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15来源:

冉洪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土家族,46岁,中共党员,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救援中心综合协调科科长。爱岗敬业、忠诚奉献,认真组织做好安全生产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工作,探索创新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荣立三等功1次,曾获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灵魂深处扎根应急事业。2011年,刚从教育部门转行到县安监局工作的他赶赴靛水较大安全事故现场,面对惨不忍睹的事故场景、听到亲属撕心裂肺、悲痛欲绝的哭喊声,深深地触动了他的灵魂,内心无比恸容,一起事故导致一个家庭家破人亡、多个家庭失去幸福,深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积德行善、为民谋福,作为一名应急人倍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激发了他热衷应急管理工作,爱岗敬业、忠诚奉献。他认为,安全监管工作范围广、责任大,只有不断学习,并且学以致用,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的做好安全监管。内心发誓要一定从一个安监新兵成长为安全监管的行家里手,抱着这样的理念,他开启了“外挂”模式,认真学习研究安全监管职能职责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努力学习,休息日,恶补安监知识。一年后,他取得重庆市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参加全县“安康杯”演讲比赛获一等奖,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培训宣讲数十次。

赤诚之心诠释应急使命。县应急管理综合协调科具体负责县安委办日常工作,履行全县安全生产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职能。他说:“综合协调最主要的责任就是分析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难点,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为领导提供更好的决策,他坚持每周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周报》,每月组织召开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评析当月工作,明确次月重点工作任务,每季度制定督查方案,对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督查督导,形成《工作通报》和《暗访曝光专题片》,每年组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工作专项考核,并推动实施奖惩。“周研判、月评析、季度查、年考核、重奖惩”工作机制得到了市安委办肯定和认可,并在全市综合监管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从事应急综合协调工作,各种会议筹备、专项整治协调调度、安全检查督查督导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他对每件工作落实都认真负责,在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下,不管工作有多少、不管时间有多急,事在人为,既然干了就要干好。”他说。

2016年底,国务院首次对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考核,国务院安委办把彭水县作为巡查区县之一,在督查组到来的前一周,他接到了资料准备和各项安排事宜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军令如山倒,任务就是军令,整整一周,他没回过家,吃住就在办公室,每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累了,趴在桌上小憩;饿了,方便面充饥。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全然忘记在医院临产的妻子。124日夜晚,“叮叮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正在单位加班的他,岳母有些怨气的说:“你老婆快生了,快点来医院!”同事们都催促他快去医院,可是他笑笑说道:“没事,她(妻子)母亲在那儿的。巡查工作事关全市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不得有任何闪失”。他边说边又忙着整理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组对彭水县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9年,接到某乡镇重大安全隐患的报告,他迅即召集水利、国土、交通等单位赶赴隐患现场,组织单位集体会商,协调推动隐患整改事宜。回单位后,立即制作安全隐患督办通知书,提交县安委会挂牌,跟踪督办安全隐患整改直至销号。“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治消除,就会酿成事故,没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就抓不好安全生产工作”他说。

2017年以来,他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62次,筹备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1次,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安全风险研判12次,对研判出的安全风险全面落实管控措施、管控责任,并形成全县“一图一表一库”。印发督查通报90期,安全工作周报252期,安全隐患督办函161余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整治一般安全隐患268个,重大安全隐患16个,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直以来,乡镇(街道)安监办未单设,挂靠在综治办,基层安全监管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基层基础不扎实,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未打通,安全生产工作在基层难以落实。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乡镇(街道)安监机构设置提供了方向,他多次深入乡镇(街道),召开片区会议听取基层各个层面的呼声,精心策划准备市领导来彭调研基层安监能力建设的内容及现场,形成材料为领导更好决策提供依据。 201782日,市政府领导率市应急、市编办等单位调研在听取彭水县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监办负责人代表发言后,会上当即责成市编办抓紧落实,为助推全市乡镇应急办单设发挥作用。

10年的应急工作经历,任劳任怨的谱写着对应急事业的忠诚;长年累月埋头在应急的各项工作中,勤勤恳恳的铸就着对应急事业的责任;为了全社会的“大安全”努力学习法律、法规政策、规章、技能,真真切切的履行着对应急事业的信念。2016年以来,他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先进个人,连续5年被县上评为应急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连续5年获县委、县政府嘉奖,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1次, 2020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先进个人,20215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最美应急人人”称号,20218月,被中共重庆市委政法委、市人力社保局评为2018年以来重庆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