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31来源:

王忻(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主任科员。履职尽责,甘于奉献,有序组织应对2019年、2020年两次特大暴雨,全力抗击新冠疫情,成功完成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曾获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该同志20192月任芦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任职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党的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应急管理岗位上锤炼内力,排除万难,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尤其面对危情时刻,枕戈待旦,奋勇前进,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履职尽责,甘于奉献,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落实责任,安全生产。王忻同志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铁面无私,严格执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发现问题隐患1334条,已全部整改到位。近年来,芦山安全生产秩序平稳有序,连续两年考核在全市名列前茅。不惧挑战,攻坚克难。

不惧挑战,攻坚克难。2019年应急管理局迎来机构改革,如何应对地震、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不仅是新的任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为有效破解难题,王忻同志不讲条件、不怕困难,理顺各项职能职责,保障了各项工作顺畅有序开展。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先后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先进集体、2019年度雅安市先进党组织、2021年雅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年底考核在全县连续两年(2019年、2020年)获得一等奖。

长风破浪,勇敢逆行,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不畏艰难,迎险而上。2019822日,我县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灾害,全县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王忻同志不顾自身安危,耗时近7小时徒步15余公里连夜奔赴大川镇小河村救援一线,全然不顾泥巴裹满的裤腿,汗水湿透的衣背,熬红的双眼和磨出血泡的双脚。道路中断,路障阻道,充当“引路人”,落石滚滚,路基悬空,充当“观察手”,长途跋涉,行走艰难,充当“脊背”,他站在塌方最严重的地段中间,为人民群众时刻观察着上方可能飞来的落石,安全转移了游客200余人,组织营救被困群众20人,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平安让给了百姓。

舍生忘死,冲锋在前。 2020811日,特大暴雨再次来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王忻同志再次打头阵,抗重任,暖民心,鏖战洪魔,连夜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奔赴汛情紧急的乡镇,积水漫过腰部,他没有丝毫犹豫,不停的在冰冷洪水中奔波,饿了就啃冷馒头,渴了就喝矿泉水,没有半点怨言,女儿打电话问归期,他坚定的说“不胜不归”。洪水汹涌,他是浪尖上的逆行者,他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奋战72小时,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0余人,有效保护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身先士卒,勇挑重担。20201月,芦山县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王忻主动请缨一线作战,成立“党员突击小分队”,16个日夜来不断穿梭在病例所在乡镇开展摸排宣传工作,尽管工作时不慎从二楼跌下,腰部受伤,依然忍痛咬牙坚持忙碌在第一线、奋斗在第一线、操劳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无畏和担当。

舍我其谁!王忻同志始终用实际行动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各项“战役”中。从“8·22”和“8·11”抗洪抢险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组组数据代表的不仅仅是战绩,更是见证了王忻同志在一次又一次战斗中奋斗的日日夜夜,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良作风。

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当好防灾减灾“排头兵”。凝心聚力,勇开新篇。201911月,芦山县被确定为“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之一”,王忻同志十分珍惜此次机会,不辞辛苦带队前往江西、吉林、北京等地学习创建经验,他说“这是为民谋福祉的工作”,朴实无华的话语,体现出的是他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底创建成功;20204月,芦山县被国普办确定为全国首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之一,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对此王忻没有退缩,欣然接受挑战,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动员大会,成立普查小组,挑灯夜战研究普查办法,跋山涉水亲自前往灾害点开展普查工作,当遇到难题大家垂头丧气时,他总会说“遇到难题就突破,遇到困难就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来激励大家,带头主动思考,积极尝试,最终带领普查办成功探索出“1157N”模式。今年423日,在省普查办、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芦顺利召开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现场会,与全省21个市州应急系统分享了芦山县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经验,受到了国家、省级普查办的高度表扬。目前,迎接了西藏、四川等全国70个县区来芦学习交流,为风险普查在全国铺开贡献了先行力量。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浴血奋战的身影,他的这种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敢打敢拼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却说:“大家都很拼命,应急工作本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淡定的话语诠释出了应急人最美的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