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56来源:

张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满族,34岁,中共党员,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从事乡镇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近10年,敢于亮剑、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累计带队查处安全隐患2万余条、道路交通违法行为9000余件。注重提高群众安全理念,法治意识,用心用情将安全观念植入群众心里。曾获市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该同志十年来一直从事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应急管理岗位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为保护一方百姓的安全心甘情愿、乐此不彼、无私奉献,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层优秀代表,其个人年度考核长年保持优秀等次,先后被市、区授予“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不惧歪风邪气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乡镇应急办是最基层的安监执法单位,执法权限不大,处罚力度有限,很多企业老板仗着是纳税人,不把执法人员的处罚放在眼里。同时,清平镇作为重庆市合川区的工业重镇,生产企业多,交通物流发达,因此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张寅同志坚信,应急管理工作千难万难,敢于担当就不难,只有敢逗硬才能遏制事故、减轻压力,只有逗硬才能得到企业的尊重和支持。

2012年的一天,张寅等同志到一个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看见3个工人一边抽烟一边往无牌无照三轮车上装载瓶装氧气、乙炔、天然气,当即对其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并进行了制止。工人说工作是老板安排的,有事情找老板去。检查期间,张寅发现该企业负责人对于企业安全管理、教育培训、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等根本没有概念。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张寅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了制止,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实施行政处罚。当该企业老板被告知要受到处罚时,连拍了桌子三巴掌,噌地一下跳起来,指着张寅大喊到:“你叫什么名字?我办企业这么多年,镇长都从没罚过我的款,凭什么你说罚款就罚款?”张寅义正词严地回复:“按照行政委托执法要求,我代表合川区安监局,根据《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对你单位违法行为行使处罚权。如果你对处罚决定由异议,可以依法在60日内向合川区人民政府或者重庆市安监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依法向合川区人民法院提请行政诉讼,但本决定不停止执行。”该老板也“理直气壮”:“你说的这个法那个法,我都没学过,我不懂法。”“你不懂法不要紧,可以学,就怕知法犯法。”张寅马上把《安全生产法》拿出来,认真给他讲里面的内容,并且告诉他《安全生产法》是从血的事故中总结出来的,是减少企业财产损失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基础。该企业老板见张寅说得有理有据,便自觉在执法文书上面签了字,并按下了手印。后来,该企业老板算了笔账说:“自从张寅严格执法后,企业经过几次整改,安全生产状况得到了极大改观,员工们安全生产意识也逐渐增强,主动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事故赔偿减少了,生产工艺改进了,企业声誉提高了,效益也增加了不少。”

2012年以来,清平镇应急办(安监办)检查企业3000余家次,责令企业整改隐患2万余条,处罚企业1100余家次,罚款110余万元;开展道路交通执法检查900余次,查处违法行为9000余件,罚款40余万元;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以张寅同志为代表的清平镇应急管理干部攻坚克难、严格执法,有力促进了辖区300余家各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生产投入逐年增长5%2020年达1亿元,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清平镇安全发展,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93%2020年达66.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保持8%的增速,2020年达到34615元,清平镇近十年来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19911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在清平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会,听取了清平镇强化责任促进严格执法的有关情况介绍,观看了清平镇应急办的一天纪实片,张寅同志现场介绍了日常应急执法中的感人故事。

苦口婆心治顽疾:用心用情将安全观念植入群众心里

应急工作是与群众面对面的工作,由于农村地区安全基础薄弱,居民法治意识不强,对基层干部而言,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任务依然繁重和艰巨。在“打也打不得,骂也骂不得的情况下,张寅同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将安全观念植入群众心里。

清平镇上有两个腿脚有残疾的人,一个姓朱,一个姓黄,因为走路一摇一摆,当地人都戏称他们为“朱摆摆”“黄摆摆”。这两人分别在修车厂买了二手三轮车,违法从事载客业务,仗着残疾蛮横不讲理,长期阻挠执法人员执法。有一天,应急办在开展道路交通执法过程中发现,两人驾驶无牌无证三轮车,在赶集日、上下学期间从事违法营运,每辆三轮车搭载30余人。“我们立即对他们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过程中,在应急办同志劝导群众下车时,朱摆摆从驾驶室里抽出扳手就朝张寅身上打过来,幸好被其他人员及时发现,当场把他制服。”张寅说:“朱摆摆被制服后,应急办立即通知派出所和交警队,对其依法处置。”下午,接到交警队电话,两人在交警支队也不消停,依然撒泼耍赖,甚至扬言要自杀。由于其身体残疾不符合拘留条件,在进行完警示教育后,便把两人送回。第二天下午,张寅又接到举报,朱摆摆又在放学时强行拉载学生。当时,他意识到事态比较严重,如果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早晚会成为清平镇上的“定时炸弹”。吃了晚饭,张寅和办公室一名老同志一起走进了朱摆摆的家,此时朱摆摆正独自一人在家喝酒。通过交谈,朱摆摆说:“自己五十多岁,单身一人,加上残疾,没有经济来源,只有买辆二手三轮车,拉些赶集的老人和放学的小孩,一趟拉20-30个,每天有50-60元,勉强有个饭钱,现在不让拉业务,确实不给活路了,确实活不起了。”结合实际情况,正赶上清平镇成立交通劝导站,张寅同志提议让2人从事交通劝导工作,既能让其不再从事非法营运,又能让其有一点补贴维持生活,经镇党委研究同意试用朱某、黄某两人到劝导站从事交通劝导工作。至今,两人已经在劝导站干了5年多,充分发挥了他们“一根筋”的优势,工作很称职,两人不仅对道路交通安全现身说法,时常还会有一堆群众聚精会神地听他们讲着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生产生活等安全故事。

基层应急工作人手少、责任重、压力大、保障不足,既牺牲了节假日、耽误了对家庭亲人的照顾,还要劳心、劳力、劳神。但张寅同志始终认为,坚守和牺牲本就是应急干部的职守,你不守,他不守,但一定得有人守,自己辛苦一点,群众就安全一点,自己严格一点,事故就减少一点。他愿意用一生,来换取这一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