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26来源:


赵云松(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参加火灾扑救和各类灾害事故处置2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90余人。2016年潜入排水涵洞成功营救落水男童,被网友誉为“昆明坚持哥”。连续6年参加全省岗位练兵大比武,取得4次团体第一、2次团体第二优异成绩。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登“中国好人榜”榜单,曾获云南好人、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事迹材料:

赵云松,男,198610月出生,20096月入队,云南大理人,现任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昆明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政治指导员,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

“我对一线救援工作充满热爱,这是人生真正的意义”,这是赵云松常说的一句话。入队12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奉献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登“中国好人榜”榜单,被云南省委、昆明市委表彰为“云南好人”“昆明好人”“昆明市道德模范”称号,10余次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业务标兵”“优秀指挥员”等各级各类表彰,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消防特勤尖兵”的铮铮誓言。

精武强基 业务技能上争当“行家里手”

赵云松今年35岁,13项基础体能和业务科目能够全部优秀,其中9项能够拿满100分。在昆明支队,特勤一站历来是培养锤炼业务尖兵的“基地”和“摇篮”,这与赵云松长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摔打锻炼队伍密不可分。坚持每天“23小时”强训模式,持续保持每天3小时体能训练、3小时专业技能训练的常态化训练标准,夯实体能技能基础;坚持“31”训考模式,每周一考核、每月一竞赛、每季度一比武,营造比学赶帮超训练氛围;坚持“精益求精”特训模式,紧贴实战需要,通过开展液压扩张器“夹鸡蛋”“徒手爬绳”“盲打绳结”等高难度自创课目训练,锤炼指战员战斗意志品质。建站来,一站2次指派出国交流比赛,5次接待外国来访嘉宾,13次代表云南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全国比武竞赛,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4次,被总队表彰12次。作为教练兼队员,赵云松连续6年参加全省岗位练兵大比武,取得4次团体第一、2次第二的优异成绩。

特勤一站是云南唯一一支石油化工火灾扑救和危化品泄露处置的省级专业救援队伍。特殊的职能任务要求指挥员必须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202043日,昆明安宁市装载32吨“一正丁胺”剧毒物质的槽车发生泄露,泄漏点地处交通要道,距安宁老城不足2公里,且处于上风方向,剧毒蒸汽一旦随风飘散,后果不堪设想。赵云松带领5名突击队员,身着全封闭重型防化服,携带堵漏工具,冒着中毒和爆燃的巨大威胁,持续5个小时在重度危险区域对槽车罐体实施降温稀毒、关阀堵漏。这次战斗,没有一名人员中毒受伤,没有一寸地面被泄露物污染,赵云松用专业精准的实战指挥能力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避免了一场重大恶性毒气泄露事故的发生。

无畏逆行 攻坚克难时总能“一马当先”

特勤消防是消防救援队伍中的“特种部队”,在攻坚克难时始终发挥着尖刀和拳头作用。作为特勤消防一线指挥员,赵云松同志始终站在前、冲在前,争当尖刀上最锐利的刀锋。12年来,他参加火灾扑救和各类灾害事故处置2000余次,抢救群众生命90余人,挽救财产上千万元。

201483日,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强震,苍生泣血、天地变色,赵云松带领突击队员千里驰援,109夜转战5个重灾区,51处灾害现场,征程3000多公里,准确搜索定位被埋压人员56人,成功营救5名幸存者。在李家寨村委会搜救中,为避免机器设备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他在仅能容一人的狭小空间里硬是用双手从废墟中将95岁老人的遗体挖了出来,手套磨破,指甲开裂,鲜血淋漓。

202059日,昆明安宁市青龙街道发生森林大火,烟雾遮天蔽日、火势发展迅猛。为防止山火入厂进村,他带领20名指战员死守2个厂区重点保护部位,56夜的鏖战中,他没有离开过火线警戒区一步,面对高温烈焰,他和战友们寸土不让、寸土必争,不敢、不能、也不会退缩一步,持续不间断地射水降温,用躯体和意志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生命防线。

2021326日,昆明市嵩明县某在建高层住宅突发大火,逐步蔓延形成立体燃烧,威胁到周边建筑,建筑外立面脚手架和建筑模具纷纷掉落。由于该建筑属高层在建住宅,各项设施设备尚未完工,高喷车在外围难以举升到着火楼层实施有效灭火,赵云松带领15名突击队员背负空气呼吸器,携带水带水枪和破拆工具等装备,冒着浓烟烈焰、高空坠物和建筑物倒塌的危险,用超常的耐力和惊人的意志徒步从一楼沿楼层铺设水带至32楼实施内攻灭火,及时控制住火势,避免了火烧连营的重大损失。

 舍生忘死 危急关头前敢做“拼命三郎”

201682716时,昆明市官渡区一名男童掉入路边排水涵洞中,生死不明。落水男童被浑水完全淹没,可视范围内毫无踪影。

时间就是生命。一心只想救人的赵云松连衣服裤子都没脱,便跳入近2米多深的积水涵洞中搜寻落水男童。由于水面距离洞顶只有10多厘米,越往里积水与桥顶的距离越接近于零,根本没有换气的可能,只能潜入水底憋气搜索。

水中钢筋林立,水下玻璃遍地,尖锐的钢筋刺破他的前胸后背,玻璃一次次划破他的手指,鲜血染红水面,但他全然不顾。经过3次艰难下潜,孩子终于被救了上来,但已经脸色发紫,身体冰凉,没有了呼吸,来不及包扎伤口,赵云松立即实施紧急救助,经过10多分钟的持续人工呼吸,孩子终于吐出了积水,生命体征逐渐好转。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后惊叹的说,如果没有赵云松专业的紧急抢救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个孩子就没了。赵云松的事迹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被广大网友亲切的誉为昆明“坚持哥”。

“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紧急关头豁得出”,这就是赵云松同志的真实写照。职责催人奋进、使命召唤未来,赵云松在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中诠释了使命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新时代赞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