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9:58来源:


白云平(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长虹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曾参与“5·12”汶川地震、“4·14”青海玉树地震、“8·8”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4·20”雅安地震等抢险救援,累计参加灭火战斗1500余次、抢险救援1200余次、社会救助900余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获公安部消防局“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事迹材料:

白云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3月出生,200312月入伍,现任绵阳市涪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长虹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入伍十八年来,他以“排头兵”的担当奋勇前进,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扎实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十八年来,他忠实履行一名消防战士的职责和神圣使命,始终冲锋战斗在灭火救援保卫第一线,不畏牺牲,屡立战功;十八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必达,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一、“要当就当排头兵”

白云平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徐圩乡农村,在四兄妹中排行老二。童年时代,家境一贫如洗,但他读书颇为用功。200312月,初中毕业的白云平怀着自己的“迷彩梦”踏入警营,成为武警消防四川总队新兵训练团的一名新兵,经过严格酷烈的训练选拔,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被分配到四川省绵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服役。

在警营里,白云平苦练“内功”,勤修“外功”,无论工作多忙、训练多累,每天晚上都要拿出时间认真钻研消防业务理论知识,一边做笔记一边请教老同事,不断增强知识储备。此外,训练场上他更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负重长跑,他比别人多背10公斤;登楼梯、攀高、速降、扑火、水上救援……,别人练1遍,他练3遍、5遍,正是凭着这种刻苦训练,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作风,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消防业务技能本领。

参加工作18年以来,面临一次又一次极难险境,白云平始终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处处发挥业务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累计参加灭火战斗15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1200余次,社会救援900余次。作为单位主要力量参与了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救援,“4.14”青海玉树地震灾害救援,“8.8”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救援,达州“6.1”特大火灾,“4.20”雅安地震抢险救援等多项突发特重大地质灾害救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二、“要干就要干出个样”

白云平始终永葆创先争优精神,时刻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静气和定力投身日常工作当中。

白云平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2018年“6.1”达州火灾救援。62日凌晨2时许,身为站长助理的白云平正在家周末轮休。惊闻四川达州某市场突发火情后,他第一时间向组织主动请缨,并返回中队,驾驶消防车搭载其他5名指战员,连夜奔袭400余公里驰援达州。到达现场后,白云平顾不上片刻休息,立即和队友们携带灭火装备冲进火场。由于市场内部现场为聚氨酯泡沫燃烧,难以寻找火点,烟气扩散快、温度高、毒性大,白云平凭借丰富的灭火救援经验,一次次孤身冲进火场灭火。在长达35个小时的灭火救援中,他前后深入火场内部40余次,破拆内部阻拦物60余处。63日中午,在短暂的休息中,白云平发现自己的右耳因火场内部的高温烧灼及水流流入导致失聪。然而,他顾不上身体的不适,再次背上空呼器,重新投入灭火战斗中……在现场消防指战员的共同努力下,火势最终得到完全控制。而此时的白云平,早已疲惫不堪,一下子瘫倒在地!  

“我来自农村,从小就希望能够走出去,入伍以后我对自己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白云平,要干就要干出个样,要么就回家种地。”白云平如是说。参加工作的18年来,白云平先后被评为“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嘉奖”等表彰。

三、“你们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亏欠”

白云平与妻子从小青梅竹马。入伍后,两人“鸿雁传书”,成为恋人。2010年春节前夕,白云平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在双方父母和亲友的祝福声中结为夫妻。

2011年金秋,妻子十月怀胎即将临产,作为参加全国消防比武竞赛的选手,白云平陷入两难,为了集体荣誉,他承受着紧张繁重集训带来的身体之痛与无法陪护爱人的精神之痛,及至载誉归来,孩子已近百日。妻子患甲亢多年,高额的医药费一度令他奔溃,为减轻父母的负担,更好的陪护妻子,白云平毅然将妻儿从老家接到身边,一家三口的生活开销全靠他一人微薄的工资维持。他肩负起作为一名丈夫和爸爸的责任,始终咬牙负重前行,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20205月,妻子检查患有肺癌。闻讯,白云平强忍泪水赶去医院,他紧紧抱住病床上的妻子,痛哭道:“你们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亏欠。”手术期间,白云平一直默默陪护在妻子身边,照顾日常起居。正值入夏,各地进入火灾高发期,白云平自己所在的中队又肩负重任,妻子看出他的心事,便劝慰他早日归队,安心工作,那段时间,白云平,这位铮铮铁汉时常偷偷流泪。每次立功受奖,白云平的“获奖感言”总是那么朴实:“没有妻子这个柔弱的后盾,就没有我今天这点成绩。”

白云平,在平凡岗位上,把青春和热血注入警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无私无畏的冲锋深刻诠释着对“赴汤蹈火、敢打必胜”精神的认识,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