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9:25来源:


张章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1岁,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灭火救援17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600余人,连续8年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核心区安保任务;创新技战术操法29项,改进器材装备65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件。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疫情防控当先锋2020125日,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灭火救援处置工作,张章煌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假期,带领新组建的机动队开展疫情期间的战术研究和训练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同志连续40多天坚守值班岗位,带队钻研疫情期间的灭火救援技战术和防护措施,组织指战员开展桌面推演,为集中治疗医院和定点隔离场所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充分做好疫情期间重点场所的灭火救援准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张章煌所研究的疫情期间技战术获得总队的肯定,并以此为标准拍摄了10个技战术演示视频供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学习,为广西消防救援队伍疫情期间的灭火救援提供了新思路。其所带领的机动处置队也有3名队员被选中派往邕武医院承担临时病房的执勤安保任务。

二、“一带一路”尽职守。20132020年,张章煌连续8年负责中国-东盟“两会”核心区会展中心的消防安保任务,较好地完成组织交给消防安保任务,为中国-东盟“两会”顺利召开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20179月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中,该同志在排查“两会”开幕式举办地金桂花厅吊顶上方时,发现一处重大安全隐患,为此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以来,该同志带领队员先后参加并出色地完成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环广西自行车赛等各项重大消防安保活动,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与队员们的高度赞扬。

三、国际交流显身手。2015524-28日,张章煌代表中国消防赴马来西亚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科目演习,担任侦检、堵漏、洗消工作,并率先确定了泄漏物质。在演习结束回国后,张章煌结合出国交流的经验,负责撰写的侦检部分内容被收录入消防救援局《危险化学品处置应知应会手册》。20187月,广西承办东盟地区论坛第二次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张章煌再次担任技术交流项目重型救援队队长,带领队员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中国消防的地震救援技术和良好的团队形象,圆满完成此次国际性技术交流任务。工作以来,张章煌与美国、加纳、越南等国家、港澳台地区技术人员代表共开展61次技术交流,赢得国际国内同行赞誉。

四、危难时刻勇冲锋。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张章煌始终扎根基层,苦练灭火救援本领,在9.14”兴宁木材厂火灾、“6.4”百花岭地铁内涝事件、“1.23”粗苯槽罐车泄漏事故、“9.13”工信大厦火灾、抗击“威马逊”台风等急难险重灭火救援抢险行动中以身作则、冲锋在前。201664日南宁市地铁一号线百花岭段内涝,张章煌带领队员连续奋战22夜,成功地排出地铁区间内积水,为地铁一号线的按时开通保驾护航。2017123日南宁市兰海高速粗苯危化品槽罐车发生泄漏事故,张章煌带领队员三次进入危险区域进行侦查、堵漏、转运,经过六个多小时奋战,成功处置了这起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五、科技创新立新功。该同志全程参与智能化装备管理系统的研发,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装备的终生制及智能化管理,提升了装备管理效能。针对火场烟气危害大、火场排烟战法匮乏的难题,张章煌在通过全尺寸燃烧实验和数值计算,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火场排烟战法。2019年,该同志积极投身“智慧指挥决策系统”和“智能接处警系统”研究,整合了消火栓、道路交通情况等数据资源,实现了消防救援“一张图”,极大的提高了消防队伍的调度指挥能力,并在20201月、8月召开研讨会和培训班上,向其他30个省份的消防救援总队作先进经验报告,并就该系统申请软件专著。2021年上半年,张章煌和队友积极开展作战安全课题研究,革新防烟帘、电动爬楼机等8项装备器材,创新出入口安全管控程序、快速记忆等10个作战安全操法,申请1份实用新型专利,在2021年全区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作战安全现场会中获得各级参会代表认可,并在全区作战安全培训班中进行专题授课,分享创新成果。

该同志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先后参与9个作战管理平台、19个智能信息化系统的研发工作,带头创新技战术操法29项,改进器材装备65项,发表论文2篇,申请软件专著1份,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份,出色地完成党赋予各项的光荣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用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为党的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和优异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