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9:38来源:


张海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入职18年来,参与火灾扑救3000余起、抢险救援3600余起,主动请缨参加“5·12”汶川地震、“4·20”雅安地震救援战斗。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获重庆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公安部消防局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高温、浓烟、嘈杂、黑暗、未知……这样极其恶劣的环境,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挑战,而在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磁器口站里有这样一个人,他每周都要带领全体官兵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训练,为的只是枕戈待旦,时刻做好灭火救援准备。

烈火雄兵流汗不流泪 无惧无畏终成特勤尖兵

“不要害怕,要冷静,坚持住,马上就可以找到出口了。”此时此刻,张海洋正带着他的“兄弟伙”在烟热室里进行训练,他的身上绑着一根绳子,绳子的一头连着战友,张海洋一边在弯弯曲曲、障碍不断的烟热室里摸黑前行,一边鼓励自己的战友,带领他们一起克服心理障碍,通过烟热训练。

对于普通人来说,烟热训练或许很陌生,但对于张海洋和他的队员们来说,这却是“必修课”。在高温、浓烟、嘈杂、黑暗等恶劣的环境下,消防指战员的身心时刻都承受着极大的考验。为了让每一个队员都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每次训练张海洋总是带头示范,如果新消防员无法克服心理障碍,张海洋会毫不犹豫地带领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在烟热室里摸爬,直到新消防员够独立通过训练。

或许我们无法感受烟热训练的残酷,但从张海洋那淤青的膝盖上可以知道,在高和宽只有1米的烟热通道里,要想通过弯弯曲曲、阻碍重重的一百米训练有多么困难。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张海洋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烟热训练虽然艰苦,但真实的火灾现场更加残酷,作为消防员,他们的职责就是与“火魔”作斗争,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锻炼好灭火救援的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抢险救援18年如一日 灾难现场总会出现的身影

2003年,张海洋投身消防救援队伍,面对血与火的洗礼,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消防员的忠诚。在灾难面前,他永远冲在最前面。

5·12”汶川地震中有张海洋的身影

4·20”雅安地震中有张海洋的身影

潼南6·30”、2020年第2号洪峰过境等抗洪抢险中有张海洋的身影

……

工作中的张海洋敢拼敢闯,无论前方有多危险,他都毫无畏惧、勇往直前。在5·12”汶川地震的救援中,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被掩埋在废墟下面,由于现场不能动用挖掘机,只能手工搬运,张海洋和战友们只好用手刨地道。长时间的救援让张海洋感到头晕目眩,但想到废墟下的老人,张海洋二话不说咬牙坚持,经过14个小时的努力,被掩埋在废墟下面的老人终于得救,而此时的张海洋因为过度疲劳,喉咙已经肿胀得说不出话来。

入伍18年来,张海洋时刻肩负起消防人的崇高使命,成功组织指挥火灾扑救3000余起,抢险救援3600余起,社会救助6000余次,疏散抢救遇险群众超过1000人。他的努力和成绩也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08年“5·12”汶川抗震救灾,他被总队荣记个人二等功,先后被公安部、重庆市人民政府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4·20”雅安抗震救援,他随同支队抗震先锋队救助疏散被困群众及物资,被总队荣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6·30”潼南抗洪抢险,他参与疏散营救被困人员700余人,同年被评为“感动沙坪坝十大人物”;2019年因年度工作突出被支队荣记个人三等功。

关心同志当好带训人 是铁血硬汉也是暖男大哥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对于基层带训人来说,要懂得身体力行、换位思考、示范引领、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小到叠被子、搞卫生这样的日常,大到执行抢险救援任务,张海洋都坚持集合站队在排头、工作训练到一线、重大任务冲在前,时时刻刻做好消防员们的榜样,靠自己的能动性调动消防员的积极性。

身为带训人,张海洋不摆“官架子”,他总是和消防员打成一片,经常留意消防员们的训练和生活状态,细心的他甚至能从消防员们的表情和饭量上判断消防员是否有心事,如果哪个消防员遇到了困难,他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

站里有新消防员因为考学的事情闷闷不乐,张海洋知道后,像哥哥一样和新消防员交心谈心,鼓励他再接再厉,并主动对接老师为新消防员补习。张海洋说:“很多新消防员都是第一次离开家,入队后有很多的不适应,希望他的关心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归属感。”有时候,张海洋还会请回退出消防员分享他们在消防救援队伍的故事,让新消防员们对消防救援队伍更加认同。

对于消防员来说,张海洋像朋友但更像兄长,他事事从消防员的角度考虑问题,体谅消防员的辛苦和难处,把消防员的实际困难、切身利益以及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无论是点滴小事,还是重大问题,只要是新消防员的事,对张海洋来说都是要事。

张海洋以自身为榜样,以情带训,以情感人,得到了消防员们的一致认可。多年来,张海洋带出了合格新消防员100余人,其中多人考上学,成为了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经历过生与死的较量,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灾难,36岁的张海洋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他坚信,只要牢记奉献的志向、坚定为消防献青春的信念,将追求和理想付诸于实践,生命的价值就一定能实现。张海洋说:“我是一个消防员,我就要当好消防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