索出的汽车故障“看、听、摸、闻”四步排除法和编制的机动车辆故障检修手册成了高原汽车维修员的传家宝。

竭诚为民,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2019年冬季的一个深夜,玉树州结古镇琼龙路一家川菜馆板房突发火灾,起火部位为厨房,厨房内放置着6个煤气罐,外墙处放置了8KG桶装工业酒精甲醇5桶,火灾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随时可能发生爆炸,面对危险,这位无数次出入火场、作战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毫不犹豫地向火场指挥员请缨:“我个子小,动作快,让我进去转移煤气罐!”说着就立即佩戴个人防护装备,冲进火场,熊熊的火焰让房内形成巨大的阴影,在高温和黑暗中,他全力搜索,只见他双手抱着1个烧变形的液化气罐,走出火海,来不及休整,又冲进去继续转移……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终于屋内的煤气罐、外墙的甲醇全部转移完毕,火灾被扑灭了,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里包含着群众对他英勇无畏精神的敬佩,更是对消防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品质的褒奖。入队以来,他先后参加火灾扑救1000余次,抢险救援4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560余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助人暖心,百姓眼中“活雷锋”

“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才能人生无憾。”敬占雄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帮助群众,彰显着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旦秋文毛是玉树州福利院的孤儿,在一次帮扶活动中,敬占雄认识了她,她的聪明好学和不幸的身世让敬占雄百感交集。敬占雄叫她小文毛,每年都会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4000元钱资助她,直到帮助她完成了初中、高中学业。小文毛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和消防叔叔以前都不认识,但是敬叔叔对我像亲人一样,我只有完成学业,学好本事才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2020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中敬占雄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本就很少陪伴家人的他,想着在春节安保结束后休假,能好好陪陪孩子、照看老人。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国爆发,接到上级加强疫情防控的命令后,敬占雄对妻子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在这个时候我决不能退缩,我要上!你们先回家,等打赢这场战役,我再回去好好陪你们!”

敬占雄化内疚为力量,与其他党员一同向组织递交了疫情防控请战书,他这样写道:“疫情一天不灭,一天不离一线”。在国家与社会需要时敬占雄总会挺身而出,用无私与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011月,一个喜讯从北京传来:“玉树创城成功了!”敬占雄心中充满了感慨、感动和感激。

他感慨那些天,挂着哨子,手握小红旗,在玉树市的街头巷尾、公交站台、十字路口,无论刮风下雨,或是酷暑严寒,做文明劝导员;

他感动于和上百名志愿者一起,活跃在大街小巷担当起文明使者,让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变成了一场全民行动;

他感激人心齐,泰山移,玉树市成为了“颜值”与“气质”俱佳的高原新城代表。

“我们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敬占雄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埋头苦干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他深怀着对祖国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忠于职守,勇赴危难,在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充分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初心和使命展现着一名高原消防员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