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21来源:


尹陈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彝族,34岁,中共党员,云南省楚雄州消防救援支队东盛西路特勤站分队长、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参与“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17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230余名,8次在总队级以上比武中勇夺佳绩。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曾获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他是无畏生死、挺身而出的“逆行者”;他是奋勇争先、苦练本领的“排头兵”;他是扶弱济困、助民危难的“贴心人”。从黔中大地到彩云之南,他将一腔热血挥洒在了云贵高原上,用汗水、牺牲和真情践行着红门卫士的忠诚与担当。

他是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楚雄支队东盛西路特勤站一级消防士尹陈张。他18岁入伍,长期扎根消防救援基层一线,以忠诚赴使命、用挚爱报党恩,先后荣获贵州省“全省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助老服务志愿者”和“最美奉献青年”荣誉称号,被安顺市政府表彰为“最美安顺人”,被贵州省消防总队先后评为全省“十佳训练标兵”、“贵州消防学雷锋标兵”、“十大消防卫士”称号,荣立省政府一等功1次、省政府二等功1次、部队三等功6次,2次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曾荣获公安消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和“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英勇善战  危难时刻勇争先

灾难事故面前“没有选择”——这就是尹陈张的选择,危难时刻他总是把责任扛在肩上。入职13年来,他参与灭火救援17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230余名,屡次将面临生命威胁的群众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尹陈张与战友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余震持续不断、房屋随时有二次垮塌的危险情况下,持续奋战18个日夜,辗转7个废墟,安全转移群众270余名,挖出遇难者遗体14具,并抢救了一批名贵的邮册书画和3万余元现金。

20131126日,沪昆铁路施工塔吊发生倒塌,造成西南输油管道破损,上百吨汽油泄漏渗透。作为中队长助理的尹陈张带领攻坚小组在前线设置水枪阵地,对泄漏点进行稀释覆盖,在现场坚守77夜,深入“死亡区”内进行了3次明火堵漏,最终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保住了方圆两公里的农田和村庄。

201616日,安顺市开发区宋旗镇,一名老人与老伴吵架后,家中莫名失火,该老人绝望至极,爬上了熊熊燃烧的楼顶,准备轻生。正当老人从屋顶上准备跃下时,尹陈张看准时机,飞身上去拉住了老人的手臂,并用脚勾住了屋顶上的硬物,顺利的将老人救了下来,但他的身上也被瓦片割开了一道道血口。

20171223日,楚雄市紫溪镇中石化油库地下输油管线发生泄漏,尹陈张作为班长,第一时间到场参与事故处置,带领攻坚组果断进入泄漏区域进行侦察, 在探明泄漏点后,他又主动请缨,开展堵漏作业,凭借过硬素质和丰富的经验,尹陈张圆满完成了堵漏任务,及时排除了险情。

精武强能  练兵比武显担当

“炼钢需要最好的铁”,这是尹陈张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近13年的消防工作中,不论日常训练或是比武竞赛,尹陈张都体现出了一名优秀消防员的责任和担当。入伍以来坚持每天完成一次10公里的长跑,每周至少完成15吨的总训练负荷,在支队、总队和全国各级比武竞赛的赛场上,他敢打敢拼,不断突破自身极限,先后8次在总队级以上比武中拿到名次。

在勇夺比武竞赛冠军的同时,他也积极参与集训教学工作,长期担任比武集训队教练员,多年来,他认真学习各项特勤业务技能训练操法,结合辖区实际,在比武和训练模式上大胆创新,针对不同类型的消防员,为他们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与战友们一起探索出了10余种特色操法和科目,在他的带领下,楚雄支队连续3年在总队举办的练兵比武对抗赛中荣获团体全省第三名。

大爱无疆  竭诚为民树形象

2010年,安顺市出现了严重旱情,作为消防部队的一员,尹陈张深知此时此刻肩上的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地投入到一线抗旱工作中。在这场持续了大半年的抗旱救灾保民生的战斗中,尹陈张不畏路途遥远送水300余吨,缓解了老百姓生产生活所需。

即便是回到家乡云南工作后,他还是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大灾大难面前,勇于担当,在百姓小事面前,从不懈怠。他在一次出警时得知,东瓜镇有两名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他便利用周末时间一一拜访孩子们的父母,当看到这几个家庭的贫困后,他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些孩子们,他每月省吃俭用,将省下来的钱供给孩子读书,两个孩子在生活或学习上的烦恼也向他诉说,尹陈张成了孩子们的大哥哥。现在,两名贫困生已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

尹陈张同志还号召战友们生活节俭,用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为他人送温暖。在尹陈张的感召下,战友们用节省下来的钱为敬老院的老人购买营养食品,为他们精心编排节目,当好老人们的“家人”,陪他们生活、聊天,向他们献上全体队员的一份爱。入伍以来,他累计参与各项志愿服务130余次,捐资助学金额超过3万元。

尹陈张同志就是在平凡的消防基层岗位上,为了践行献身消防事业的铮铮誓言,为了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安康,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无私无畏,一直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就是他永恒的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