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30来源:


郭元首(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队长助理、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与2006年安宁森林大火扑救、2014年景谷抗震救灾、2021年北移亚洲象监测预警等任务200余次。刊发3000余篇新闻稿件,2项发明革新获国家专利。荣立三等功3次,曾获武警部队士官人才奖、森林消防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理论熏陶,做坚定信仰的“孺子牛”。郭元首出生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边境上的一个农村家庭,那里是当年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他从小听着“自卫反击战”故事长大,对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有着无限深情。自入队那天起,他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志在消防队伍这个大熔炉里练本事砺血性,争当“兵王”。森林消防一心向绿,一身蹈火,时常面对艰与险、血与火、生与死的战斗历程,更加激发了他精武强能的意志品格。他把“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人生格言激励自己,第一堂政治教育课上,党史森林消防史给他注入了光荣的基因,把“谁奉献谁吃亏、谁牺牲谁倒霉”的谬论甩进茫茫林海;第一次听到震惊世界的1987年“5.6”森林大火战斗故事后,绝不让大火再威胁到美丽中国成为他的诤诤誓言;第一次灭火战斗凯旋时,真正体会到献身林海、保护生态的人生价值,他决心不回乡村,偏在他乡流血汗。入队第二年,郭元首参与扑救云南安宁“3.29”特大森林大火,连续奋战13昼夜,和队友一道扑灭30多公里火线,转战12个火场。他的脚上被火烤出许多水泡,血水、汗水和鞋子粘在一起,脱鞋时钻心地痛,但仍然坚持不下火线。由于作战勇敢,不畏艰险,他火线圆梦——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评为灭火先进个人。入伍17年来,5次面对晋退走留的人生抉择,他毅然选择继续当好一名普通消防员。今年6月,面对父亲离世的人生重创,让他懂得了坚强与担当。7月份,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流下每一滴汗水,都会变成明天成才的垫脚石,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敢于冲锋,当勇上一线的“拓荒牛”。因为喜欢这身“火焰蓝“,郭元首同志把“宁可愧对亲人,不可欠账使命”写在日记本扉页上。应急救援,他冲锋在一线的一线。从2006年安宁“3.29”特大灭火作战到2021年野生亚洲象任务,从2008年楚雄“11.02”特大泥石泥救援到2014年普洱“10.07”抗震救灾,虽然遭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是仍然没有吓退他冲锋的脚步,只要有总队有重大任务,不仅总队首长点名让他上一线,而且他个人也积极请缨上前线。追象路上,他冲锋在一线。为记录人象和谐的感动瞬间,他冒着生命危险靠近野生亚洲象群,最近的距离不到5米,所采写的《象宝宝成长记》《距离大象最近的人》《不一样苦扎扎节》《别样浪漫,野生亚洲象群到墨江,甜蜜过“七夕”》等数十篇稿件,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华社、光明日报、应急管理报等刊发,获得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发明革新,他冲锋在一线。为服务队伍综合救援和提升指挥员职业荣誉感,去年330日,郭元首参与昆明西山区武家箐灭火作战时,看到指挥员所背的指挥包比较陈旧,不经意间他便询问指挥员指挥包性能及存在的不足,短短3天他收集了30多条宝贵意见,所设计的“智能救援指挥包”已获2项国家专利。

任劳任怨,做默默无闻的“老黄牛”。消防员到班长,文书到队长助理,从俱乐部主任到新闻报员,郭元首没有辜负任务一个岗位,始终任劳任怨,像头“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地工作。特别是干新闻报道员期间,为了学精弄通本职业务,郭元首同志几乎把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无数个日夜和节假日,当别人陶醉在精彩的电视节目和游戏娱乐时,他却抱着书本,一页一页地啃;当队友们进入甜蜜的梦乡时,他仍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个字一个字敲击键盘,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365天不停歇。这些年来,他们没有打过一次游戏,有时队友们邀请他玩《吃鸡》《英雄联盟》等游戏时,他总是以“不想玩”为借口回绝。年复一年,他就凭着这股“老黄牛”的热爱劲头,结累了一些新闻写作技巧,在各级媒体刊发3000余篇数十万字的新闻稿件,2次荣获武警总年度新闻奖,7次被森林消防局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10次被云南森林消防总队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多年来,他毫无保留地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把帮助和带动队友共同进步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使新闻战线上的队友尽快成长成才,为他们制定学习计划,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基础,有时给们安排任务,并利用下中队采风之机,手把手的帮带,为队伍带出了新闻骨干有30多人,6人考消防救援学院,10人走上班长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